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2022-09-19 18:12:08 和讯网 

脱水君今日复盘

01 市场快评(详细市场复盘可在最后有多维度解析)

流动性分析:央妈MLF操作比8月份更鹰派了,在继续收缩2000亿的情况下,没有继续降低mlf 的利率,缩量平价,这对市场的流动性是挺不有好的。汇率已经到了7附近,再替股市承担流动性压力的空间也已经不大了。银行间隔夜的利率也在提升。外资方面,继续流出,但体量依然不是很大,还有待观望。

美元和美债利率继续在前高附近摩擦,既不突破,也不回落,全市场都在密切关注着,最近的表现就很关键了,如果是向下拐头做头部,那国内资本市场的喘息时机就来了。

国内经济层面:维持短期企稳中期弱势的趋势,出口数据同比略有下行,但环比还是不错的,不过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提前反应了,出口线的资金流出很明显,内需线开始承接了,而国常会方面,也开始重新提到刺激消费带动经济企稳的政策了,风格切换可能会继续。

国债利率方面,继续走紧缩路线,利好价值,市场对于10月份大会后经济刺激的预期看来很强。

市场在交易什么:

9月流动性再缩2000亿,且没有降息对冲,市场总市值高度自然是要下降的,对应到指数就是大跌,尤其是此前靠流动性推升起来的中小盘指数。而且如果权重不肯大跌的话,中小票还得跌更多,市场总体市值体量摆在那里,压缩的需求也摆在那里,不是你跌掉市值就是我跌掉市值,反正总账不能少。

现在能逆转局势的,主要是看央妈的脸色,但从当前的宏观环境看,汇率的防火墙功效已经快用完了,7.2是不能破的,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干预汇率了。而干预的手法常见的无非两种,一种是提高利率,一种是刺激经济后变相提高利率,反正最终目的就是提高利率,才能稳住汇率。那么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论是哪种方法提高利率,对应的结果基本上都是大盘价值,这也是大盘价值最近一直走强的原因。

但为啥周五大回调了呢?一方面是因为涨高了,本身就有回调需求,另一方面是地产出了利空,在逻辑上压制了做经济复苏的多头资金。但个人感觉这种属于情绪上的干扰,后续该扶持还是得扶持,毕竟要托经济,地产不动基本上不可能,如果后续回调,龙头公司可能有补车票的机会。而且银行也可以考虑,因为就算不动地产,只要上面想到办法把经济托起来了,无论主角是谁,都利好银行,不过要上车的话,还是得等周二的lpr公布才行,万一有利空,也能等利空落地情绪释放掉。

流动性抽水的环境下,指望哪个板块大幅走牛,难度是很高的,抽水冲击最大的几天过去后,可能会有短期的反弹机会,不过反转暂时不要奢望,还太早了。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么空仓观望,如果实在要在市场参与的,还是找大盘价值回调的机会吧。第一个拐点的可能观察位,在21号的老美加息落地,再此之前都不能太过乐观。

策略上:

短线看好:周二之后的银行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军工、黄金

02机会板块

今天地产几乎是市场唯一的热门方向,一方面是基本面上可能略有改善,但主要因素还是市场资金在选择做防守,地产正好符合低位+低估值+困境反转。东方证券(600958)的分析师认为,目前地产行业相关的扶持政策逐步出台,保交楼逐步推进,地产行业存在弱复苏的机会,可以优先布局龙头企业,尤其是国企央企地产。

03量化股池跟踪 (内容出自脱水研报量化交易模型-仅在私享群展示)

进入公众号,点击【私享群】查看

04市场多纬度解析,有问题可留言互动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大盘价值,指数方面,除了大盘价值之外全军覆没,涨跌比方面仅1成多个股上涨。

价值指数方面,大盘价值依旧是独苗,主要是银保地在发力,流动性收缩的压力下,中小盘还是一如既往的弱势,短期内看不到反转机会,至少要等到老美加息落地再说。

成长指数方面,整体趋势依然是下跌浪期间的反弹,所以没什么追高价值,下跌结构还没走完。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单里金融地产继续霸榜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地产和金融的基金难得长时间霸榜,还真是打出趋势了,暂时看到老美加息之前。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大盘股吸血,题材全部歇菜

欧洲能源危机,今天题材整体歇菜,暂时没机会。

零售,老题材,走不远,到头了。

C919大飞机,今天应该是因为WW法案的落地,军工短线情绪结束,不过C919的短线情绪最晚也是明天了,短期差不多了,后面要靠业绩预期推中线了。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没有龙头题材了,霸榜的不是ST就是新股,市场情绪很差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高达66家,同样是大跌,但情绪比昨天差多了。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回调,核心资产回调,稳增长分化,复苏线回调,通胀线回调。

煤炭板块,最近一部分是在走能源紧缺的逻辑,但其实能源一直紧缺,为什么之前不炒,本质上还是美元美债利率在不断上行,市场在寻找低估值板块避险了。煤炭继续在走趋势,但这波应该是今年的最后一波了,赶顶浪,明年能不能再有行情不好说,但今年如果结束了的话,就别再追了,至少今年是最后一波了。

航运方面,依然是不明朗的调整期

黄金,今天虽然大跌,但分时中的波动还算比较活跃的,说明在大跌趋势中还是有不少人看好的,中线还有机会

船舶制造,依然是不明朗的调整期

猪肉,后续应该会有一连串的操作去打压猪价的,所以板块会有压力的,但这波打下去的话产能出清会更厉害,下一次猪周期更猛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