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需求坚挺,这一指数刷新一个半月高位!航运股震荡走强,机构称供需拐点已至,景气度持续上行

2022-09-21 10:42:17 和讯网 

  9月21日,航运股震荡走强,招商南油(601975)、长航凤凰(000520)盘中涨停,中远海能(600026)、中远海特(600428)、招商轮船(601872)、宁波海运(600798)等跟涨。

航运需求坚挺,这一指数刷新一个半月高位!航运股震荡走强,机构称供需拐点已至,景气度持续上行

  消息面上,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二涨至逾一个半月高位,因航运需求坚挺。波罗的海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攀升176点,或11.3%,至1729点,创8月3日来最高水准。

  海岬型船运价指数大幅上涨475点,或31.3%,至七周高位1994点。海岬型船日均获利上涨3941美元,至16540美元。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33点,或1.7%,至2023点,此前连跌两日。巴拿马型船日均获利增加293美元,至18206美元。超灵便型散货船运价指数连涨第五日,上涨29点至1580点。灵便型船运价指数上涨16点,至921点。

  有分析指出,冬季是原油运输的传统旺季,尤其欧洲国家位于北半球纬度较高的地方,冬季天气寒冷,取暖需求较高,在断供的情况下,欧洲近来正不断加大对煤炭和石油等替代能源的进口和储备,在石油禁令临近叠加油轮运输冬季传统旺季的情况下,油轮运输的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

  此外,欧盟对俄石油禁令将于今年12月9日生效,届时欧盟从俄罗斯90%原油进口将被禁止。当前距“大限”降临已不足三个月,短期欧洲屯油需求上升有望继续支撑油运市场,同时当石油禁令生效后,欧洲不得不寻求从中东、北非、美国等地寻求原油进口替代,后续运距拉长逻辑或将持续演绎。

  对于航运行业,安信证券在近日研报中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由温和、稳定的状态转向冲突、制裁的再平衡,资源价值凸显,供应链重塑,航运大周期来临。以全球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球GDP比例来看,1970年前整体保持在20%,随后伴随全球化,2008年达到峰值约51%,2015年后回落至45%以下。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攀升,通胀高企,货币价值稀释,又因为全球形势紧张而导致货币信用的确定性下降,进一步体现出资源的价值。该机构认为全球经济发展与贸易在寻找新平衡,供应链将重塑,航运在紊乱时代迎来大周期。

  特别是油运,供需拐点已至,迎来上行周期。需求端,疫情复苏后原油消费有望逐步回升,叠加库存处在历史低位,油运需求有望稳健增长:世卫组织表示世界正处于战胜新冠疫情最佳时机,疫后交运及化工用油需求有望持续回升,同时目前经合组织国家商业原油储备13.18亿桶,远低于5年平均水准,补库存需求确定。供给端,新造船订单创历史新低,老龄船面临拆解,供给进入低增速阶段:当前行业在手订单占现有运力比为5.0%,处于1997年以来历史最低位。老旧船占比超10%,行业拆船确定性不断增大。综合考虑供需,油运景气周期确定性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