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异动 | 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自主开发能力及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工业母机板块再度走强

2022-09-20 09:58:2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20日,受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自主开发能力及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消息影响,A股工业母机板块异动拉升,截至发稿,华东重机(002685)(002685.SZ)两连扳涨停,华东数控(002248)(002248.SZ)、巨轮智能(002031)(002031.SZ)涨超6%,中钨高新(000657)(000657.SZ)、昊志机电(300503)(300503.SZ)、拓普集团(601689)(601689.SH)、联翔股份(603272.SH)等股拉升上涨。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由专项实施前的不足1%提高到31.9%;五轴摆角铣头等功能部件的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提升至30%以上;数字化刀具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发展到45%。根据工信部披露数据,目前,我国已实现飞机结构件生产装备自主可控,成功研制船用重型曲轴所需的车铣加工中心,汽车冲压生产线国内和全球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40%。但受制于基础工业及前沿学术发展,我国工业母机关键部件长期依赖国外品牌,取得突破需要时间。

开源证券分析师孟鹏飞称,“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实施以来,我国工业母机产业自主开发能力及技术水平持续提升,根据工信部披露,目前我国已实现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卧式双五轴镜像铣机床、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高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平均无故障时间间隔(MTBF)由600小时优化至2000小时,精度指标提升20%。工业母机产业配套日臻完善。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