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县城1年生产400万克拉钻石,而培育钻石概念却全线下跌!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不涉及,这一板块要熄火?机构:估值处于较高水平,投资仍需谨慎

2022-09-15 22:00:48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跌1.16%,深证成指跌2.1%,创业板指跌3.18%。下跌股票数量接近4200只,新能源赛道、培育钻石领跌,房地产、银行、保险、煤炭板块逆市上扬。

  消息层面,世界培育钻石看中国,中国培育钻石看河南,在河南商丘,2021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900万克拉,仅商丘市柘城一县就生产了400万克拉。目前,柘城年产金刚石单晶15亿克拉,微粉47亿克拉,加工首饰钻石13亿克拉。每年金刚石微粉的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到中国市场份额的70%和5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钻石之都”。

  截止今日收盘,培育钻石全线下跌,板块下跌5.08%,换手率为2.12%,总市值为2249亿元。个股方面,晶盛机电(300316)、惠丰钻石、中兵红箭(000519)超跌7%。

  惠丰钻石9月8日晚公告显示,公司于9月6日接待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等8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根据公告,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公司毛利率下滑、第三代半导体供货情况、产能情况、培育钻石业务落地情况等方面展开。在调研过程中,惠丰钻石表示,公司现已进入天科合达、天岳先进等第三代半导体制造商的供应链,根据客户的订单需求持续为其供货。

  惠丰钻石还表示,经过前期对培育钻石领域的研发投入及技术积累,公司CVD培育钻石业务已初具规模,8月已成功研发消费级培育钻石产品;目前公司已购置一批CVD设备准备进行技术调试与批量生产。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表示不涉及相关的业务。

  易成新能(300080)、长江材料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暂不涉及培育钻石产业。

  此外,中国黄金(600916.SH)9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本司店面销售的黄金产品均为千足金。目前尚无培育钻石销售。

  翔丰华(300890.SZ)9月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专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产品应用于包括动力、3C消费电子和工业储能等锂电池领域,暂无培育钻石领域的发展计划。

  机构:中国培育钻石首饰消费额将达到15亿美元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朱丹表示,培育钻石是指人工模拟自然界生成天然钻石的生长环境而培育出来的钻石。它和天然钻石都是纯碳构成的晶体,两者的晶体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光学性质完全一样。目前,美国宝石学院(GIA)、国际宝石学院(IGI)和比利时钻石高阶议会(HRD)三大国际权威珠宝鉴定机构均提供培育钻石鉴定服务,且均依照国际公认的与天然钻石相同的4C标准。

  朱丹进一步分析称,2017-2019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产量复合增速超120%,全球2020年钻石类饰品总零售额680亿美元,培育钻石饰品销售额16.5亿美元,培育钻石产值渗透率约2.4%,2021年提升至5.2%。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培育钻石产业仍处于低渗透高增长的早期阶段,即使出现了短期供求不匹配的波动,这个行业也可能将会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或将不断涌现出投资机会。

   万联证券研报表示,受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媒体与品牌商对下游消费市场教育以及悦己消费观念的影响,中国培育钻石市场蓬勃发展。预计到2025年,中国培育钻石首饰消费额将达到15亿美元,2022-2025年CAGR为 26.91%,渗透率有望提升至17%。未来看好产能扩张、技术迭代推动产品升级的上游培育钻石生产商,以及具备品牌、渠道、营销等优势的珠宝龙头企业。

  中航证券研报表示,继续关注“培育钻石+工业金刚石”双高景气赛道。培育钻石行业是既定的市场热点,渗透率、空间大,进入波浪式上升通道。随着CVD工艺不断精进,有望打开高新技术材料应用的新空间。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培育钻石有一定的社交属性,海外需求较大,在疫后复苏的环境下,美国社交和服务类的消费景气度持续上升,培育钻石仍会受益。此外,培育钻石当前市场渗透率较低,仅10%左右,且当前行业复合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不过从企业估值来看,培育钻石的估值处于较高水平,行业预期相对充分,投资仍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