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硅宝科技(300019.SZ):高端密封胶募投项目二期计划于三季度建成投产 硅碳负极材料已实现小批量供货

2022-09-14 10:50:39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8-13日,硅宝科技(300019)(300019.SZ)在接受结构调研时表示,高端密封胶募投项目二期3万吨/年新增产能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今年公司将推进眉山拓利 2 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全面投产,建成后今年公司产能将达到 18 万吨/年。公司将加快推进 5 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建设,公司生产的硅碳负极材料已通过数家电池厂商测评并实现小批量供货,亟待产业化规模生产。公司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组装用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可以为动力电池提供防水密封、结构粘接、线束粘接、导热填充等,公司动力电池用胶已经成功服务于比亚迪(002594)、ATL、多氟多(002407)、飞毛腿等知名企业。

硅宝科技介绍了上半年公司的经营情况,公司作为国内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龙头企业,2022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38,150.55 万元,同比增长 37.03%。上半年建筑用胶 8.56 亿元,同比增长 18.72%;工业用胶实现营业收入 3.04 亿元(其中光伏增长 367.45%、电子电器行业动力电池胶增速较快),同比增长 85.35%;硅烷偶联剂实现营业收入 2.05 亿元,同比增长 75.49%。三大块业务均实现较高增长,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进一步夯实公司细分行业龙头地位。

关于在建项目的情况,公司表示,公司目前在建项目四个:募投项目“10 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二期、三期共计 6 万吨/年新产能,“5 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建设,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硅宝扩大光伏用硅烷偶联剂产能技改项目,眉山拓利 2 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

关于产能释放情况,公司表示,公司募投项目“10 万吨/年高端密封胶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按照 2021 年 4 万吨/年、2022 年 3 万吨/年、2023 年 3 万吨/年的规划逐步释放。募投项目进展顺利,二期 3 万吨/年新增产能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今年公司将推进眉山拓利 2 万吨/年功能高分子材料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全面投产。建成后今年公司产能将达到 18 万吨/年,新增产能的释放,将暂时缓解公司产能吃紧的现状,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关于硅碳负极材料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情况,公司表示,公司将加快推进 5 万吨/年锂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及专用粘合剂项目建设,公司生产的硅碳负极材料已通过数家电池厂商测评并实现小批量供货,亟待产业化规模生产。

关于公司在光伏行业的产品情况,公司表示,公司在光伏领域推出四类产品:光伏组件密封胶、BIPV 用胶、光伏逆变器灌封胶、光伏 EVA 膜助剂。2022 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与光伏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提升在隆基、正泰、尚德、海泰等光伏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太阳能(000591)光伏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11,578.69 万元,同比增长 367.45%。公司拥有产品品质优异、品牌影响良好、生产工艺先进、规模成本明显等竞争优势,已成功导入行业标杆客户并行业独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将助力公司在光伏领域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公司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用胶和已拓展客户有哪些”,公司回应称,公司产品已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用胶。公司在汽车行业拥有机硅密封胶、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聚氨酯密封胶和改性硅烷密封胶等系列产品可用于动力电池、汽车车灯、 汽车电子、汽车车身等关键部位。公司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组装用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可以为动力电池提供防水密封、结构粘接、线束粘接、导热填充等,公司动力电池用胶已经成功服务于比亚迪、ATL、多氟多、飞毛腿等知名企业。

关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公司表示,年上半年,有机硅原材料价格依然维持较高位置,公司主要原材料在 6 月份开始逐渐下行,上半年盈利修复不明显。随着合盛硅业(603260)、东岳硅材、云南能投(002053)、恒星科技(002132)等有机硅上游企业新增产能的陆续释放,有机硅原材料供应充足,预计未来有机硅原材料供应充足,价格将会维持在合理区间,有利于公司利润修复,长期利好公司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