白静尧:动力锂电池业竞争加剧,宁德时代装机量下降至47.7%

2022-09-09 16:21: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9日电 题:动力锂电池业竞争加剧,宁德时代(300750)装机量下降至47.7%

作者 白静尧 前瞻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员、分析师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排名,2021年中国动力(600482)锂电池的第一梯队企业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002594),其动力锂电池装机量占比超过15%;第二梯队企业有中创新航、国轩高科(002074)、LG新能源、丰巢能源,其市占率在2%-15%之间,第三梯队企业有塔菲尔新能源、亿纬锂能(300014)、孚能科技、欣旺达(300207)等,市占率在2%以下。

头部企业发展稳定

宁德时代作为中国动力锂电池的龙头企业,2021年公司的锂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超过了50%,其次为比亚迪,市场份额达到了16.2%,再次为中创新航和国轩高科,市场份额保持在5%-6%之间,其他动力锂电池公司的装机市场份额保持在2%份额以下。

2022年,随着动力锂电池行业竞争加剧,一直稳居行业头把交椅的宁德时代装机量份额下降到了47.7%,但比亚迪的装机量增幅较大,市占率上升至21.6%,中创新航装机量的市占率上升至1.7%。

整体来看,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市占率前十位的公司在行业内地位保持了相对稳定。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数据,中国动力锂电池的市场集中度较高。2021-2022年,龙头企业市占率CR3保持在70%以上,CR5保持在80%左右,CR10保持在10%以上,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较为成熟,行业格局已经形成,市场集中度较高。

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内企业较多,产品主要为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其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业务竞争力较强。

技术壁垒阻止了新进者短期切入的可能性

我们运用波特的“五力”竞争模型对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后发现,由于政策持续推动,行业内的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上游供应商一般为动力锂电池元件,公司多且供应量充足,因此上游议价能力较低。

动力锂电池行业的下游为整车厂,行业内企业数量多,供应也较为稳定。随着未来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发展逐渐成熟,动力锂电池势必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因此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强。

此外,动力锂电池行业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该市场,但技术的高壁垒阻止了新进者短期切入行业的可能性。因此,目前行业面对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同时,动力锂电池产品目前尚未有成熟的替代品,因此替代品给行业整体带来的威胁较小。(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张澍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