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方邦股份净亏3213万元止盈转亏,新产品订单存不确定性,公司SGI指数评分57分

2022-09-19 21:01:08 和讯网 

  2022上半年,方邦股份(688020)业绩止盈转亏,公司SGI指数毫无起色。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利润大幅下滑为-2877.7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525.39万元。

SGI公司|方邦股份净亏3213万元止盈转亏,新产品订单存不确定性,公司SGI指数评分57分

  公开资料显示,方邦股份主要从事电子专用材料的制造,电磁屏蔽膜、铜箔构成公司主营收入。其中八成以上收入来自电磁屏蔽膜,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

  近年来,消费电子行业下游需求疲软,特别是智能手机销量明显下滑,行业上游增长也在同步放缓。

  显而易见,方邦股份核心产品电磁屏蔽膜毛利率一路下滑,2022年上半年,产品毛利率为62.41%,相较于2020年同期毛利率下滑近3个百分点。

SGI公司|方邦股份净亏3213万元止盈转亏,新产品订单存不确定性,公司SGI指数评分57分

  公司电磁屏蔽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逐渐降低,而铜箔产品目前也根本谈不上有任何竞争力。整体而言,方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

  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6.28%,净利率为-17.53%,ROE为-2.01%。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目前涉及三起专利纠纷案,都与“电磁屏蔽膜”相关。可见公司核心技术存在泄露风险。

  止盈转亏,净亏3213.52万元

  2022年上半年,由于智能手机销量下降,公司屏蔽膜销量下降明显,同时销售价格小幅下降,屏蔽膜业务毛利同比减少了1409.46万元。

  另外,公司铜箔业务产能利用率、良率仍在爬坡期。公司可剥铜用于芯片封装,2022上半年铜箔收入7097万元,规模相对较小。

  而目前在售的锂电铜箔、标准电子铜箔为过渡性产品,主要客户是贸易商客户,销售价格低于市场水平。叠加二季度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铜箔销量明显下降,铜箔业务毛利额为-1722.91万元。

  此外,报告期末铜价大幅下跌更是令公司经营雪上加霜,公司铜箔业务存货计提了1820.94万元,相应减少利润。

  数据显示,公司2022上半年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39.72%,净亏损3213.5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6.21%。去年同期净利为3727.50万元。

  单季度来看,公司第二季度主营收入7513.27万元,同比增长18.23%;利润亏损1953.59万元,同比下降209.71%,净亏损2163.64万元。

  另外,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722.64万元,也相应减少利润。

  9月16日,方邦股份发布了8-9月份的机构调研公告。对于新产品项目进展情况,方邦股份表示可剥离超薄铜箔、电阻薄膜产品目前处于客户认证阶段,由于认证环节严苛,认证周期较长,具体订单落实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另外,PET 复合铜箔还尚处于早期阶段,未进行产品送样、认证。

  不过,公司挠性覆铜板(FCCL)项目第一期产线已完成调试,目前正在进行试产工作。部分系列的普通 FCCL 产品认证情况在部分客户中反馈良好,有望在第三季度落实小额订单。

  方邦股份表示,对于上述新产品从本季度起至明年,逐步通过客户认证,落实小额订单。

  SGI公司|方邦股份净亏3213万元止盈转亏,新产品订单存不确定性,公司SGI指数评分57分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