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中国A50指数推出一周年 超额收益显现

2022-09-21 06:33:21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权重近两年不断扩大,已从2009年12月的18%增加至2022年9月的32%。早前,MSCI已按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这也吸引了众多追踪MSCI指数的外资布局中国股市。2022年8月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权重为5.3%。 ]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推出至今已满一年。2021年8月,MSCI在多年的沉淀后终于推出能均衡代表11个GICS 行业的旗舰A50指数,港交所在一个月后推出挂钩该指数的期货,这也是继2006年新加坡富时A50期货上市以来的第二个境外A股衍生品。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运行一年究竟情况如何?外资的风险对冲需求是否得到有效满足?目前国际投资者如何看A股?MSCI是否有望对扩大纳入A股进行新一轮咨询?对此,MSCI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魏震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采访。

  指数显现超额收益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表现优于母指(MSCI中国A股指数)2.2%,优于简单挑选市值前50的A50指数(下称“50强方法”)0.2%。大部分的超额收益由资产选择 (CNLT) 促成。同时,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追踪误差比简单的“50强方法”低。

  这实际上与新A50指数的编制方法论有关。魏震表示,该指数基于沪深港通,使用50只大盘股反映 MSCI中国A股指数行业权重。不同于简单的“50强方法”,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平衡了11个行业板块,先从MSCI中国A股指数的大盘股中分别选出来自11个行业中两家规模最大的公司,再根据指数权重从母指数中选择剩余的28家公司。最后,再根据母指数的流通股市值权重,对所选公司股票进行加权及平衡行业权重分配。指数通常在2月、5月、8月和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调整。

  这种编制方式的优势在于,其成份股数量固定且行业广泛。“50强方法”选出的公司更多是银行、地产等传统行业,而新A50指数则涵盖了更多新经济的行业龙头,更具中国经济的代表性。截至今年7月29日,前十大成份股分别为:宁德时代(300750)、贵州茅台(600519)、隆基绿能、比亚迪(002594)、万华化学(600309)、立讯精密(002475)、招商银行、中国中免、恩捷股份(002812)、紫金矿业

  “以MSCI A股国际IMI指数为例,该广泛指数包含2800只A股,而MSCI选出的50家公司的年化销售额可能在这2800家公司中的占比不到20%,但却提供超过40%的利润,说明这50只股票的盈利能力非常之强,亦反映行业地位。因此这50家公司也非常准确地诠释了中国核心资产。”魏震称。

  事实上,海内外投资人对这50只股票的持仓也十分集中。追踪广泛市场的本地主动型管理人,而无论其资产管理规模如何,约有 25%~30%的股票投资组合资产集中投资于这50只股票;A股前十大外国投资者总共将45%的资产分配给这些成份股,魏震认为这也反映了外资更加关注龙头资产。

  衍生品有效对冲风险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工具有助于推动ETF、结构化及衍生产品的创建。去年10月,港交所迅速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

  MSCI相关发言人在多个场合提及,扩大纳入的关键就是要改善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Nicolas Aguzin)当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该关键衍生品的推出将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国际化,也会提升部分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需求。”他进一步强调,该衍生品的推出为了回应一些投资者的兴趣和需求,这将会是一个强化风险管理的工具,也将提升市场流动性。

  魏震表示,运行一年来,应该说指数以及相关衍生品的整体反馈是非常好的。“该期货产品已成为海外所有A股指数期货中成交最活跃的产品,有助于机构更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

  魏震认为,A股对外资而言仍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中国经济在过去40年里高速增长,到2026年将对全球GDP增长作出25%的贡献,IT、医疗保健、电信和消费行业的权重持续显著增加。外资持股5.1%的A股自由流通量,即5370亿美元。到2022年6月,外资持有中国A股资产的5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3%,而70%外资持有的资产是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

  除了复合回报率较高,A股独特的风险回报特性是吸引外资的关键。魏震提及,从长远来看,以MSCI中国A股指数为代表的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的相关性较低。在过去1年中,相关性降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尽管在过去3年关联性看起来更高。同时,A股有其独特的市场周期,在其他市场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也可能会出现涨跌。它可以在某些阶段提供不同的机遇或在市场动荡期间转移下行风险。

  扩大纳入取决于外资体验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权重近两年不断扩大,已从2009年12月的18%增加至2022年9月的32%。早前,MSCI已按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这也吸引了众多追踪MSCI指数的外资布局中国股市。2022年8月时,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权重为5.3%。

  鉴于A股市场继续开放,在全面纳入时,中国离岸股市和中国A股在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分别约为44%和22%。各界关注的是,MSCI会否进一步开启扩大纳入A股的咨询?

  MSCI此前提及,投资者认为在进一步纳入前要解决的四大挑战——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陆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

  除了衍生工具的获取外,交易假期安排也有所突破。早在8月12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启动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工作,港股通和沪深股通可交易天数年均增加9天、5天。摩根士丹利此前也提及,考虑到实施至少还有6个月时间,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而言是积极的。

  对此,魏震对记者表示,部分问题的确有了积极的进展。交易假期相关政策的落地还要几个月的时间,A股结算周期较短的问题尚待解决。“在问题得到解决后,还需要海外投资者积极参与,并在参与过程中需要有积极的体验。在这种基础上,MSCI才会启动相应的扩大纳入咨询。”

  早前,MSCI董事长费南德斯(Henry Fernandez)也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扩大纳入A股的计划,较短的结算周期问题仍比较棘手,涉及中外不同的交易制度。“中国的结算周期比发达市场要短,使得国际投资者在尚未决定是否要投资中国股市之前,必须预先转移资金到中国。”

  不过,目前20%的纳入因子已经不小,外资机构普遍预计,随着问题得到逐一解决,提高纳入因子是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