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传统燃油车市场空间逐渐萎缩,激烈竞争下的轴承厂商斯菱股份路在何方?

2022-09-15 18:28:11 和讯股票  阮雨葵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崛起,汽车轴承赛道再次受到投资者青睐,国内汽车轴承厂商也在国产替代的道路上出发并纷纷抢滩资本市场。

  近日,一家专业生产汽车轴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菱股份)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查阅斯菱股份的招股书发现,该公司存诸多问题,上市之路是否顺利仍是未知数。

  问题1:境外营收占比较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斯菱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中外销金额分别为1.39亿元、3.14亿元和4.6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16%、60.41%和66.29%。

  值得注意的是,斯菱股份报告期内境外销售收入的占比逐年增加,2018年境外销售收入占比仅为41%,到了2021年这一数据已增至66.29%,同时境内销售收入占比下降。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斯菱股份的轮毂轴承单元等产品主要销往美国。

  斯菱股份在招股书中坦承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销往美国市场的轮毂轴承单元产品和球结构轴承产品关税税率分别高达27.5%和34%,如果公司境外市场实施限制进口或推动制造业回流等贸易保护政策,将导致公司的国际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 给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存在下降的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斯菱股份的经营的隐患并不仅是中美贸易争端,还有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带来的燃油车轴承市场迅速萎缩问题。欧盟、日本及美国加洲均计划在203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

  问题2:海外市场竞争激烈

  作为一家外销型企业,斯菱股份认为,“公司主要面临与国外大企业竞争。”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目前全球轴承市场70%的份额被世界八大跨国轴承集团垄断。八大跨国轴承集团中,除日本NMB、日本NACHI外,瑞典SKF、德国 FAG、美国TIMKEN、等其他六家公司都是斯菱股份的直接竞争对手。

  对此,斯菱股份表示,公司所在的新昌县作为“中国轴承之乡”,已形成了从锻造、粗车、精车、磨加工到装配的完整生产链,上下游配套体系完善,良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效应,有助于公司减少采购、运输等成本。眼下公司也希望能获得资本市场的助力,提升产品规模和技术水平,增强竞争力,以期获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份额。

  如此看来,斯菱股份境外发展仍任重道远。

  问题3:传统燃油车市场空间萎缩

  根据乘联会数据,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持续下行,从2019年传统车下滑8%,2020年同比下滑8%,而2021年又是同比下滑6%,其中2021年12月份同比下滑22%。可以看到传统燃油车市场在连续几年持续快速的下滑中。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大量入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传统燃油车规模、利润率等方面的萎缩,同时国内高端燃油车的利润率也一直在持续走低。

  对于燃油车轴承厂商来说,未来的发展已是时日无多。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陈光祖也曾表示,“全球能够生产新能源车用驱动电机轴承的厂家并不多,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研究不够,材质上也存在很大差距,国内汽车驱动电机厂商目前主要从瑞典斯凯孚等进口专用轴承。”

  对于未来该如何全面拥抱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斯菱股份也仅在招股书中粗略表示“未来公司的主要产品将不断渗透至新能源汽车高端售后市场及主机配套市场,促进新旧产业融合”。

  在燃油汽车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挤压的背景下,作为燃油汽车轴承厂商的斯菱股份仍上市募资2.47亿元用于年产629万套高端汽车轴承技术改造扩产项目。加之未来的不确定性,斯菱股份极有可能因为产能冗余而导致业绩下滑。

  问题4:负债率较高

  另外,斯菱股份短期偿债能力有待提高。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15、1.36;速动比率分别为0.67、0.77、0.88。而同一时间内同行业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2.63、3.29、2.72;速动比率平均值分别为2.27、2.81、2.19,两个指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同期,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27%、60.41%、55.78%,虽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整体仍在同行业均值之上,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36.41%、31.74%、35.36%,斯菱股份的资产负债率至少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15个百分点。

  来源:斯菱股份招股书

来源:斯菱股份招股书

  综上,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招股书中,斯菱股份表示,由于公司目前处于业务规模扩张期,现阶段主要依靠自身经营积累和银行借款筹集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缺少直接融资手段所致。

  问题5:收购公司业绩骤降

  回溯斯菱股份的历史,还有一处令人费解的地方。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10月,斯菱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俞伟明、潘丽丽购买开源轴承 100%的股权。

  不过,斯菱股份刚买来开源轴承,该公司的业绩出现骤降的情况。

  招股说明书显示,开源轴承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7350.11万元,利润总额为2745.48万元。而到了2020年开源轴承的净利润为1253.67万元。2021年其净利润再降至120.32万元。

  IPO观察|传统燃油车市场空间逐渐萎缩,激烈竞争下的轴承厂商斯菱股份路在何方?

来源:斯菱股份招股书
来源:斯菱股份招股书

  如此看来,刚买入的资产似乎并不优质。被收购企业业绩骤降背后又是何原因?答案不得而知。

  曾尝试联系斯菱股份,截止发稿前未曾受到来自公司方的有效回复。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