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收入连续十个季度下滑,瓶颈难破的挚文集团(MOMO.US)价值难寻

2022-09-17 16:01:02 智通财经 

1995年4月,在线陌生人社交的鼻祖产品Match.com正式上线,开创了全球陌生人社交赛道发展的先河。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Match.com母公司Match Group形成了以Tinder、OkCupid、Plenty of Fish等组成的产品矩阵。并在2015年到2020年之间,公司股价实现了超过十倍的增长。

而这也是“中国版Match”陌陌的发展目标。但目前看来,似乎事与愿违。从发展轨迹来看,即使在2020年大流行期间,Match Group都实现了利润和收入的不断增长,产品组合的订阅用户超过1000万。

相比之下,陌陌的母公司挚文集团(MOMO.US)自2020年初以来,整体业绩便呈现波动下跌趋势,该趋势一直延续至其最新披露的2022年Q2财报中。

营收利润双降,发展遭遇瓶颈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北京时间9月1日,挚文集团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Q2季度,挚文集团净收入为31.10亿元,同比减少15.3%。这也是其净收入连续第10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净利润方面,当期归属于挚文集团的净利润为3.46亿元,同比下滑约26%。

在财报披露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管理层表示,Q2季度出现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的反复:“(疫情)给整体市场环境和我们战略目标的执行带来了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但实际上,除了疫情影响外,此前的直播监管新规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同样不小。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虽然挚文集团以陌生人社交起家,并一直对标Match的发展,但直播业务才是其长期以来的核心盈利点。但在今年3月30日,《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该监管规定针对直播电商行业乱象制定了一系列监管规则,其中便包括限制主播打赏上限,并在必要时设置打赏冷静期和延时到账期等措施。

从收入构成来看,挚文集团的营收主要由,直播服务收入、增值服务收入、移动营销收入、手机游戏收入和其他服务收入等5个部分构成。其中直播服务收入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在挚文集团的直播收入业务盈利模式下,平台允许主播接受用户虚拟礼物打赏,并从中抽取分成。所以监管新规趋严直接导致其收入下滑。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直播服务营收15.2亿元,同比下滑27.7%,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上年同期的57%下滑至本季度的49%,与增值服务收入占比基本持平。

而从产品端来看,Q2季度,陌陌App净收入27.79亿元,同比下滑12%;探探App净收入为3.31亿元,同比下滑36%。

成本和费用端来看,今年Q2季度,挚文集团成本为17.98亿元,上年同期的成本为20.70亿元,其中公司当期销售与市场费用为6.1亿元,上年同期为6.5亿元;管理费用为1.58亿元,上年同期的管理费用为8675万元;研发费用为2.38亿元,上年同期为2.68亿元。

整体来看,挚文集团当期成本与费用合计约28亿元(约4.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30.76亿元仅下降8.8%。这也让公司最终的运营利润定格在3.46亿元,同比下滑49.6%;公司当期净利润3.4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62亿元下降25%。

不过,从现金储备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挚文集团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和限制性现金为139.47亿元(约20.823亿美元),公司当期现金流依然较为健康。

陌生人社交还有未来?

众所周知,陌生人社交是曾经的千亿蓝海市场。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陌生人社交在国内的发展主要与互联网发展阶段同步。1998-2008年无疑是陌生人社交在国内的黄金十年,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快速发展。

到了2009年,随着LBS技术的发展,“附近的人”开始出现在社交之中,Tinder、陌陌、Bumble等陌生人社交软件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并于2015-2018年迎来最终的商业爆发时期。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会员、打赏、直播等逐渐成为行业的主流变现方式。

但是随着行业乱象丛生,整个行业迎来了非常强劲的监管。随着行业中违法信息滋长、未成年群体沉迷、安全性不足等乱象出现,行业迎来市场强劲的监管。仅2019年,网信办便多次约谈并下架比邻、聊聊、探探等陌生人社交应用,陌生人社交软件的商业模式遭受到了极大的考验,整个行业进入寒冬。

但陌生人社交行业就此沉寂?并非如此。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1年国内陌生人社交行业融资开始回暖。数据显示,2020年整个行业融资金额为1.6亿元,融资数量仅为4起。但在2021年国内陌生人社交回升至20亿元,同比增长1127%,同期投资数量达到25起。

投资金额与数量大幅增长,陌生人社交市场经历寒冬之后正逐渐回暖。根据艾媒咨询数据,中国陌生人社交用户现已达6.5亿,用户数量庞大且潜在需求多样化。

虽然目前行业趋于回暖,但是其此前存在的商业模式单一和用户留存较低的痛点依然存在。

从APP的用户留存率问题来看,虽然刚开始在APP内部,陌生人社交用户可以通过文字聊天、动态、视频聊天和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增进彼此的了解,实现陌生人社交的破冰与互动。但随着关系的进一步深入,部分陌生人社交会逐渐转为熟人社交,而此时的陌生人社交已经转换为微信聊天,不会在之前的软件继续交流,用户难以形成有效闭环。

数据显示,今年Q1季度全球各类App 90天留存率中,熟人社交微信等App明显高于Tinder、Bumble等陌生人社交软件。

还有一个就是商业模式问题。目前陌生人社交平台的盈利模式仍停留在直播和用户订阅上。即使在付费能力与意愿相对更强的美国市场,以Tinder、Bumble为代表的平台依然以会员订阅方式盈利,而在国内陌陌为主的平台则仍依赖直播获利。

随着以后进一步趋严互联网监管以及来自短视频等其他赛道的用户竞争,陌生人社交平台的盈利持续性或将受到进一步挑战。此次Q2财报中,挚文集团预测,其Q3季度收入还将继续下滑,下滑幅度至少为14.9%,与Q2季度基本持平。如何从业绩下滑中走出困境寻得新出路,或许是陌陌等陌生人社交平台当下急需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