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概念股热度再启 A股保壳升温背后有何玄机

2022-09-14 01:5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沪深交易所注册制改革试点相继落地以来,A股“垃圾股”的壳价值不断缩水,壳资源炒作基本上偃旗息鼓,市场资金更多流向绩优与赛道。

然而,进入今年三季度以后,壳资源与赛道却开始“风水轮转”。

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13日收盘,ST类个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8.64%,其中具有退市风险的*ST个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达到27.13%,同期沪深300指数却下跌8.25%。

壳价短暂升温,背后有何因素?

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在新版的交易所上市规则颁布以后,财务类退市更为精准地刻画了企业“丧失经营能力”的标准,却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企业的保壳难度降低。此外,赛道投资降温及游资路径依赖,也间接使得ST股短期表现优于大盘

重组仍需自身硬

9月13日早盘,被知名脱口秀节目演员点名的ST洲际(600759.SH)短暂打板,并于午间遭交易所点名澄清后回落。

脱口秀看似与公司经营毫无关联,但ST个股一点即燃,情绪热度却可略窥一斑。

一位华东私募人士向记者分析道,近期炒壳行为与市场资金行为上的路径依赖有关,“可能是一些去年炒作舍得酒业(600702)(600702.SH)与藏格控股(000408)(000408.SZ)摘帽的资金,在分流后寻觅新炒作标的造成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此轮ST股炒作疑似起势于对*ST博天(603603.SH)的破产重整预期,而后则逐步扩散至大量存在重整预期的ST股。

今年4月14日,*ST博天公告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组清偿债务。

6月30日,*ST博天公告公开招募遴选重整投资人;而在8月16日,重整投资人深圳高新投、海南每天新能源、招商平安资产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就相关事项各方进行了初步约定。

疑似受此影响,*ST博天5月以来总计收获36个交易日的涨停,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达到265%以上,金主入主再一次获得市场关注。

而*ST博天之后,包括*ST中潜(300526.SX)、*ST必康(002411.SZ)、*ST奇信(082781.SZ)、*ST西源(600139.SH)、*ST未来(600532.SH)等公司陆续接棒*ST博天,成为炒客新的盘踞地点。其中大部分企业或已经进入债务重组流程,或已经筹划一些重大资产收购计划。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41家ST企业发布资产或债务重整计划。各家公司所祭出的操作也不尽相同,手段包括但不限于遴选重整投资人、资产收购,债务重组,表决权委托等等。

如今年三季度分别上涨84%和67%的*ST奇信、*ST必康,两家公司均披露了资产重整进展,且均获得了部分意向重整投资人的申请材料。其中*ST必康披露了意向重组投资人光晖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后者或涉光大金控旗下中光控股有限公司,被认为是又一起国资纾困。

ST概念股借资产收购或定向增发实现保壳,曾是“不死鸟”们留守A股的固定套路。然而在全面注册制推进的过程中,上市交易规则多番修订,重组审核已经趋严。

联储证券并购业务副总经理刘东莹告诉记者,虽然遴选重整投资人的做法是*ST股的常规炒作,但去年很多被*ST企业也希望通过重组翻身,而事实情况是这些尝试大部分都没有成功。

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之外,刘东莹认为ST股能否翻身,大部分仍然要看公司自身。

“监管对重组的严格审查还是在其次,关键是这些企业本身的质地不佳,重组预期大部分仍然是市场炒作,”刘东莹告诉记者,“但凡稍微好些都能争取不被退市,但大部分被ST的企业是有‘坑’,不能翻身更多是自己的原因。”

摘帽仍需聚焦主业

全面注册制以来,IPO路径进一步拓宽,希望资本化的公司不再依赖壳资源实现上市,才是壳价值泡沫破裂的底层基本逻辑。

但与此同时,IPO发行估值体系进一步市场化,使得破发成为新的市场常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9月13日,今年沪深交易所IPO公司共达229家,其中47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价即跌破发行价,而有72家企业当前收盘价低于发行价。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A股IPO大量破发的出现,壳价的相对估值再次被关注,壳资源炒作或顺应这样的潮流而出现。

对此,联储证券并购业务副总经理刘东莹告诉记者,IPO虽然破发频频,但未见其与壳股炒作有必然联系。炒作可能有其自身经营的逻辑,如保壳难度降低等。

“新版的上市规则更为精准地刻画了丧失经营能力的标准,财务指标类退市的条件从原来的三年连续亏损,变成了连续两年亏损且收入不过一亿,其反而使得部分企业的保壳难度降低。”

今年8月中旬,*ST华资、*ST博信、*ST节能、*ST丰华四家公司正式“摘帽”,并分别以“华资实业(600191)”“博信股份(600083)”“神雾节能”、“丰华股份”开始交易。

其中,丰华股份2021年净利仍为负值,但营业收入达到1.57亿元,扣除主业无关或不具备商业实质收入1.12亿元,达到主业营收超过1亿元的摘帽条件;类似的,神雾节能2021年财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利润为-6236万元,仍未摆脱亏损泥潭,但扣除主业无关且不具备商业实质收入为1.15亿元,满足收入过亿条件。

两家公司得以于近期摘帽,其均属受益于交易所上市新规。公司股价也在摘帽后明显上涨,其中神雾节能最高涨幅一度达到85%以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共有超过40家企业申请摘星或摘帽,其中大部分撤销特别处理事项系于公司主业经营状况改善。

近期,监管层也频繁呼吁聚焦主业,避免跨界并购或玩概念的呼声也屡屡出现。

今年8月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求是》杂志发文,称证监会将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

包括7月末,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俊发声呼吁上市公司做强主业,在并购重组中聚焦与标的资产的整合与协同,避免盲目跨界和过度多元化,防止并购标的成为“独立王国”。

(作者:赵云帆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