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博菱电器上市路一波三折:代工业务依赖大客户、自主品牌仍处“起步阶段”

2022-09-14 18:26:52 和讯股票  刘不然

  为多个国际知名小家电品牌代工的博菱电器,正在冲刺创业板

  往回看,博菱电器IPO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公司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于2021年4月申报获受理;排队近一年半,公司已接受深交所的三轮“拷问”但仍无进展;最近,公司IPO事宜还因为资产评估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恢复发行上市审核程序后,其能否成功敲开资本市场大门?

  业绩搭上疫情“宅”经济红利

  报告期内多处会计差错更正

  博菱电器主营厨房小家电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煎烤器、咖啡机等家用小家电。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以下简称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16.96亿元、19.73亿元、3.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224.92万元、1.11亿元、7861.28万元、572.13万元。可见,公司业绩波动性较大,2020年营收几近翻番后,增速开始放缓,甚至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对此,博菱电器解释道:“2020年收入大幅增长部分源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线上、新媒体等销售渠道的兴起,欧美厨房小家电整体市场需求大幅增加,使得公司主要欧美客户的订单量大幅增加。”

  2022年第二季度,博菱电器营收下滑22.03%,公司对此称:“主要系经历疫情期间厨房小家电添置潮后,欧美厨房小家电市场保有量已较高,因此2022年市场需求呈现短期回落的态势。”

  此外,和讯财经梳理发现,博菱电器所披露的多版招股书财务数据并不完全一致,比如2022年6月版招股书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为6452.51万元、1.07亿元、8373.09万元、668.12万元,大多高于最新版即2022年8月版招股书披露的同期金额。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为什么两份仅相隔两月的招股书数据动辄差距百千万元?博菱电器在新三板公告称,公司结合前期财务报表会计差错及有关情况,对2019年至2021年的年度报告均进行了更正。

  代工业务主营收入占比超99%

  依赖单一大客户

  从业务模式看,博菱电器主要通过接受博世、Philips、SEB等全球知名小家电品牌商委托,通过OEM和ODM为其提供研发、设计与制造服务,这部分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9%。

  需要注意的是,博菱电器是德龙下属企业Capital Brands旗下小家电品牌产品的核心供应商,因此营收也高度依赖Capital Brands。报告期内,Capital Brands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68.39%、66.91%、49.62%、51.7%。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如此强的依赖度,也让博菱电器在合作中处于弱势。比如账期方面,公司给予Capital Brands的账期更长,2018年至2020年10月为自货物出口离港后90天内支付全款,2020年11月起短暂缩短至60天,2022年7月起则延长到了180天 。公司虽然从Capital Brands处得到了大量订单,但应收帐款的压力也陡增,2018年至2020年,公司对Capital Brands的应收账款余额从6929.19万元增至3.24亿元,占应收帐款总额的比例至高一度超过8成。再比如价格谈判方面,相关价格协议同样较为苛刻。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因此,如何保证CapitalBrands等大客户的合作可持续性相关重要。招股书显示,博菱电器与Capital Brands于2018年7月28日的合作协议将于2022年7月27日到期,也可按协议的规定提前终止,存在其他供应商替代、客户增加传统产品供应商、合同到期不能续签以及提前终止等风险,均有可能对业务稳定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自主品牌仍处“起步阶段”

  主营收入占比不足1%、影响力小

  尽管国际知名品牌商不会轻易更换制造商,但作为供应商,企业只能取得微薄的加工利润。因此,除了上述代工业务外,博菱电器同时在发展毛利率更高的自主品牌业务,主要通过线上销售Thimax膳美师、iCucina、GOIE格伊、naturewell莱萃维尔等自主品牌。

  对此,博菱电器坦言,自主品牌影响力较小是当下的竞争劣势之一,Thimax膳美师、iCucina等目前处于市场推广期,报告期内,自主品牌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34.77万元、1285.11万元、1328.64万元、171.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仅0.27%、0.77%、0.71%、0.5%。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和讯财经注意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博菱电器旗下多个自主品牌销量亦是平平。比如,膳美师淘宝旗舰店中,销量最高的产品为一款3.5L空气炸锅,折后价999元,月销量75件;膳美师京东旗舰店中,一款标价4299元的牛排机则收获了约200条评价。

  反观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已经开始或发力、或转移经营重心至自主品牌建设上,同样是2021年,新宝股份(002705)自主品牌收入占比为15.02%,旗下摩飞便携式搅拌杯在市场影响力较大;北鼎股份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占比达到了74.64%,并加大海外自主品牌业务投入;苏泊尔(002032)、小熊电器(002959)更已是知名品牌。

  为了发展自主品牌,博菱电器表示,未来将采取成立研发、品牌专业团队;强化研发设计,提升产品力;定价体现品牌定位;多方位拓展线上渠道;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等多种措施。

  有市场人士就此表示,当前国内小家电市场竞争呈现白热化、产品同质化、重营销轻研发等局面,博菱电器目前优势并不明显,想要取得突破还需下更多功夫。

  和讯财经曾就本文涉及疑问以邮件形式联系博菱电器招股书所示邮箱,得到的回复仅为,“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公司的关注!”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