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高负债率、产能利用率不足却募资扩产,百通能源究竟在向资本市场讲述怎样的融资新剧本?

2022-09-21 20:59:12 和讯股票  阮雨葵

  又有一家传统能源企业即将叩响资本市场大门。

  日前,江西百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百通能源”)已递交招股说明书,将冲击深交所主板IPO。据公开资料显示,百通能源的主营业务是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的企业提供集中供热服务,其中,集中供热业务主要产品为蒸汽,热电联产主要产品为蒸汽与电力。

  即将上会的百通能源究竟成色几何?

  业绩表现:增收不增利

  据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以下简称“报告期”),百通能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0533.70万元、40804.52万元、47791.12万元、49351.20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531.43万元、6844.33万元、8200.07万元、5048.75万元。

  可见,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虽逐年增长,但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但是净利润却远不及2020年,下滑幅度达38.43%。

  毛利率大幅下滑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从两大业务的毛利率方面看,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1-9月,百通能源的蒸汽业务毛利率仅为21.54%,相比2020年的33.98%大幅下滑了12%以上;同期,电力业务的毛利率也下滑了12%左右。

  百通能源对此解释道,2021年1-9月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大幅上升,但蒸汽价格的调整具有滞后性,且部分采购量较大的新客户定价较低,同时电力价格未调整,导致蒸汽和电力的毛利率均有所下降。换句话说百通能源作为一家中小型企业,在产业链上的地位较低,而结合其核心产品的平均售价持续下降的情况,说明百通能源对下游客户缺乏提价能力,无法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好地传导至下游客户,进而导致自身利润被压缩。

  另外,百通能源在招股书也自称,公司与同行业其他大型企业相比,在收入规模、业务拓展能力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这也或许就是百通能源在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减少的重要原因,同时这也对百通能源持续能力提出了质疑,未来不排除业绩变脸的可能。

  负债状况:短期偿债能力远逊同行

  除了业绩外,百通能源的偿债能力同样值得关注。

  报告期内,百通能源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低于1,短期偿债能力较差,而且已经出现借款逾期未还的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百通能源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99倍、0.83倍、0.44倍、0.45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52倍、0.43倍、0.21倍、0.21倍。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百通能源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远远低于正常值1,短期偿债能力极差。

  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1.09倍、1.09倍、1.25倍、3.91倍,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百通能源在可比公司中处于垫底的位置。而速动比率方面百通能源也远不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除此之外,百通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在各期也高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同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47.97%、42.23%、38.95%、38.53%,呈持续下滑态势;而百通能源各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95%、58.34%、56.42%、53.23%,连续多年高位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百通能源还多次向银行借款,目的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用于项目的建设扩产。

  从金额方面看,报告期内,该公司分别借款2500万元、5315.64万元、7709.35万元、8913.50万元,区间合计借款2.44亿元。

  除此之外,2018年11月,百通能源还向股东金开资本借款1.3亿元,借款期间为2018年11月5日至2021年11月4日。2020年12月8日,金开资本与张春泉签署了《股权质押协议》,约定张春泉以其持有的公司1500万股股质押至金开资本,作为百通能源向金开资本借款1.3亿元的质押担保,并替换原本由百通环保质押的1500万股股票

  需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借款到期日(2021年11月4日),百通能源对这笔借款未能全部偿还本息,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仍欠账9000万元,经协商,这9000万元本金及利息延期两年偿还。显然,百通能源已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

  产能方面:产能利用率不足但仍募资扩产

  一方面负债率高企、产能利用率不饱和,一方面百通能源却仍在募资扩产,其意欲何为?

  招股书显示,百通能源本次募集资金用于三个项目:连云港(601008)百通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投入的募资金额为1.45亿元;曹县百通热电联产项目二期建设,投入的募资金额为8000万元;余下的7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项目。从募集资金看,百通能源大部分的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其中曹县百通热电联产项目二期建设为扩产。

  百通能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巩固和发展现有的集中供热和热电联产项目,强化现有园区配套服务能力,积极开拓园区内的新客户,提高产能利用率。

  但在数据上表现却与百通能源方面所述不符。经疏理后发现,报告期内,百通能源的产能利益率分别为61.86%、72.29%、68.87%、79.15%,产能利用率一直在七成左右,闲置产能较多。报告期内,该公司一直未能显著提高产能利用率,产能利用率从未超过80%,可见其开拓新客户的能力难让人信服。

  在产能利用率不高、仍有巨额借款未归还的情况下,百通能源仍坚持将大笔资金用于扩产,这样高杠杆负债扩张的后果,企业今后是否要让投资者买单?

  曾尝试联系百通能源,截止发稿前未曾受到来自公司方的有效回复。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