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自身经营计划需要 均瑶集团拟减持中国东航

2022-09-22 02:11:3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3年限售期满,均瑶集团拟减持中国东航(600115)。此前2019年,东航与吉祥航空(603885)2家以上海为主基地的上市航司,通过参与对方定增等方式成为彼此的股东,开启战略合作。这其中,吉祥航空的控股股东均瑶集团也通过定增参股了东航。

均瑶集团拟减持

9月21日晚间,中国东航公告,均瑶集团拟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26%)。

均瑶集团为知名民营集团,创始于1991年。现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等多元业务板块,其核心业务主要由下属吉祥航空、爱建集团(600643)、大东方(600327)与均瑶健康4家A股上市公司负责运营。

2019年,均瑶集团及其下属公司与中国东航完成交叉持股,双方开启“股权+业务”的战略合作。股权合作的内容之一即包括,2019年8月,中国东航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3.94亿股,发行价为5.35元/股,共募集资金74.59亿元。其中,吉祥航空、均瑶集团、上海吉道航分别认购2.19亿股、3.12亿股和5.89亿股,合计11.2亿股,认购金额为59.93亿元。

均瑶集团此次拟减持股份系上述非公开发行时取得,锁定期3年,且于不久前(2022年8月30日)解除限售。

截至目前,均瑶集团、吉祥航空、吉祥香港和上海吉道航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共持有东航约8.90%的股份。均瑶集团和吉道航持有公司A股股份,吉祥香港持有H股股份。其中,均瑶集团持有中国东航A股3.12亿股,持股比例为1.65%。

此外,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均瑶集团持有的中国东航3.12亿股均为质押状态。

上海新世纪(002280)在8月份的一份均瑶集团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指出,均瑶对中国东航持股计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其市值波动对其资本结构稳定性有较大影响。

二级市场上,中国东航最新收于4.95元/股。今年以来,该股年内跌幅约4%。

疫情冲击航空主业

对于减持目的,最新公告显示,均瑶集团此番减持计划系因自身经营计划需要。公告还称,在减持期间内,均瑶集团将根据其自身经营发展情况、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减持计划,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均瑶集团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航空运输与乘用车销售业务,同时信托业务也是其重要的资产及业务构成。

近两年,疫情对我国民航运输生产影响的深度和持续性超出预期。而2022年以来,深圳、上海等国内主要城市相继爆发疫情,对均瑶集团的航空与零售等相关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在此背景下,均瑶集团的航空业务经营承压明显。该公司航空运输业务的经营主体为吉祥航空及其控股子公司九元航空。在今年8月吉祥航空的32.85亿元定增落地后,均瑶集团目前直接持有吉祥航空45.66%的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均金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半年报显示,吉祥航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11亿元,同比下降43.61%,净亏损达18.90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吉祥航空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多地疫情散发,民航最为发达的上海等地爆发疫情,民航旅客出行需求极度萎缩,同时公司由于主基地位于上海,二季度中大多数时间处于封控期间,整体运行航班量急剧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整体来看,上半年主要上市航司集体陷入亏损,国有三大航司均亏损超过百亿,总计亏损近500亿元。其中,中国东航的净亏损达187.36亿元,同比增亏259.7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