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威力传动上会前业绩跌超70% 内控瑕疵频现

2022-09-16 16:10:23 和讯股票  Andy

  在经历三轮问询、一轮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叠加一轮现场督导后,威力传动终抗住压力,在等待一年多后,将于9月16日上会受审。

  威力传动为一家主营风电专用减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

  据威力传动最近一份更新披露的上市申报材料,其此次IPO计划通过发行不超过1809.6万股募集7.8亿资金投向“精密风电减速器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两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近两年,受风电“抢装潮”等各方面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威力传动的业绩堪称暴涨,为其赢来了创业板IPO申请的机会。但随着2022年上半年业绩下滑超七成,内控规范性瑕疵频现,公司的IPO之旅逐渐蒙上阴影。

  业绩成长性遭质疑

  毫无疑问,威力传动是幸运的,国内风电领域的突发行情为其创造了上市融资的绝佳窗口。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2014年-2018年,公司营收最高不过6500万元,净利润最高不过300万元,且五年中有三年处于亏损状态。这样的财务情况是够不上创业板申报的任何一条标准的。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我国风电平价上网窗口时间明确,为了使相应风电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并网以享受补贴电价,相关企业开始进行项目抢装建设,风电行业出现“抢装潮”。

  随后的2019年-2021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威力传动作为风电机组核心部件的供应商,其业绩表现亦随之“起飞”。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威力传动分别实现营收9228.51万元、4.97亿元、6.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63.21%,分别实现净利润835.56万元、7994.38万元、6373.72万元。

  正是2020年及2021年堪称爆发式增长的业绩表现,使得威力传动得以够得上创业板“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上市标准。

  但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威力传动2022年上半年业绩全线大幅下滑,正在成为公司不得不努力解释的重要问题之一。

  2022年1-6月,威力传动实现营收约2.01亿元,同比下降37.16%,实现归母净利润1756.91万元,同比下降45.72%,实现扣非净利润921.04万元,同比下降70.79%。

  由此,引发监管对威力传动成长性的深刻质疑,即便是公司得以通过创业板上市委会议,若其业绩无法在下半年恢复至前两年的水平,威力传动注册阶段也难言平坦,任何解释都将略显苍白。

  内控瑕疵频现

  威力传动的公司治理水平显然没能赶得上暴涨的业绩规模,虽然公司已经够得上创业板IPO申请的门槛,但显然其常年经营形成的一些习惯从内控角度而言并不够规范。

  一方面,威力传动2019年-2021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33%、75.03%、70.53%,基本上常年维持在高负债运营的状态,由此产生了转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应收银行承兑汇票交易、关联方资金拆借等系列内控不规范行为。

  另一方面,威力传动实控人为李阿波、李想父子,二人截至上市前分别持有公司64.99%、27.85%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92.84%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实控人控制的表决权比例下降至69.63%,仍能对公司实施控制。

  威力传动在财务方面出现了多笔利用实控人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及对多笔对实控人的大额借款,以用于实控人家庭消费支出、理财支出等。

  甚至于2018年至 2020年间,威力传动实际控制人李想以借款方式占用公司资金,日最高占用余额分别为24.48万元、165.63万元和243.03万元。为此,威力传动受到全国股转系统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威力传动2019年-2021年前五大客户收入比例分别为 99.61%、94.03%和 93.84%,客户集中度极高,且公司90%以上的业务由招投标方式取得。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司销售人员仅27人,占总员工比例仅3.93%。

  威力传动销售总监名为姬鹏飞,公司同样涉及对此人的多笔大额现金借款,以用于理财、消费、朋友资金往来,甚至公司为其提供资金以供其配偶成立宁夏卓稳包装技术有限公司,专供包装木箱给处于业绩爆发期的威力传动,后公司未及时公布与其关联交易并受全国股转系统自律监管措施。

  监管现场督导亦通过调查威力传动相关方资金流水发现,2019年至2020年,姬鹏飞拆借威力传动资金,金额分别为109.80万元和662.74万元。

  其后,姬鹏飞归还发行人借款的资金来源中,包括李想通过亲属或朋友、姬鹏飞岳父等多个账户、多次转账代姬鹏飞偿还公司借款469.20万元,以及姬鹏飞2020年绩效奖金277.38万元,引发深交所多轮问询。

  一般而言,相较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要遵守更为严苛的公司治理规范,拥有合规运营的能力,且作为公司销售总监,与公司存在大笔私人资金联系,确实稍显异常。

  在业绩急速下滑、内控瑕疵颇多的背景下,威力传动能否顺利通过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并成功注册上市?和讯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