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源创超额使用募资现金管理遭警示,上市3年募资3次,IPO募投项目已3次延期

2022-09-16 11:56:04 和讯股票  刘不然

  因累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开展现金管理超出董事会审议额度,且未及时披露,华兴源创(688001)收警示函。

  上市公司募资初衷是用于项目建设。然而,华兴源创自2019年7月上市以来,从IPO到可转债募投项目推进速度均较慢,预期效益能否按计划达成需引起注意。

  现金管理总额超额未及时信披

  上市公司收警示函

  日前,和讯财经从江苏证监局获悉,华兴源创于2021年12月28日披露将使用不超过5亿元可转债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但公司在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23日期间累计使用资金7.153亿元,超出董事会审议额度2.153亿元,且未及时进行披露。

  经江苏证监局认定,华兴源创上述行为违反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并要求公司强化信息披露管理,严格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此,华兴源创表示,公司在2022年1月底的募集资金自查工作中发现警示函所述事项,即公司于中信银行苏州吴中支行购买的“7天单位通知存款”共计2.603亿元虽然形式上属于定期存款,但仍具备一定理财属性,应基于谨慎原则将其补充确认为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额度。

  发现问题后,华兴源创进行补救,于2022年1月29日主动披露上述事项,并将现金管理额度增加2.5亿元,即增加后合计拟使用不超过7.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但上述行为仍在事后被监管处罚。

  上市3年募资3次

  IPO募投项目已3次延期

  华兴源创是一家工业自动化测试设备与整线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及微显示、半导体、可穿戴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华兴源创2019年7月上市至今已进行3轮融资。第一次为IPO,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0.09亿元、实际募得9.73亿元,并拟投资3个项目;第二次为定增,公司2020年6月计划向欧立通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募集资金5.32亿元、实际募得3.37亿元,用于支付购买欧立通100%股权的3成现金对价等4项用途;第三次为可转债,公司于2021年11月发行80万手可转债,计划募集资金8亿元,并拟投资4个项目。公司本次遭警示的现金管理资金来源便源自可转债发行。

  然而,华兴源创最新披露公告同样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除了定增募资已经100%投入预定项目外,余下两轮募资的投资进度均较慢。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先看IPO项目。彼时,华兴源创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6月末,3个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59.23%、37.32%、100.11%。以投入资金计算,IPO募投项目整体进度约为63.06%。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其中,华兴源创对IPO募投项目3次延期。受项目规划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建设延期,公司于2020年将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半导体事业部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1年7月调整至2022年7月;2021年7月,这一日期又延至2022年9月;2022年8月,再度延期至2023年3月。

  对于最新调整,华兴源创称,“2022年2月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公司所在地苏州市及周边地区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募投项目建设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募投项目主体结构及内部装修工程较计划工期有所延迟,进而影响了拟购置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等环节进展,导致募投项目出现延期。”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就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发表看法。他表示,这可能会给募投项目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使项目按原定计划进行建设,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

  再看可转债项目。华兴源创原计划将募集资金投资于“新型微显示检测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半导体SIP芯片测试设备生产项目”“新建智能自动化设备、精密检测设备生产项目(一期)”“新建智能自动化设备、精密检测设备生产项目(二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今年6月底,上述项目进度分别为15.87%、13.35%、55.67%、28.81%、100.1%。以投入资金计算,可转债募投项目整体进度约46%。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对于疫情外是否有其他因素影响项目进展、实际投产时间晚于计划投产时间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等,和讯财经曾致电华兴源创,但未得到答复。

  此外,和讯财经注意到,2022年半年报里,华兴源创在披露“募集资金使用进展说明 ”相关内容时,募集资金单位“元”与“万元”混淆,比如IPO实际募资“97,282.6万元”,公司却披露为“97,282.6元”,相较前者缩水万倍。而这一信披差错在2020年、2021年年报中均曾出现。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考虑到华兴源创本次受监管缘由,一纸警示函所暴露出公司在信披质量、现金管理、募投项目监督等方面的疏漏,或均需投资者警惕。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