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切”迎转换迹象,投资者参与情绪生变?四季度这样配置

2022-09-19 21:45:13 新京报 

进入三季度,“高低切”成为业内人士频频提起的热词。资本市场年内频繁震荡,经历7月初以来的调整,A股估值回到4月底,与此同时,叠加近期A股能源主线波动明显加剧,不少机构指出,市场已逐步展现出“高低切”转换迹象。

“高低切”的机会来了吗?低位四季度该如何配置?

业内分析称,四季度相对看好出行消费相关的行业,如社服、交运、食品等,其次看好经济修复相关的大金融板块,如房地产、银行、非银等。

也有人指出,三、四季度或会有进一步低估值修复的机会和空间。但未来还是要回到真正能贡献利润的、真正具备景气度的板块。

高低切的机会来了

多只年初至今表现不佳的基金呈现出上涨态势

“事实上,‘高低切’每年都发生,最近已有两个月了。”一位来自公募的基金经理告诉贝壳财经记者。

方正富邦基金策略研究员周远扬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呈现明显高低切换,且震荡下跌,前期以新能源为主导的科技成长赛道跌幅明显更深,与传统经济相关的大金融、大消费板块具备较强的抗跌性,体现出相对收益。

截至9月19日收盘,按Wind二级行业板块分类,以石油、天然气等为主的能源指数在三季度以来涨幅靠前;尤其是进入9月以来,房地产指数涨幅位列所有行业指数第一,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的指数涨幅也优于其他板块。

与此同时,近一个月来,多只年初至今表现不佳的基金呈现出上涨态势,这些基金多以价值行业成长、消费主题为主,重仓持股主要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金融业股票

比如,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年内涨幅不佳,但近一个月涨幅为12.30%,其十大重仓股中,包括泸州老窖(000568)、洋河股份(002304)、贵州茅台(600519)、老白干酒(600559)等多只白酒股,以及洽洽食品(002557)、涪陵榨菜(002507)等热门股票。

广发聚优基金也是如此,近一月内涨幅16.54%。重仓持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金融业和医药领域,包括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600809)、东方财富(300059)、索菲亚(002572)、志邦家居(603801)、欧派家居(603833)等个股

境外机构投资人付世伟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高估值向低估值切换的交易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在有序地演化。一方面,在整个国内流动性还算比较宽裕的情况下,实际上高估值短期内已经推升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以上证50为代表的一些低估值跑输创50已有相当比例。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对于稳经济、地产保供,包括降低失业率等的预期越来越强烈,低估值存在修复的机会,即包括地产、银行以及白酒等行业迎来转机。

四季度配置注意什么

分析:相对看好与出行消费相关的行业

年内在A股的震荡调整下,市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随之而变。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三季度以来1738家A股上市公司被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机构光顾,而二季度有逾2900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

从行业来看,三季度以来,工业机械、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元件、半导体产品、电子设备和仪器、基础化工、生物科技等领域是机构密集调研的重点。

具体从个股来看,怡合达共计接待214家基金公司组团调研,位居首位,其次是英杰电气,共计接受199家基金公司调研,此外,容百科技(688005)、爱美客、立讯精密(002475)等17家上市公司也分别接待了上百家基金公司的调研。

在风格转换之下,后续市场格局如何演变?“三、四季度或会有进一步低估值修复的机会和空间。”付世伟表示,但未来还是要回到真正能贡献利润的、真正具备景气度的板块。

在他看来,“高低切”更多是阶段性,三、四季度可能会演绎一波,因为估值、走势存在较大差异,但更多还是一个交易性的机会,长期还是要回到真正增收增利的板块,比如,高端制造

周远扬表示,展望四季度,低估值的大金融、大消费板块整体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有望迎来业绩及估值的修复;从筹码结构来看,前期机构大幅增配成长赛道,从交易占比来看,筹码结构比较拥挤,预计仍需要时间消化。

“四季度预计经济有望温和复苏,房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疫情形势有望改善,防疫政策有望继续优化。相对看好与出行消费相关的行业,如社服、交运、食品等,其次看好与经济修复相关的大金融板块,如房地产、银行、非银等。”周远扬指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