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张秀根:ST曙光称失联一个多月仍无法取得联系 其子亦无法确认

2022-09-20 08:15:37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曙光股份(600303)官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ST曙光(600303.SH)近期因实控人失联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监管工作函,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上交所要求ST曙光尽快核实无法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以及张秀根目前的具体情况。

9月19日晚间,ST曙光发布了《关于实际控制人无法联系的进展暨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的公告》。

公告显示,经ST曙光书面发函对控股股东华泰汽车(ST曙光控股股东,持有19.77%股份)进行了函证。华泰汽车回函表示:集团总部与年初的运营情况并无太大变化,苗小龙(华泰汽车法定代表人,持有华泰汽车1%的股权)可以正常联系。据悉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持有华泰汽车99%股份,为实际控制人)身体不是太好,公司正在尝试与家属联系核实。公司经过自查核实,不存在张秀根董事长失联相关信息泄露的情形。

ST曙光表示,鉴于华泰汽车没有提供任何可以支持实控人以上状态的证据,ST曙光董事宫大、徐海东、赵航、徐志华、张芳卿、吴满平、于永达;监事张玉成、高广海、李洪艳和高管奉孝君、马浩旗、郝晓军、吴永亮、解伟对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提供的信息的真实性无法确认。

也就是说,在ST曙光实控人张秀根失联一个多月后,ST曙光以及其控股股东华泰汽车,当前仍然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今年9月13日,ST曙光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8月中旬以来,公司不能与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取得联系,但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沟通正常。

ST曙光还表示,其就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与董事张宏亮(张秀根之子)进行了沟通。但张宏亮答复,有关实际控制人的具体情况以华泰汽车的回函为准。ST曙光表示,鉴于相关情况无法核实,华泰汽车没有提供相关证据,ST曙光将对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无法联系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核实,申请延期回复监管工作函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上市公司实控人失联,业内鲜见。更离奇的是,在实控人失联期间,ST曙光股价连续大涨。资料显示,ST曙光自2022年8月12日起至2022年9月14日收盘(ST曙光与9月15日停牌),累计涨幅达到124.93%,其中19个交易日涨停。

对此,上交所在监管工作函中要求ST曙光自查,8月12日以来,股价累计上涨幅度明显高于同期市场整体水平,应当全面自查相关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情况。

对于股价的连续上涨,曙光股份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注意到近期市场上有一些关于小米、赣锋锂业(002460)可能控股ST曙光的传言,相关传言均不属实。经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从未与小米有过任何形式的接触。关于赣锋锂业,目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达成上下游供货关系,而且曙光的锂电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比亚迪(002594)和桑顿等多家电池厂商,建议市场不要过度解读。公司不排除有机构游资借机炒作股价,并从中牟利的可能。

资料显示,ST曙光主营业务包括轻型车业务、商用车业务和车桥等汽车零配件业务三大板块。张秀根是ST曙光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张秀根也是华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华泰汽车99%股权。华泰汽车是ST曙光的控股股东,2018年9月,张秀根通过华泰汽车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取得曙光股份19.77%的股权。

但随着华泰汽车陷入经营困境,张秀根通过华泰汽车所持的ST曙光股份将被拍卖。9月4日,ST曙光发布公告称,华泰汽车持有公司97895000无限售流通股股票(占公司股份14.49%)将被拍卖,以清偿债务。时间定于2022年10月10日开始,在京东网上进行。上述曙光股份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实控人的失联,对股权拍卖结果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此外,今年5月6日,曙光股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加帽ST,其原因是董事会与中小股东之间对公司发展产生分歧,双方产生剧烈拉扯。

天眼查平台信息显示,张秀根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因关联企业未履行法定义务被限制高消费,以及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ST曙光表示,目前公司也正在通过其他渠道独立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秀根先生无法联系的具体原因和开始时间,以及相应的证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