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下游需求收缩,长阳科技2022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低端干法隔膜或难国产化?

2022-09-21 22:01:50 和讯网 

  9月21日,长阳科技2022上半年SGI指数评分获得69分,略有提升。但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SGI公司|下游需求收缩,长阳科技2022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低端干法隔膜或难国产化?

  据了解,长阳科技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半导体照明、新能源、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领域。

  公司产品内销、外销占比分别为52.79%、42.26%,差距较小。反射膜作为公司核心收入来源,2021年收入10.32亿元,占比79.59%。

  由于全球通胀、疫情反复等的影响,叠加消费电子行业需求收缩,长阳科技2022年上半年核心产品反射膜销售收入同比减少,导致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

  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下降9.03%;净利润8051.22万元,同比下降12.18%,扣非净利润6730.11万元,同比下降23.16%。

  单季度来看,公司2022年Q2实现主营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18.82%;净利润4516.03万元,同比下降6.93%,扣非净利润3997.62万元,同比下降13.55%。

  此外,主要原材料PET价格上涨,光学基膜毛利率下滑,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减少。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8.28%。

  截至2022年6月末,长阳科技应收账款额为3.1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19.22万元。

  不过,长阳科技仍然是全球反射膜龙头公司,占据了全球半数以上市场份额。在产品竞争力上,以反射膜的反射率指标为例,目前长阳科技产品反射率达到了97%以上,明显领先传统国际巨头相关产品。

  9月21日,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消费电子产销规模均居世界第一。2012年到2021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1.6%,营业收入从7万亿元增长至14.1万亿元。

  而近年来,受下游新能源汽车、储能等市场影响,其配套的关键上游原材料隔膜产品市场需求也逐年增长,未来几年隔膜行业将维持较高的市场景气度。这对长阳科技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了解,长阳科技的首条隔膜生产线为干法隔膜,目前设备已安装待调试。但目前主流技术是湿法隔膜。干法隔膜相对低端。在龙头企业垄断隔膜设备下,长阳科技设备能否实现国产化替代,还有待观察。

  也就在近日,长阳科技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是公司未来业务的重要发力点,公司力争2022年三季度实现小批量生产。隔膜作为锂电池的关键材料,尚需客户认证。但目前公司和比亚迪(002594)未有“深度合作”。

SGI公司|下游需求收缩,长阳科技2022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低端干法隔膜或难国产化?

  另外,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募资投产项目为何实际收益和预期相差很大,且募投的项目迟迟无法达产?

  对此,长阳科技20日回复表示,募投项目收益受设备调试、产能爬坡、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实际预期收益情况请关注后续定期报告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延期的募投项目主要是受国产设备规划设计、新研发大楼建设、疫情等因素影响。 SGI公司|下游需求收缩,长阳科技2022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低端干法隔膜或难国产化?

SGI公司|下游需求收缩,长阳科技2022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低端干法隔膜或难国产化?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