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 传闻破灭 估值提升还看自身实力

2022-09-18 16:43: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苗中杰

《红周刊》:雅克科技(002409)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孙公司斯洋国际已分别与沪东中华造船正式签订液化天然气(LNG)增强型聚氨酯保温绝热板材的销售合同,合同交易价格20.66亿元,合同约定的履行期限为2023年1月至2027年6月,此合同签署对雅克科技的意义如何?

邱诤:目前雅克科技的主要业务为电子材料、LNG保温绝热板材和阻燃剂,其中以电子材料业务为公司发展核心,以LNG保温绝热板材业务为补充,以传统阻燃剂业务为辅助。三项主业之中目前LNG保温绝热板材收入最低,2020年时该项收入为1.09亿元,仅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80%。2021年该项收入增至3.94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增至10.42%。

LNG船作为运输-163℃极低温液化天然气而设计建造的专用船舶,是业内公认的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船型。为了满足我国对LNG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保证国家的能源供应安全,目前包括沪东中华造船、江南造船和大连重工(002204)等国有大型船厂都将大型LNG运输船舶作为发展的重点船型,因为大型LNG运输船舶对LNG液货舱的要求很高,LNG保温绝热板材属于关键配套材料。

2022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液化天然气行业发展景气,LNG船市场再度迎来爆发,雅克科技是国内首家LNG保温绝热板材的供应商,公司LNG保温绝热板材业务发展态势良好。随着天然气需求量的增加,LNG储运装置的需求也日益上升,市场对LNG保温绝热板材的需求量将随着天然气日趋广泛的应用逐渐扩大,雅克科技的LNG保温绝热板材行业也将因此迎来发展新机遇

《红周刊》:贵广网络(600996)、环球印务(002799)、美尔雅(600107)等公司本周相继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并都表示“公司不涉及酒企借壳、重组等相关情形,市场关于公司酒企借壳、重组相关传闻不属实”,这些公司未来走势如何?

邱诤:以贵广网络为例,公司目前股价全靠重组预期支撑。贵广网络为有线广播电视传输行业,近些年移动视频、IPTV和互联网视频业务抢占市场、分流用户,导致传统有线电视行业用户数量持续下滑,行业内各单位普遍面临竞争加剧、用户流失、利润下降等问题。而贵广网络除利润下滑外,公司同时应收账款高企,随时可能因坏账导致公司巨亏。

2021年贵广网络的营业收入为27.84亿元,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高达29.90亿元。同期如歌华有线(600037)的营业收入为25.52亿元,应收账款4.44亿元;江苏有线(600959)营业收入74.59亿元,应收账款9.33亿元;吉视传媒(601929)营业收入20.80亿元,应收账款4.48亿元。此外同期应收账款较高的如湖北广电(000665)营业收入21.72亿元,应收账款9.45亿元;广西广电(600936)营业收入18.49亿元,应收账款7.88亿元。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贵广网络的应收账款水平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

《红周刊》:百傲化学(603360)本周称松木岛分公司一期、二期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工程已完工,并开始投料试生产,公司业绩能否因此提升?

邱诤:百傲化学是亚洲最大的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原药剂生产企业,国内应用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起步较晚,在应用范围和深度上存在提升空间,同时该行业产能集中度高,已形成由少数龙头企业占据市场的稳定竞争格局。百傲化学IPO募投项目于2019年度达产后,公司杀菌剂原药剂的年产能超过3万吨,松木岛工厂三期项目在2020年动工兴建,于2021年9月投料试生产,投产后公司理论上拥有原药剂产能超过4万吨/年。本次松木岛分公司一期、二期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工程完工后,百傲化学的实际产能将稳定在4万吨/年以上,会助推公司业绩提升。

《红周刊》:华联综超(600361)重组事项本周获通过,重组完成后公司估值是否合理?

邱诤:此次重组华联综超将以114.82亿元价格获得创新金属100%股权,创新金属从事铝加工业务,虽然供货苹果、华为、小米等,但公司产品的定价原则为“铝基准价+加工费”,其利润主要来自于加工费,毛利率最高时仅为5%左右。根据业绩承诺,创新金属2022年度-2024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18亿元、12.21亿元和14.24亿元,本次交易后,公司总股本为40.04亿股(未考虑配套融资发行股份数量),按此计算公司2022年每股收益约0.25元左右,按目前股价计算市盈率已超30倍,而目前同行业的南山铝业(600219)和中国铝业等公司的的市盈率仅仅10倍多一点。

(本文已刊发于9月17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