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机床ETF获批,工业母机板块有望复制半导体行情?

2022-09-19 11:23:30 证券之星 

9月19日,华东重机(002685),华东数控(002248),宇环数控(002903)快速涨停,科德数控,秦川机床(000837),欧科亿,华中数控(300161)等股票也跟着上涨。消息面上,9月16日华夏基金和国泰基金两只中证机床 ETF已获证监会批复。这是中国证监会首次批复机床行业基金产品。

芯片、材料、新能源汽车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热点,但近期政策中频频提到的工业母机是什么?工业母机是否有着和半导体产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很多人并不知道。本文小编将详细解析下工业母机产业链的投资机遇。

相比半导体仍有差距,工业母机行业仍值得重视

所谓“工业母机”,大家更熟悉它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机床。机床制造业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石和摇篮,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它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各种机床和加工中心,包括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和表面处理等工艺装备、增材制造设备和复合加工设备。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市场,全球机床市场规模约为712亿美元。根据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的数据,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床消费市场,到2021年的消费额将达到238.9亿美元,占全球近34%的份额,远远超过美国。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快速增长,共销售了1.15万亿片芯片,市场规模达到55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大幅增长26.2%。如此相比半导体产业,工业母机市场空间相对偏窄。

但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8年低档、中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分别为82%、65%,而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仅6%,高端数控机床严重依赖进口。2021年中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7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4%,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在巨大的国产替代刺激下,该行业仍是二级市场值得关注的新方向。

中国高端数控机床以核心部件为核心,逐步走上了“自主可控”的道路:数控机床的核心部件主要包括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主轴、滚动部件、刀塔等),认为数控系统与功能部件产业链基础薄弱,依赖进口导致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替代进度较慢。目前国内数控系统的科德数控和华中数控的技术实力逐渐向国外领先的方向发展。功能部件一方面,主机厂积极布局自制;另一方面,在政策支持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支持下,功能部件产业链有望加速成熟,中国“自主可控”高端机床的道路将逐渐清晰。

增量资金即将到场,国产机床产业链机遇多多

机床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资金密集型行业,目前国内机床企业研发费用率中枢在5%左右,比如科德数控,2021年扣除政府补助研发费用率为28.62%,远高于研发费用率中枢,高研发投入有望强化长期竞争力。

目前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积极投资机床产业链企业,9月18日,华夏中证机床 ETF、国泰中证机床 ETF获证监会批复,为机床产业链带来积极资金支持,我们认为一方面有望推动主机厂加强研发投入,在技术升级、功能部件自制等方面持续加码;一方面,目前对机床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投资已经覆盖,有望加速核心零部件供应链的成熟,从而推动国产替代的发展。

目前国内机床产业链上市公司主要包括:

核心部件:

1)数控系统:科德数控、华中数控、维宏股份(300508)、柏楚电子(688188);

2)滚动功能部件:秦川机床;

3)主轴:昊志机电(300503)、国机精工、速锋科技。

金属成形机床:合锻智能(603011)、亚威股份(002559)、中国一重(601106)、太原重工(600169)。

金属切削机床:科德数控、海天精工(601882)、创世纪、拓斯达(300607)、浙海德曼、秦川机床、日发精机(002520)、华中数控、宇环数控、华明装备(002270)、华辰装备。

国金证券认为中国机床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在政策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投资、中证机床 ETF 落地获批下,机床产业链有望加速成熟,推动机床进口替代加速,建议重点关注科德数控、合锻智能、海天精工、创世纪、拓斯达。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