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明晚揭晓!9月最后的潜在利空即将落地,能否低位抢筹?

2022-09-20 18:39:40 和讯网 

脱水君今日复盘

01 市场快评(详细市场复盘可在最后有多维度解析)

流动性分析:央妈MLF操作比8月份更鹰派了,在继续收缩2000亿的情况下,没有继续降低mlf 的利率,缩量平价,这对市场的流动性是挺不有好的。汇率已经破7,再替股市承担流动性压力的空间也已经不大了。银行间隔夜的利率也在提升。外资方面,净流入了但没有净买入,应该也是在观望明晚的议息会议。

美元继续在前高附近摩擦,既不突破,也不回落,但美债已经打破新高了,市场流动性还是紧张,现在就看明晚的表态如何影响市场了,如果是向下拐头做头部,那国内资本市场的喘息时机就来了。

国内经济层面:维持短期企稳中期弱势的趋势,出口数据同比略有下行,为了控制汇率,要么直接提高利率,要么通过托住经济,被动提高利率,估计政策会倾向于后者,利好价值方向。

国债利率方面,略有反弹,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力度开始缓和。

市场在交易什么:

昨天地量下跌后,不少人以为市场跌不动了,所以今天发力去交易反弹,但今天的量能更低,地量之后再见地量,说明市场人气还是很弱,这个位置没有换手,反弹就很难有持续性。只有在昨天跌不动后,今天再度放量下杀一波,筹码有充分的换手,那么新进入的资金们才愿意多持股一会,让反弹行情延续久一点。但今天市场直接高开,一点机会都不给场外的人,那就只能看着自己冲高回落了。

方向上,大盘反弹期,强势板块补跌,超跌板块才能反弹,也就是俗称的一鲸落万物生,今天前期抗跌的金融和地产纷纷回调,对立面的新能源赛道就活过来了,不少赛道标的调整浪已经走得很标准了,流动性危机落地后应该会随时反弹,要反攻还是得看赛道,毕竟是长期利好的方向。但如果流动性危机迟迟不过去的话,还是得先在价值板块里苟一会。目前流动性能不能好转,还是得看央妈,现在无论从市场间的利率还是汇率的走势来看,都不太乐观。所以还是要耐心,耐心等待流动性危机过去,再抓反转机会。

明天白天还要再交易一天,晚上出美联储加息的消息,然后机构在周四对前期交易方向再进行修正,所以明天大概率也是躺平摸鱼的一天,高弹性应该要在周四出现。同时下周又是国庆节前的低迷期,一周又过去了,等于这两周基本上都要在这种震荡偏弱的格局中度过。但通常节前明显弱的,接后会明显强一些,10月份可以好好把握。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么空仓观望,如果实在要在市场参与的,还是找大盘价值回调的机会吧。第一个拐点的可能观察位,在21号的老美加息落地,再此之前都不能太过乐观。

策略上:

短线看好:周二之后的银行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军工、黄金

02机会板块

03量化股池跟踪 (内容出自脱水研报量化交易模型-仅在私享群展示)

进入公众号,点击【私享群】查看

04市场多纬度解析,有问题可留言互动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小票,指数方面,除了大盘价值之外全线反弹,涨跌比方面8成多个股上涨。

价值指数方面,大盘价值指数也开始破位,中小盘开始止跌反弹,但大家的整体状态是边打边撤的模式,明晚老美的加息就落地了,届时看看市场会如何选择。

成长指数方面,整体趋势依然是下跌浪期间的反弹,所以没什么追高价值,下跌结构还没走完。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单里普遍较弱,相对来说军工还算领先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军工上榜大概率是因为一些短期的事件刺激,短期持续强势的概率不大,但中长线机会不错。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大盘普反,强势题材机会不明显。

欧洲能源危机,今天题材整体歇菜,化工和铝开始在标的上有明显分化,另外市场开始挖掘已经涨价的细分品种,跟踪难度也直线上升了,需要等待下一次新闻媒体的催化刺激了

旅游,一方面是走大会后的放松预期,一方面是走国庆题材,但里面潜伏资金太多了,走大行情的概率不高,反倒是酒店板块可能更好些。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地产和汽车零部件龙头领先,带后排缺乏小弟,相对来说零部件的结构还好一些,不过逻辑上也很难长期站住脚。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普反日,仅2家,也正常。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反弹,核心资产分化,稳增长回调,复苏线分化,通胀线反弹。

煤炭板块,最近一部分是在走能源紧缺的逻辑,但其实能源一直紧缺,为什么之前不炒,本质上还是美元美债利率在不断上行,市场在寻找低估值板块避险了。煤炭继续在走趋势,但这波应该是今年的最后一波了,赶顶浪,明年能不能再有行情不好说,但今年如果结束了的话,就别再追了,至少今年是最后一波了。

航运方面,依然是不明朗的调整期

黄金,初步要看周三晚上老美加息落地后市场能不能交易短期利空落地。

船舶制造,依然是不明朗的调整期

猪肉,后续应该会有一连串的操作去打压猪价的,所以板块会有压力的,但这个位置差不多可以开始慢慢低吸左侧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