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庭净资产缩水6.1万亿美元,为何美国家庭特别依赖股市?

2022-09-13 07:10:35 郭施亮 微信号 

去年以来,美股市场步入深度调整的行情。其中,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较去年高位下跌了30%,不少美国家庭深刻感受到股市下跌的压力。

根据美联储的报告显示,美国家庭净资产第二季度减少6.1万亿美元,降幅为4.1%。在今年一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也出现了小幅降低的迹象,但从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总资产已经降至了143.8万亿美元,这一数据为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家庭净资产的大幅缩水,与股票市场的深度调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以美股市场最高市值的苹果公司为例,股价从去年最高182美元调整至前期最低的128美元附近,累计最大跌幅达到30%。

作为美股市场第一高市值的上市公司尚且出现了30%的累计最大跌幅,可见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美股市场的调整走势可以称得上深度调整行情。

美股大跌,影响到不少美国家庭的净资产表现。从某种角度分析,美股市场的走势与美国家庭的财富表现有着密切的联系性。与中国家庭热衷于买房的思维不同,美国家庭尤其是美国的中产家庭却热衷于投资股票或基金,可见中美家庭的投资思维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经历了多年前的“去散户化”之后,其实美股市场的机构化程度是非常高的。对美国家庭来说,更偏爱于投资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直接投资股票的美国家庭反而不多。

美国家庭热衷于投资股市,其实背后原因也是不难理解的。

其中,美股市场长期慢牛的行情,且不少投资者长期在股市中尝到了甜头,这是推动美国家庭投资股市的原因之一。投资股市最直接的目的是赚钱,股票市场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对拥有闲置资金的家庭来说,也是很乐意投资股票市场的。

再者,得益于美国养老金体系的发力,尤其是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的发展壮大,为股票市场提供了庞大的增量资金补充,并大大提升了美国家庭间接参与股票市场的热情。

在美国的养老金体系里面,第一支柱是强制性的社会保障计划,这类似于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我国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率是非常高的。不过,从第二、第三支柱的参与比例来看,我们还是存在一定的发展差距。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在美国养老金体系第二支柱中,401(K)计划占养老金总规模20%。此外,在第三支柱中,IRA计划的规模占比也是比较高,此外包括个人养老储蓄计划等,也具有了一定的参与需求。

从DC计划主导的401(K)计划与IRA计划的资产配置方向来看,基本上以股票基金为主导,这也是美股市场高度机构化的真实写照。对不少美国家庭来说,他们主要通过上述计划间接参与到股市投资之中,直接投资股票的情况并不多。当然,从部分高净值客户的角度出发,他们可能会通过投资银行参与股票或基金投资,投资银行也会提供针对性与专业性的投资理财服务。

在我国,今年以来也加快个人养老金的步伐,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也是对我国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的重要补充,也是不断丰富与完善第二与第三支柱的发展形式。假如未来个人养老金得到全面落实,将会为参保者带来更多晚年收入的来源保障,也可以同时享受到税收的优惠,这与美国IRA计划还是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虽然美国股市已经完成了一轮“去散户化”的过程,但对不少美国家庭来说,已经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到股市投资之中,并长期获得了股市的投资回报率。在较强的赚钱效应影响下,美国家庭更愿意把钱投向股票市场,但也是通过相关的共同基金或者投资计划间接参与,分享资本市场发展与壮大的成果。

由此可见,在美国家庭深度参与股票市场的背景下,美股市场发生较大的市场波动走势,将会直接影响美国家庭的财富水平。在今年一二季度美股大跌的背景下,不难理解不少美国家庭发生了财富缩水的现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