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新技术榜单TOP10榜单出炉!软件、半导体企业平分天下,金山办公、吉比特发展迅猛,思瑞浦首次入榜

2022-09-14 15:38:06 和讯网 

  9月14日,和讯SGI新技术TOP10榜单发布,金山办公业绩稳定增长继续领跑行业,和讯SGI得分98分不负众望替代吉比特(603444)登上第一宝座,吉比特和讯SGI得分98分排名第二。和讯SGI新技术榜单TOP10榜单出炉!软件、半导体企业平分天下,金山办公、吉比特发展迅猛,思瑞浦首次入榜


  从新技术TOP10榜单来看,得分排名前四公司中软件服务商占三个席位。榜单中剩余席位均被半导体设计公司占据。

  从二季度来看金山办公、吉比特、柏楚电子(688188)毛利率约较高,在这三家软件供应商来看柏楚电子毛利率相对较低有78.96%。但是软件供应商的固有财务问题就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各项支出占营收比重较高。对各项支出管控不好,压缩公司净利润空间,这对企业经营长期来说是不可持续的。软件服务商毛利率堪比茅台(600519),但是净利率显然不够看的。值得注意的是柏楚电子净利率62.18%,净利率领跑TOP10榜单各大软件厂商。

  柏楚电子是国内领先的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我国工业软件龙头企业。在我国工程软件弱,低端软件多的情况下,柏楚电子显得异常珍贵。柏楚电子净利率较为稳定,且高于国内主要竞争对手。近几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均较为稳定。这和公司作为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龙头在该细分市场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有关。

  从研发投入角度来看,柏楚电子二季度研发占比10.58%,这显然在外国软件群狼环伺局面下并不是个件明智的选择。公司营收低,研发投入也低难以做到规模效益,投入不足就留不住人才。

  经历2021年全球“缺芯”和政策诱导,我国半导体行业进入狂飙突进的发展期。

  受俄乌冲突、全球通胀、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对经济走势的预期逐步悲观,全球消费电子需求也因此明显收缩。进入2022年,从手机到电视,从笔记本电脑到平板电脑再到台式机,几乎所有消费电子产品的出货量都在下滑。消费电子需求萎缩连累半导体公司发展进入慢车道。

  就连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也被传为砍单对象,客户包括苹果、AMD、英伟达等半导体巨头。

  在消费电子需求萎缩的环境下,A股半导体公司发展依旧强势。中芯国际得分95排在第三名,毛利率41.17%明显优于去年各个季度,净利率31.66%创近十季度新高。

  作为华为概念股的思瑞浦首次入围和讯SGI新技术TOP10榜单,以90分的高位位列第七名。思瑞浦作为华为入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备受市场看好,上市之后思瑞浦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60%左右,盈利能力强。

  和华为同步,思瑞浦上市以来十分注重研发投入,二季度研发占比29.81%,其同行圣邦股份(300661)仅为15.75%,二者相差巨大。圣邦股份二季度得分92排名第五。从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圣邦股份二季度是19.84%,说明公司净资产赚取利润比较高,综合管理水平优秀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和讯SGI新技术榜单TOP10榜单出炉!软件、半导体企业平分天下,金山办公、吉比特发展迅猛,思瑞浦首次入榜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