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通信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回升 景气度持续改善

2022-09-22 14:04:4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通信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回升,景气度持续改善。需求提升带动上市公司营收稳步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增强提升行业净利率。运营商齐聚A股提升板块配置比例。当前通信板块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估值与盈利持续背离迎配置机会,持续看好通信行业发展。

重点关注:中国移动(600941.SH)、中国电信(601728.SH)、星网锐捷(002396)(002396.SZ)、紫光股份(000938)(000938.SZ)、移远通信(603236)(603236.SH)、广和通(300638)(300638.SZ)、和而泰(002402)(002402.SZ)、拓邦股份(002139)(002139.SZ)、科华数据(002335.SZ)、英维克(002837)(002837.SZ)、中际旭创(300308)(300308.SZ)等。

中银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新基建支柱之一,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稳中有增,各细分板块龙头企业韧性更强。

行业风向标三大运营商及中兴通讯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稳步提升;三大运营商CAPEX稳健增长,但5G相关投资稳步下降,三大运营商更着重于完善网络覆盖和容量扩容,实现规模建设,带动行业整体发展。通信行业具体营业数据方面,2022年H1通信行业整体营收稳步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带动行业净利率提升;2022年H1上市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波动较大,增长势头略有下滑;22Q2毛利率提升明显,主要在于受到5G催化下影响较大的中兴通讯与三大运营商的积极带动,龙头彰显行业韧性。

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机构配置有所下降,股价触底反弹可能性增加。

2022年上半年配置比例持续攀升,从2021年底1.22%增加到1.29%;同时通信行业整体股价下降11.91%,位列全行业第二十,由于其他成长赛道。上半年经济承压,通信上游企业capex投资加大,带动通信行业成为稳经济的支柱,因此整体业绩表现出色;随着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回归A股进程完成,通信行业在A股总市值占比持续缓慢上升,通信板块配置有所提升,但行业仍处于低配状态。重仓股方面,机构投资者偏好持有行业龙头公司和细分行业发展前景相对较好的公司。整个通信板块市盈率在经过十年震荡期后,近两年连续下跌后已处于历史低位。新基建等利好政策推动下,通信行业市盈率有望回暖。

“东数西算”与“跨界转型”两翼齐飞,创新与融合仍是2022年通信行业的主旋律。

受东数西算推进影响,网络设备、IDC/CDN/云计算等表现相对较好,行业营收增速均超10%;光纤光缆量价齐升,光通信和网络设备受益;在俄乌危机等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北斗产业链持续发力,利润增速突破38%;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实现较快发展。

风险提示:5G投资进展不及预期,新冠疫情带来不确定风险,原材料上涨压力持续,全球贸易摩擦加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