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股解读|流动资金告急,紧迫上市的影高文化(CJOY.US)能否随行业复苏翻盘?

2022-09-16 10:15:12 智通财经 

影院是疫情影响的重灾区,在苦撑两年半后,影高文化(CJOY.US)为“活下去”选择赴美上市。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南地区高端影院的运营商影高文化于7月12日向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至9月13日时,其第二次更新了F-1/A文件。

影高文化表示,此次IPO将发行460万股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为4美元,募集资金1840万美元。其中约500万美元将用于完成新电影院的建设,约300万美元将用于收购其他电影院,约140万美元用于升级和翻新现有的电影院,剩余资金用作一般运营需求。

据招股书显示,影高文化目前有在运营影院4家,并有3家影院为在建状态。其中,公司目前现运营的4家影院分别为IDC番禺、IDC白云、IDC中山和IDC三亚,共有31块银幕和4247个座位。

其中,IDC三亚加盟华夏电影发行,IDC番禺、IDC白云、IDC中山均加盟广州金逸珠江院线,影高文化通过加入上述两家院线获得电影放映权。除IDC白云位于住宅区外,其余影院位置均位于商业区。

除此之外,公司另外3家在建的影院分别为IDC珠海,IDC增城和IDC南宁,预计将共有26块银幕和2850个座位。但由于受疫情原因影响,公司新影院所在的购物中心建设有所推迟,目前3间影院的开放日期均仍暂无时间表。

影高文化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大部分,其一是门票收入;其二是从电影院的食品和饮料以及电源商品的特许销售中获得收入;其三是广告及赞助等其他辅助服务收入;其四是将电影院场地内的区域空间转租给第三方运营商的租金收入。

2021年时,得益于疫情影响的降低以及影视行业的复苏,影高文化报告期内的收入为319.6万美元,同比大增122.51%。其中,门票收入占比83.2%,是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特许收入、租金收入也呈现出了翻倍增长。

虽然收入翻倍增长,但影高文化2021年仍录得净亏损237.83万美元,较2020年时亏损241.5万美元,净亏损仅缩窄1.5%。从利润表来看,2020年收入虽较少,但由于运营的停止,相关开支也大幅缩减,但至2021年时,包括电影放映费用、特许权成本、租赁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等费用均有明显增长,这导致总运营费用随收入的增长而大幅提升,以致于仍处大额亏损中。

从资产负债表也能看出影高文化上市募资的紧迫性。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时,影高文化的总资产为1365.53万美元,总负债为1319.4万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62%。其中,流动资产总额为41.24万美元,流动负债总额为548.63万美元,流动比率仅有0.075,资金流动性紧张,偿债能力较低。若考虑到今年二季度疫情反复对影视行业的再次冲击,影高文化的资金状况或更加危急。

就行业而言,自2021年影视行业已开始复苏,但截至目前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据资料显示,从2017至2019年,我国票房收入从559.1亿元增至642.7亿元,年复合增速7.2%;至2020年时,由于疫情影响仅有204.1亿元,2021年反弹至472.6亿元,预计2022年可继续回升至550亿规模。

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规模虽遭受重创,但行业扩张却未停止。据中国电影(600977)院数据库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我国电影院数量分别为12408、13374、14480,影院数量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速8%;同期的银幕数量分别为69787、75581、82248,亦呈上升趋势,年复合增速8.63%。

在影高文化所处的广东省也是如此。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广东省的影院数量分别为1398、1513、1539,同期的银幕数量分别为8424、9414、9981,影院、银幕均稳步增长。

显然,行业低迷期市场中仍有玩家在逆势扩张,这也是市场集中度提升的好时机。但也要认识到,疫情作为当下影响影院经营的最核心因素,何时能消除具有显著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行业玩家的资金储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弹药充足”的玩家才能坚持到最后。

此次赴美上市,有望解决影高文化的资金难题,且为老股东的退出提供了一个新渠道。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潘义洪持股58%,财务总监兼董事何健民持股24%,潘义洪的兄弟潘义鸣持股12%,彭卫国持股6%。

此外,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影高文化的前身为总部位于广州的中喜文化,其成立于2012年,曾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8年5月7日摘牌。若此次成功在美股上市,影高文化的市值有望至7360万美元。

基于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所募集资金能否帮助影高文化渡过困难期尚不可知,但流动性的提升将使影高文化在逆势扩张中更具竞争优势。若未来疫情影响消除,影高文化也有望展现较好的成长性,毕竟公司目前在建影院有3家,建成后新增银屏数量有望增长50%以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