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永清环保接待国泰君安等近30家机构调研 在储电储冷储热等处于前期策划和开展过程,动力电池回收很早已研究布局

2022-09-21 09:45:47 和讯网 

  永清环保(300187)公司副总经理聂兵、董事会秘书姚键9月15日14:00-15:00通过电话会议接受了国泰君安(601211)、壹宸投资、尚近投资、鑫宇投资、青年腾云资产、雷龙资产、涌津投资、御先医药、锴泓投资、宇纳私募、昆仑时代投资、粤开证券等近30位机构投资代表的调研。

  主要交流内容

  (一)公司目前主要的业务集中于湖南,省外的业务量相对较少。是否与公司重资产运营的特点有关呢?未来是否会考虑拓展省外的市场。

  回复:永清环保是一个业务面向全国性的环保公司。公司在湖南的运营业务主要是衡阳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同时我们参股投资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除这两个项目外,公司运营业务主要在湖南省外,如江西新余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危废运营项目一个在江苏常熟的江苏永之清固废,一个在甘肃禾希,是公司收购并投资建设的。公司的主要业务发展布局也是在湖南省外,也相继有项目落地。公司的双碳业务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面向全国服务,目前正在接洽的省外市场区域主要在广东大湾区、京津冀、江苏、江西等地。

  (二)2022年8月公司签订了碳达峰和多能互补一体化示范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未来预期将给公司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回复:湖南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是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湖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对节能、减碳和降碳的需求非常强烈。本次公司与其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首先是全国性的示范,也是公司第一个利用互联网平台智能控制项目,同时也会提升智慧能源(600869)和碳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目前项目意向总投资额约为30亿元,分三期项目投入,未来具体项目的实施和落地,预计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三)公司子公司永清爱能森曾经参与了宿迁智慧能源站熔盐储能热电冷联供项目,是否意味着公司已经掌握了熔盐储能技术?是否能够开展相关业务?

  回复:储能有不同的技术路径,熔盐储能技术目前主要应用在北方,是储能领域一个重要的分支,也是未来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在储电、储冷和储热等方面,跟高校和企业也都有技术上的交流和合作,具体项目处于前期策划和开展的过程中。公司正在积极关注相关业务发展机会。公司可为工业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技术解决方案也是因地制宜的,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来提供相应技术。目前除了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湖南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的碳达峰和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公司与其他工业企业的类似项目也在推进中,公司会根据客户的需求配置不同的技术方案,包括分布式光伏、储能、光热、风电等。

  (四)公司双碳综合业务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的服务对象有哪些?

  回复:公司整体战略围绕“一核两翼”,打造可再生资源和碳资产管理的智慧平台。一核就是智慧能源与碳资产管理平台,两翼就是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的投资建设运营,以及碳资产开发与管理和碳金融服务,通过双碳业务聚焦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双碳生态。整体业务发展方向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服务。前端包括双碳咨询、行动方案和双碳示范方案、低碳循环的综合解决方案等,主要客户是工业园区或者区域政府、区域企业,和大型集团公司等,行业包括钢铁、化工、水泥、造纸、纺织行业等。中端就是开展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主要客户也是以工业园区和园区的企业为主,也包括大型集团公司、商业综合体等。后端业务主要是做碳资产开发、碳交易项目,包括林业碳汇和今后可能会纳入碳交易的碳资产开发。公司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碳资产和可再生能源的服务商,碳资产和绿色金融的服务对象,一个是金融机构,另一个是国家重点的排放单位。

  (五)公司是否有考虑过布局电池回收等循环经济领域。

  回复:循环经济是公司另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公司现在主要开展危废无害化业务,未来也会发展危废资源化项目,包括废盐、活性炭的回收等,已进行了市场调研和相关业务可行性论证。动力电池回收是双碳领域关注度较高的议题,公司很早开展了相关行业研究和布局。电池回收行业整体市场竞争激励,未来公司也会综合自身优势,选取合适时机,协同有战略资源优势的合作方进入相关领域。

  (六)公司是否有增加风电的订单?

  回复:公司以前有风电的项目,近两年没有过多涉足,主要集中在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可再生能源业务上。

  (七)公司在火电、钢铁等高碳排放领域是否有业务?或者有相关技术储备?

  回复:公司传统优势领域就是为燃煤电厂、钢铁有色窑炉等生产设施提供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安装、调试、运营等大气治理综合配套服务。公司近年来所研发的钢铁冶金行业烧结与球团烟气新型超低排放耦合技术、湿式静电烟气深度除尘和高效旋转电极静电除尘等关键技术,与公司原有的脱硫、脱硝等技术有机结合,成为业内少数能提供冶金行业及电厂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

  (八)公司有哪些技术是领先同行?现在每年研发投入情况?然后在新能源方面,有涉及哪些业务?

  回复:公司已在耕地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烟气超低排放、垃圾发电等领域掌握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其中,“稻田镉砷污染阻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垃圾焚烧发电核心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如首创的“复合式焚烧炉”、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技术、焚烧飞灰处理药剂技术等,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满足国家标准,部分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公司自主研发的超洁净排放技术、高效脱硫协同除尘技术、SCR 脱销技术、高效烟气除尘技术,可为钢铁冶炼等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企业低碳排放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公司为高科技的环保企业,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120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 82项。在科研课题方面,公司牵头或参与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项“省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多项市级科研课题;在科技成果方面,公司荣获2项国家级奖项、8项行业奖项以及10项省级奖项;在科技平台方面,公司拥有“土壤养分管理与污染修复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被整合前为“农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个国家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平台,成为湖南省唯一、全国少数同时拥有三个国家级科研技术平台的环保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双碳研究院作为科研创新平台,即将上线拥有核心算法知识产权的线上碳资产开发管理平台,并在新能源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目前公司已投建并运营益阳菱角岔、衡阳角山米业、郴州兴义物流园、高岭国际商贸城、步步高(002251)梅溪湖商业综合体等光伏项目。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