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出国内首台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磁谷科技今日上市:产品“两个替代”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21 10:23:06 和讯股票  张星钰

  文|和讯财经 张星钰

  鼓风机是工业生产中提供气体动力的重要工艺设备。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的鼓风机主要以罗茨鼓风机、单级齿轮增速鼓风机、多级离心鼓风机等传统鼓风机为主,尽管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磁悬浮离心鼓风机能效更高,但具备相应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却较少。

  如今,一家以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为核心业务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9月7日,南京磁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磁谷科技”)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拟公开发行新股1781.53万股,发行价为32.9元/股,预计募集资金5.86亿元。这也标志着,“磁悬浮技术商业应用第一股”正式诞生。

  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业务营收占比超9成,在手订单充沛

  创立于2006年,磁谷科技是国内第一家利用磁悬浮技术造出离心式鼓风机产品的企业,主营业务为磁悬浮流体机械及磁悬浮轴承、高速电机、高速驱动等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2019年至2021年,磁谷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2.51亿元、3.12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112.63万元、4824.51万元、5975.93万元,业绩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毛利率“领跑”同行,分别为47.87%、44.71%、39.72%,盈利能力突出。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分产品看,磁谷科技主要产品包括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磁悬浮空气压缩机、磁悬浮冷水机组。其中,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是公司核心营收来源,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2.44亿元、2.83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0%。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根据磁谷科技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肖兰花介绍,截止2022年4月30日,公司产品在手订单2.97亿元,在手订单情况良好。

  需要指出的是,90%以上营业收入来自同一款产品,这意味着磁谷科技同样面临一定的产品结构单一风险。为了改变该现状,公司正积极开展新产品研发工作,拓展核心技术的应用领域,推出了磁悬浮空气压缩机、磁悬浮冷水机组、磁悬浮真空泵等新产品。

  2021年,上述三种新产品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256.19万元、283.19万元、128.40万元,销售收入占比为 4.17%、0.94%、0.43%,有望成为磁谷科技未来营收的重要来源。不过,新产品推广需要一定时间周期、新市场尚待培育和推广,本次上市则有望为新业务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行业竞争激烈,持续自主研发筑就细分领域第一股

  我国鼓风机制造始于20世纪50年代,与国外领先企业相比起步较晚,且行业竞争激烈,寡头格局暂未形成。按细分品类看,国内市场仍以传统鼓风机为主,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占比不到20%,2020年产值占比仅16.63%。

  仅用时10余年时间,磁谷科技已经成为在磁悬浮轴承技术及其他耦合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量产的少数企业之一。为什么在如此一个细分应用赛道,公司能够走在前列?

  作为19世纪中叶被提出的磁悬浮概念,这一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过去很长时间内由国外企业掌握,技术的瓶颈一度让国内企业“望磁兴叹”。在此背景下,磁谷科技坚持持续的自主研发,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519.04万元、1977.99万元、2422.59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12%、7.87%、7.77%,远高于同行的研发费用率均值。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目前,磁谷科技已经形成了五自由度磁悬浮轴承、大功率高速永磁同步电机、高速电机专用变频驱动、高速高效离心式叶轮等核心技术,授权专利32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8项,高层次、结构完整的独立研发团队的系列研发布局。

  以研发实力作为背书,磁谷科技凭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及优秀的销售团队,不断开拓下游市场,逐步树立了国产高端磁悬浮鼓风机的品牌。中国建筑中国石化、中节能、中化集团、京东方、北控水务、万华化学(600309)、晋能集团、安琪酵母(600298)、维尔利(300190)、盛虹集团、台塑集团等知名国企与上市公司,都已经成为公司的客户。优质的客户资为公司后续业务的持续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品实现“两个替代”,助力鼓风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由磁谷科技研发、推广的磁悬浮离心鼓风机正在实现“两个替代”。

  一是实现进口替代。我国鼓风机行业发展经历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这一历程。以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同样如此,2000年前主要被国外厂商垄断,产品以进口为主,国内厂商尚不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直到2009年,磁谷科技研制出国内首台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并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进口。此后10余年间,公司不仅完成了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系列化,还向其他磁悬浮流体设备产品延伸发展。

  与国外品牌相比,磁谷科技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售后响应迅速且及时,已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在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广东、新疆等两千多个项目广泛应用,不仅逐渐占据进口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且在未来有望打开海外市场。除公司外,部分国内企业也逐渐加入到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的研制队伍中,鼓风机行业国产化程度整体提高。

  二是实现传统替代。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的提出,各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提上议事日程。鼓风机作为在各行业被广泛应用的工业通用设备,也呈现出高效化、高速小型化、低噪声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换言之,具备节能高效、低噪音等优势的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市场前景广阔,下游客户为达到国家关于节能降碳的政策要求,在新建或改造项目时会优先选用这一产品。

  与传统鼓风机相比,磁谷科技产品在节能、降噪以及降低维护成本等方面均有较大优势,产品效率更高、可靠性更强、使用寿命更长,较传统鼓风机节能约为25%-30%。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在污水处理领域替代传统鼓风机,在生物发酵、物料输送、脱硫氧化等领域已开始使用,并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

  以本次上市为契机,磁谷科技拟募集资金4.5亿元,其中2.4亿元将用于投资“高效智能一体化磁悬浮流体设备生产建设项目”,在公司现有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系列化新产品及基于核心技术拓展新应用领域上,对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9000万元将用于投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在公司现有研发部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研发软硬件环境,增强公司研发实力、加速新产品研发;还有1.2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图源:招股书
图源:招股书

  磁谷科技董事长吴立华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将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上市后,公司将不忘初心,在资本赋能的道路上,继续深耕“磁悬浮”应用尖端技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持续为国家推进节能降耗发力,为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