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新开源接待中海基金等20余家机构调研 公司医疗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力争下半年扭亏

2022-09-14 10:20:40 和讯网 

  新开源(300109)公司董秘邢小亮9月8日-9月9日通过线上交流接待了包括国盛证券 王席鑫、杨义韬、尹乐川;中海基金 吴刚祥;太平资产 窦萍华;正心谷投资 孔德明;兆天投资 张栋梁;煜德投资 李昊;英大资产 王文宾;兴全基金 李楠竹;西南证券(600369)自营 李根林;万家基金 汪洋;泉果基金 钟世哲 游瑾;平安基金 黄维;诺德基金 范飞;火星资产 马骁骁;混沌投资 朱祺凡;华融资产 张舒媛;广州金控 黄勇;淳厚基金 田文天;常春藤资产 胡肖;安信基金 许杰;盘京投资 陈勤 马欣 乔昱焱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1、公司两大板块情况简介

  回复:公司长期实行“消费类特种化学品+健康医疗服务”双平台长期发展战略,公司两大业务板块为精细化工和精准医疗。

  精细化工板块: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专注从事生产、研发、销售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系列产品和乙烯基甲醚和马来酸酐共聚物(PVME/MA)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产品系列涵盖 GBL,2-吡咯烷酮,NVP 单体,PVPK 系列(聚维酮),共聚维酮以及其他 VP/VA 共聚物系列产品、PVPP(交联聚维酮),PVP-I 以及相关医药中间体等,同时也是国内有能力规模化生产 PVP K12(粉末及液体),PVP K90 和 PVP K60 粉和 K120 粉的企业。

  精准医疗板块:2015年公司通过呵尓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等子公司打造了以“设备端”、“试剂端”、“服务端”三项技术支点搭建了以“精准医疗”、“妇女健康”为两大特色的医疗服务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持续深挖公司精准医疗业务的潜力。2021年成功出售美国BV公司,目前公司对该板块的业务进行一个平台化的整合,引入专业团队,未来精准医疗板块自有业务以诊断类为主,投资可能会围绕着一些创新药来对已经投资的这些企业进行一些这种布局有序的去发展。

  2、公司半年度经营情况

  回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842.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48%;实现营业利润18,392.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610.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05%;每股收益0.44 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23%。主要原因系本期公司化工板块业务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已经扣除了股权激励成本约2000万、扣除投资永泰生物股价波动损益约2000万及医疗板块的亏损。

  3、PVP应用领域及产能情况

  回复:PVP是一种合成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具有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的一般性质,胶体保护作用、成膜性、粘结性、吸湿性、增溶或凝聚作用,其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工业、日用化工、酿酒和饮料业、颜料和涂料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采油、感光材料和电子工业等众多现代工业领域。增长较快的领域包括环保膜行业、文具行业及新能源电池等领域。PVP目前产能为1.3万吨,现正在建设焦作中站区2万吨NVP 单体的生产项目,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设备安装,2023年第一季度试生产,2023第二季度形成产能,届时公司PVP产能将达到3万余吨。

  4、BDO 情况

  回复:1,4-丁二醇,是一种有机物,外观为无色或淡黄色油状液体。其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是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工程塑料和 PBT 纤维的基本原料等。近年来,世界BDO产能稳步增长,市场需求增加会促使BDO 新增产能增多,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中国大陆。2021年BDO全年价格涨幅较大,2022年价格有所缓和,5月初BDO价格水平约为2.2万元,随之BDO价格降低到1万元,公司三四季度成本端会有所反应。

  5、拟建NMP情况

  回复:N-甲基吡咯烷酮(NMP),其在化工行业中可用作原料、溶剂、添加剂,用来纯化合成气、精制润滑油,以及生产抗冻剂、萃取剂、除草剂、染料助剂、分散剂等产品;NMP 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可用作正极材料溶剂;NMP 在电子工业中可用作半导体、集成电路清洗剂;NMP 在环保领域可用在 PVC 尾气回收方面。NMP 可以广泛应用在化工、树脂塑料、涂料、油墨、染料、农药、锂离子电池、电子等行业中。公司拟建 NMP 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3.5亿元,共分为两期,一期计划于2023年6月-2024年6月完成,总投资预计7亿元,主要建设:6万吨/年 BDO、10万吨/年 GBL、10万吨/年NMP,二期计划于2025年6月-2026年6月完成,总投资预计6.5亿元,主要建设:6万吨/年 BDO、5万吨/年 2-P。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优化公司上下游一体化结构,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地位,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6、PVP产品成本构成

  回复:PVP 成本构成原材料会占到60%左右,能源动力会达到10%,折旧达到5%,工资是4%多一点,其它是制造费用。

  7、欧瑞姿情况

  回复:欧瑞姿是乙烯基甲醚/马来酸酐共聚物的商品名。具有线性分子结构、水溶性电解质聚合物,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良好的粘合性、聚结性、保水性、成膜性(所成膜易剥离),而且对人体无毒,因此得到广泛应用。在医药领域,欧瑞姿因具有生物粘性,被用作吻合术的粘合剂;牙齿、牙托固定剂等口腔护理产品;肠溶性药物的包衣剂等等。在农业领域,欧瑞姿是许多杀虫剂、除草剂、杀真菌剂的重要成分。在轻化工领域,欧瑞姿被用作表面活性剂;水溶性材料的增稠剂;清洁剂、粘合剂的有效组分;护肤美容品的添加剂,如发胶中加了欧瑞姿,可不必再使用气雾剂,可避免常用的氟里昂对环境的破坏。前半年欧瑞姿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余吨,今年预计销售1000余吨,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8、医疗板块情况

  回复:公司医疗业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已对医疗管理平台进行了整合,组建了新的营销团队,力争下半年扭亏或业绩持平。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