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DP恐将跌回至30年前?俄罗斯股市突然闪崩!95号汽油有望回归8元时代,三安光电否认"相关人士被带走";A股"中国神土"来了,市场本轮调整或已至后期

2022-09-21 08:22:49 和讯网 

  行情回顾:

  周二,上证指数报3122.41点,上涨0.22%,成交额2686.00亿。深证成指报11283.92点,上涨0.69%,成交额3823.73亿。创业板指报2366.90点,上涨0.70%,成交额1177.34亿。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800只个股上涨。两市成交额651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43亿。盘面上,一体化压铸、减速器、TOPCON电池、小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跨境支付、养殖、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4亿元。

  德讯证顾指出,在没有权重干预的情况下,市场自发性做多共鸣是昨天市场的主要特色。共识之下,分化或在近期出现,那么板块或现轮动,权重出手的概率将加大。结合指数回吐幅度、成交量萎缩幅度以及市场风格结构特征,本轮调整已至后期。本次下跌主要与外围市场有关,由于外围市场及外围流动性收紧预期导致风险偏好下行。不纠结于短期指数点位,看清底层逻辑,把握市场方向才是长期制胜之道。市场总体以结构化行情为主,少数几个行业具备阶段性机会。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托底力度在逐渐增加,但经济尚未形成触底回升预期,因此依然难有指数行情,结构上看,未来重点关注能源板块以及政策对冲板块如房地产领域的宏观变化。

  外围方面,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01%,标普500指数跌1.12%,纳指跌0.95%,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俄罗斯股市意外杀跌,俄罗斯MOEX指数盘中大跌逾10%,创2月24日来最大跌幅。

  重要消息:

  1、央行货币政策司发文指出,我国货币政策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以静制动,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稳中有降,效果较好。目前我国定期存款利率约为1%至2%,贷款利率约为4%至5%,真实利率略低于潜在实际经济增速,处于较为合理水平,是留有空间的最优策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释放LPR改革效能。

  2、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3、郑州市将全面实施保交楼项目“交房即发证”工作,对全市范围内经确认的停工项目自重新启动后,确保在交房时,资料齐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购房人能当天拿到不动产权证。

  4、9月21日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有望迎来年内“第七跌”。据机构测算,预计国内汽油、柴油下调幅度为每吨280元。本轮油价调整落地后,95号汽油有望全面回归“8元时代”。

  5、对于“浙江义乌要求商家下架槟榔”一事,义乌市市监局食品监管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接到在全市下架槟榔的说法,而是要把槟榔当做‘槟榔制品’来销售,不得按照食品来销售。且要分区域售卖,槟榔不能跟食品混在一起售卖。”

  6、证券时报:楼市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重要节点,招商玺家园、前海颐城栖湾里等动辄过千万的豪宅项目相继亮相。深圳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市场低迷下豪宅相对抢眼,高净值人群受环境、政策影响相对更小,所以今年市场极度低迷,但豪宅表现好于刚需改善。

  7、美国高盛集团下调美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理由是这家机构预测美联储今年内仍将大幅加息。据报道,高盛此前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底增长1.5%,但根据高盛上周末发布的研报,这家机构已下调这一预期至1.1%。

  8、美联储加息前夕,主要美国国债收益率集体上涨,且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收益率上涨至11年来最高水平。具体来看,对加息预期更为敏感的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日内上行最高至3.992%,接近4%的位置,上一次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4%还在2007年。不仅如此,今年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涨幅达到3个百分点左右,这也创下1994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

  9、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世纪90年代资产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出现长期的停滞,资产价格(如房价、股价)在这场危机后也出现了连续多年的下跌。受此影响,日本的GDP规模也大受冲击。据《日经新闻》,以美元计价的日本GDP正在萎缩。如果按1美元兑140日元计算,预计2022年的日本名义GDP将时隔30年首次低于4万亿美元(约560万亿日元),基本与第4位的德国持平。不仅如此,以美元计价的日经平均指数今年下跌20%,日本工资也退回30年前,令日本的购买力和人才吸引力下降。

  数据观察:

  1、昨日,“全球锂矿价格走势的风向标”,澳洲Pilbara锂精矿第九次拍卖落锤,本次锂精矿最终成交价6988美元/吨(5.5%品位,FOB德黑兰港),折合6%品位的中国到岸价为7713美元/吨,高出上一次拍卖价10%,再一次刷新历史纪录。

  2、央行:9月,1年期LPR为3.65%,上月为3.65%;5年期LPR为4.3%,上月为4.3%。目前我国定期存款利率约为1%至2%,贷款利率约为4%至5%,处于较为合理水平。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平衡等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均运行在合理区间。

  3、经济参考报: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超过400家公司发布了回购股份方案,拟回购金额上限合计超千亿元。从回购金额来看,大手笔频现,共有25家公司拟回购金额上限超过10亿元,261家公司拟回购金额上限超过1亿元,占比超六成。

