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事情说十遍!贵绳股份再次否认习酒借壳,股价一字跌停,要完?

2022-09-09 16:32:16 证券之星 

9月9日,贵绳股份(600992)终于停止了疯狂的炒作。截止收盘,贵绳股份报价为34.92元/股。

此前因被传是贵州习酒将借壳上市的壳资源,贵绳股份近7月份以来累计涨超200%,尤其是最近9个交易日收获5天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经多次发公告否认习酒“借壳”。那么为何是贵绳股份这只股被爆炒呢?既然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澄清,又是谁炮制了这场翻倍行情呢?

受“酒企借壳”传闻扰动

贵绳股份这一系列的表现,可能与近期习酒股权转让有关。

近年来,习酒的增长速度十分迅猛,但受制于“同业竞争”,其上市进程始终没有进展。

今年7月12日,贵州茅台(600519)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贵州茅台(600519)拟将所持习酒82%股权无偿划转贵州省国资委持有,由贵州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

这意味着习酒控制权将变更,贵州习酒也正式“脱茅单飞”,同业竞争问题也得到解决。因此习酒脱“茅”,被解读为上市前的准备,上市时间和上市的方式受到关注。

作为贵州当地的上市公司,贵绳股份、贵广网络(600996)、*ST天成三家公司也成了习酒借壳的“绯闻对象”,均遭到爆炒,收获多个涨停。

如果习酒真的借壳上市,那么壳公司股价未来的成长空间就远超想象了。即便以千亿市值估计习酒,与贵广网络之前还有近10倍的空间,所以市场对此趋之若鹜也不难理解。

8月22日,习酒公司股权结构再度变更,贵州省国资委退出,习酒集团、黔晟国资入主。其中,黔晟国资持股25%。

而黔晟国资正是贵绳股份大股东贵绳集团的控股股东,由此贵绳股份在一众“借壳”概念股中“脱颖而出”。

多次澄清“不沾酒”

随着股价不断攀高,贵绳股份也发布了异动公告,澄清传闻。

9月8日,贵绳股份再度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未来,也无计划从事或拓展与酒相关业务,关于公司“酒企借壳”的相关传闻不属实。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贵绳股份今年以来第10次发布公告,否认“酒企借壳”传闻。之前的9次包括2则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2则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和5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事实上,早在2021年6月,就已经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贵绳股份提问:“近期市场传闻,习酒要借壳贵公司上市,认为贵公司是最适合习酒借壳的省属企业。请问,传闻是真的吗?”

贵绳股份针对投资者的提问回复称:“您提到的所谓传闻不属实!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力争创建全球最具竞争能力的线材制品企业。请您勿轻信或传播不实传闻,理性投资。”

然而,投资者并不“理性”,二级市场上,2022年以来,贵绳股份股价不断上涨,公司股价已涨超200%。

业绩稳定但并不出彩

资料显示,贵绳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钢丝、钢绳产品及相关设备、材料、技术的研究、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公司。

当前,贵绳股份钢丝绳产量居世界前列,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贵州省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有钢丝绳、钢丝两大系列近百种规格,年生产能力近40万吨。

虽然贵绳股份的年生产能力较强,但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出彩。

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贵绳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88亿元、21.30亿元和25.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2%、-2.66%和18.74%;净利润分别为2919.88万元、3018.66万元和3103.1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01%、3.38%和2.80%。

今年上半年,贵绳股份营业收入达11.88亿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达839.08万元,同比下滑40.63%;扣非净利润达393.13万元,同比下滑63.61%。其中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39.41万元,同比下降65.48%。

由此看来,贵绳股份2022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扣非净利润还出现了大幅下滑。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贵绳股份大涨期间,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及华泰证券(601688)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这两家营业部更是频繁现身该股龙虎榜

根据9月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方第一位便是华泰证券总部,买入金额7221.67万元;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昨日买入该股5664.13万元并卖出6698.41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凭靠市场传闻炒股并不靠谱,无异于豪赌。按照历史经验来看,A股也有传闻引发股价大涨的情况,但终将回归公司基本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