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传小米公司将接盘,这家车企实控人却失联了

2022-09-15 13:59:31 第一财经  魏文

  股价成妖。

  一家实控人失联的上市公司,股价却连续暴涨。

  9月14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03 ,下称“ST曙光”)继续涨停,报收7.58元/股。8月12日以来,该股23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上涨115.34%。9月13日晚间,ST曙光公告,自8月中旬以来,不能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汽车)沟通正常。ST曙光还表示,张秀根未在公司担任职务,也不参与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半年报显示,华泰汽车直接持有ST曙光1.34亿股,占总股本的19.77%,而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99%的股权,亦为ST曙光实际控制人。

  9月4日,ST曙光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持有的ST曙光9789.5万股将被司法拍卖以清偿债务,约占总股本的14.49%。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泰汽车被最高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5次,相关限制消费令达到119条,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13次,张秀根本人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7年,华泰汽车与ST曙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希望打造新能源汽车集团。但协议签署不久后便经历了七里港集团事件,此次股权交易经历多次延期,直到2018年9月,华泰汽车收购的19.77%股权才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虽然获得了ST曙光的控股权,但华泰汽车本身在2018年已经暴露出资金紧张的问题,随后便进入停产停工的阶段。2019年,第一财经记者曾探访华泰汽车天津生产基地,彼时工人曾告诉记者工厂已处于半停产状态。另据媒体报道,华泰汽车鄂尔多斯(600295)和荣成的生产基地也全面停产,鄂尔多斯基地、北京华泰汽车总部也存在拖欠员工薪酬的情况。

  2017年7月,曙光集团向华泰汽车转让5.28%的第一笔股份完成过户后,华泰汽车就将此5.28%的ST曙光股票分两次质押用于融资周转。而剩余股份过户先后5次延期,本该在2017年内完成的收购,直到2018年9月27日才完成。而就在全部股份完成过户后12天,ST曙光就发布了大股东华泰汽车股权质押的公告,股权质押比例达到持股数量的73%。

  2019年,ST曙光仅以770万元的折减价格,从天津美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美亚)手中收购奇瑞S18(瑞麒M1)及S18D(瑞麒X1)两款车型的技术。根据公开信息,两款车型为奇瑞多品牌战略时代产物,市场反应较为平淡,2012年两款产品便逐步推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美亚为华泰汽车全资子公司。

  此前,某自主车企高管告诉记者,华泰汽车的业务模式像“十个坛子九个盖子”,利用项目不断筹措资金,周转腾挪。其风险在于,如果其中一个或者几个项目出现问题,资金被套住无法再周转,将面临满盘皆输的局面。2018年底,汽车市场与景气度下滑,华泰汽车自身燃油车与新能源车销量低迷,从多个维度加大了其经营与资金压力。

  根据ST曙光公告,10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的9789.5万股ST曙光无限售流通股将于2022年10月10日10时至2022年10月11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京东拍卖平台进行拍卖。有传闻称,赣锋锂业(002460)和尚未公布是否获得造车资质的小米公司可能控股ST曙光。

  ST曙光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公司注意到近期市场上有一些关于小米公司、赣锋锂业可能控股ST曙光的传言。经公司董事会确认,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关于赣锋锂业,目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达成上下游供货关系,而且曙光的锂电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比亚迪(002594)和桑顿等多家电池厂商,建议市场不要过度解读。公司不排除有机构游资借机炒作股价,并从中牟利的可能,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