  4、上证报:9月以来,已有数十家*ST公司收到沪深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业内称,今年不少*ST公司为了保壳,上半年就在“营业收入”上下功夫。不过,面对退市新规中“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的退市指标,那些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想通过炫财技、走“捷径”,最终将成“无用功”。

  5、中信证券(600030):二季度,海外主要基金对中国股票重仓持股环比提升6.5%至3715亿美元。分行业看,二季度新增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为受益疫后复苏的大消费板块、受益风险偏好持续回升的互联网龙头,以及赛道高景气的新能源车板块;而能源、银行板块普遍遭减持。

  6、天风证券(601162):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是半导体制造工艺的基石,制程的进步推动半导体材料价值量增加,需求相应进一步提升。市场规模增长迅速,2021年达到6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86%。晶圆制造材料核心优势不足,自给率低,国产替代空间大。外部环境影响供给,内部扩产增加需求,政策加码鼓励国产替代,半导体材料量价齐升。看好下游长江存储等厂商扩产后带来半导体材料端的释放与增速。

  7、9月20日龙虎榜中,共23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有14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9只股票呈现机构净卖出。当天机构净买入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丰元股份(002805)、百润股份(002568)、安凯客车,净买入金额分别是9045万元、5761万元、4228万元。当天机构净卖出前三的股票分别是三安光电(600703)、华西能源(002630)、锡装股份,净流出金额分别是6.88亿元、3311万元、1254万元。

  8、9月20日,北向资金净卖出5.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4亿元。前十大成交股中,天齐锂业(002466)、美的集团(000333)、五粮液(000858)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10.57亿元、1.98亿元、1.64亿元。宁德时代(300750)遭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4.19亿元。比亚迪(002594)、阳光电源(300274)分别遭净卖出3.70亿元、3.28亿元。

  公司直击:

  1、上交所上市公司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上机数控(603185)、康缘药业(600557)拔得头筹,将于10月10日率先披露;剑桥科技(603083)、华铁应急将于10月11日披露。

  2、三安光电发布澄清公告,关注到网络媒体报道 “有用户在网络平台发帖称, 三安光电有相关人士中午在办公室被带走”。该报道不属实。前期,公司董事任凯因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无法正常履职,公司已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名汤树军为公司新任董事候选人。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除此以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和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能正常履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3、9月20日,针对“长春高新(000661)集采假消息做空事件”,长春高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积极关注此事件,公司注意到部分股东通过合法渠道维护个人合法权益,但相关事实还需依靠监管机构查证,公司这边没有太多能回应的。

  4、长江传媒(600757)公告,从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公司董事长陈义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截止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转,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

  5、ST曙光公告,停牌核查结束,于9月21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经与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核实,在2022年7月5日,公司实控人张秀根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在2022年8月10日,因上述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转为批捕。

  6、新华联(000620)(五连板):在通州没有储备用地,也没有在建工程,因此不受相关房地产政策放松与否的影响。公司内部没有重大利好,股价涨停属于市场行为。

  7、欣旺达(300207):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总投入约21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60亿元,计划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总产能约50GWh生产基地。

  8、五矿稀土(000831)公告,公司拟将名称由原“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五矿稀土”变更为“中国稀土”。

  9、昨日有报道称腾讯控股在考虑减持其在美团、贝壳等公司所持的股权,为股票回购和新业务提供资金,但腾讯否认了该报道。

  机构视点: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源达认为,上证指数昨日午后回落后维持震荡走势,分时上依旧是黄线领涨白线,题材活跃度有所延续,不过带动性相对一般。日线级别上继续收录十字星形态,而且分时上攻时缺少量能,多头相对乏力,不过回落时也同样缩量,恐慌性抛压也有所降低,整体看市场资金参与情绪相对低迷。创业板指也走出连续收星的状态,短期临近5日线后再度有所承压,加之均线空头发散下无量配合预计也会有所反复。另外上证50日线上均线系统粘合后再度有走空之势,短期对于行情表现也有所影响。昨日市场情绪虽有所修复,但成交量依旧保持缩量状态,而且板块和个股的集体上攻下无量配合预计对持续性也会产生影响,而且本身活跃的赛道方向也整体呈现超跌反弹状态,因此操作上建议理性看待昨日盘面反弹,切忌情绪化追涨。

  华安证券(600909)表示,近期市场增量资金入市动能不足,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在面临地缘事件、人民币汇率波动、海外流动性紧缩担忧等因素时,市场情绪面对利空信息反应敏感。经历短期快速调整后,市场性价比重新显现,从估值、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当前A股安全边际较足。快跌后无需过于悲观,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后续A股指数“向上有天花板,向下有支撑”为主要特征,建议耐心静待市场逐步企稳。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