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市值蒸发900亿,农夫山泉(09633)“不太甜”

2022-09-21 16:07:05 智通财经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发散发,超预期的突发情况对经济平稳运行造成了冲击。尤其是二季度,在国内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饮料制造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据尼尔森市占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饮料行业销售同比衰退6.8%,销售额同比衰退5.5%。

而作为软饮料行业龙头公司,农夫山泉(09633)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65.9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为46.08亿元,同比增长14.8%。

不过智通财经APP注意到,与上年同期相比,农夫山泉的业绩增速的确已经大幅放缓。去年上半年,农夫山泉总收入及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了31.4%、40.1%。

再从股价波动来看,今年以来,非酒精饮料指数板块维持震荡下行趋势,跌幅达17.97%。

在市场的跌势下农夫山泉也未能幸免,虽然四月以来公司股价随市场复苏有所上涨,但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仍下跌超13%,市值蒸发超900亿。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底发布业绩后,农夫山泉收入、利润均实现增长的情况下,股价仍连续三周下滑,可见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及市场预期。

那么农夫山泉这半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又是什么原因拖了净利润后腿呢?

业务增速放缓,采购成本提高

农夫山泉是专业从事包装饮用水及饮料生产销售,主要产品覆盖包装饮用水、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等类别。

在各类产品之中,茶饮料产品成为了拉升业绩的主力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茶π”、“东方树叶”等品牌积极布局茶饮料市场,推出多款新品,以拓宽消费场景。在这样的背景下,该产品分部收入大幅增长51.6%至33.07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也从14.4%提升至19.9%,成为了新的业绩增长驱动力。

其余的多数品类的收入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整体看来这种增速却在显著放缓。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公司包装饮用水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依然是公司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实现收入93.49亿元,同比增长4.8%,而去年这一数字为25.6%。除了收入增速放缓,其收入占比也在下降,由58.8%下降至56.3%。除此之外,其他品类也出现增速显著放缓的情况。果汁饮料产品的营收增速从上年同期的29.9%降至4.2%,功能饮料产品则从38.4%降至0.9%。而包括气泡水在内的其他产品则同比下降23.8%。

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农夫山泉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6%至59.3%。对此公司坦言称,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成本的提高。

据中报显示,在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下公司PET采购成本持续提高。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年上半年PET价格较年初上涨17.4%。受此影响,期内农夫山泉的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3.9%至67.61亿元。

再从净利来看,农夫山泉实现了46.08亿的归母净利润,而其中7.5亿元来自汇兑收益和定期存款利息。若剔除该部分收益,农夫山泉上半年的利润增幅仅有6.2%,差于收入增长的9.4%。

气泡水市场备受追捧,农夫山泉“难”出头

其实,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软饮料消费市场之一。2020年中国软饮料市场规模约为5735亿元,长期增长趋势明显。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新人群、新需求的涌现正在催生软饮行业走向全新的变革时代。

近年来,伴随消费者对健康需求逐步提升,“0糖0卡0脂”已成为了饮品市场的主流趋势。无糖饮料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选择之一,市场需求有望继续放量。中国无糖饮料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保持增长势头。2020年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规模达117.8亿元,较2014年翻7倍,预计2025年该市场将增至227.4亿元,以高于10%的增速在5年内实现规模翻番。

作为最早的无糖茶饮布局者,深耕赛道十余年的东方树叶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东方树叶已经占据无糖茶50%以上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成为无糖茶第一品牌,在过去十二个月的增长水平也远超茶饮料市场整体增速,增速接近70%,超过行业85倍。

除了无糖茶市场,无糖气泡水市场也是近年来倍受追捧的另一大软饮料市场。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2018年,元气森林成功打破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封锁的碳酸饮料市场,成功带动无糖气泡水之风兴起。

据2021年尼尔森品牌及消费者U&A调研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碳酸饮料销售规模为580亿元,增长率达到11%。其中非传统碳酸品类(可乐、雪碧、芬达等之外的气泡水、新式碳酸饮料)占比达到18%。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气泡水市场规模将达320亿元,可见我国气泡水增长空间之大。

为了把握气泡水的广泛市场,农夫山泉抓紧布局,积极推新,从业绩表现来看并没有太大水花。2020年推出的TOT气泡水已经黯然退幕,2021年农夫山泉上市苏打气泡水,但上市不久,就因在宣传时使用“拂晓白桃产自日本福岛县”等字样,受到网友的强烈质疑,让农夫山泉面临着巨大的信任危机。

今年公司重新上架苏打气泡水产品,并宣称已将问题产品改配方。但从中报来看,市场似乎并不买单。今年上半年,农夫山泉气泡水与含气风味饮料、咖啡饮料等为代表的其他产品加在一起的收益仅占总比的3.9%,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5%。可见气泡水带来的水花并不大,无法撑起农夫山泉的“新曲线”。

除了自身原因,越来越拥挤的行业赛道,也让农夫山泉难以“出头”。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随着无糖气泡水站上风口,短短2-3年间,入场的玩家多达上百家,除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农夫山泉、伊利等一线头部品牌,包括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兴品牌也卯足劲想要抢占市场,整个市场变得热闹非凡。

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气泡水每年的新增注册量维持在上百家:2017年新增303家、2018年新增315家、2019年新增501家、2020年新增516家、2021年新增201家,截止2022年3月,我国气泡水相关企业现存共2040家。要想要在这一赛道中取得增长,这对于已经“摔过两次跤”的农夫山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未来,农夫山泉表示,今年下半年,受乌克兰危机、美联储加息等外部因素影响,国际环境仍复杂严峻,下半年成本控制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新冠疫情时有反复,加上今年夏季中国区域性雨水增多,另一些区域又持续高温,部分区域甚至不得不限制电力供应,为公司的业务和发展带来挑战。

综合来看,农夫山泉起家于包装饮用水,深耕软饮二十载,已形成“包装饮用水+软饮料”的双引擎发展路径。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业务成本增加,行业龙头也陷入了业绩增速大幅减缓的困境。目前来看,拓展新市场,开发新爆品已成为了农夫山泉的当务之急。

在饮料行业的新风口中,“老品牌”农夫山泉将如何讲好自己的“新故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