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增超100%!关键业务核酸检测热度持续,这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爆发,净利润环比在下降,发生了什么?

2022-09-19 15:51:54 和讯网 

  中报季刚过去没多久,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又来临。

  9月18日晚间,凯普生物(300639)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凯普生物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68%-12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37亿元-14.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37%-128.25%。

  就第三季度而言,凯普生物公告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6亿元-4.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25%-84.32%;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67亿元-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8%-89.01%。

暴增超100%!关键业务核酸检测热度持续,这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爆发,净利润环比在下降,发生了什么?

  凯普生物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核酸检测业务。凯普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妇幼健康等领域,旗下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含香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因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取样耗材、核酸提取试剂等带来销售拉动,相关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然而,如果从业绩环比增幅的角度来看,凯普生物净利润却呈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的趋势。分季度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凯普生物净利润环比下滑。该公司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亿元-4.72亿元,而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4.79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4.2%和-11.9%(第三季度净利润取中位数测算),环比降幅有扩大。

  凯普生物净利润环比下滑或与中选广东联盟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带量采购有关。

  广东省联合辽宁、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甘肃、青海、宁夏、山西、黑龙江、浙江、海南、重庆、贵州、陕西、新疆、新疆建设兵团等组成采购联盟,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检测试剂和相关耗材开展的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2022年4月29日公布。东凯普生物全资子公司凯普化学“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 PCR 法)”等产品拟中选上述带量采购产品分类表中的第 1 类采购单 B 普通核酸试剂及组套。本次广东联盟新冠试剂耗材接续带量采购周期自中选结果实际执行日起至2023年5月25日。

  根据公告,本次带量采购中标选产品价格为7.84元/套,与同行中选价格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凯普生物表示,本次带量采购中标,虽然公司的中选产品价格与同行中选价格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有助于公司在上述联盟区域扩大市场份额奠定基础,公司将积极利用积累的品牌优势和市场资源,进一步促进销售增长,保障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持续提高。

暴增超100%!关键业务核酸检测热度持续,这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爆发,净利润环比在下降,发生了什么?

  一般而言,历经“砍价”后,国家集中带量产品中价格虚高的成分被挤压,价格下降,短期内使得企业业绩承压。

  后疫情时代,涌入核酸检测赛道的体外诊断厂商逐渐增多,业内竞争愈发激烈。按照集采联动调价规则来看,全国降至3元附近是大趋势。企业的毛利基本被压缩至很小的空间,甚至已经低于部分企业的成本价。看似繁荣的产业背后,行业毛利已经持续探底。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看来,有竞争力的企业有望通过“以价换量”,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上升,规模效应促使生产成本降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降低,获得更加集中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