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智达IPO:与客户兼经销商数据打架,溢价收购子公司股权

2022-09-23 10:19:54 商务财经IPO 微信号 

文/周 苏

深圳精智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智达)成立于2011年5月31日,主营新型显示器件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以AMOLED为代表的新型显示器件制造中光学(002189)特性、显示缺陷、电学特性等功能检测及校准修复。精智达曾于2016年3月至2018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为“836990”。2022年6月7日,精智达冲刺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8月22日,精智达披露了一轮问询回复意见。

《商务财经》在浏览招股书和公开信息时发现,精智达招股书披露的董事履历存疑,除此之外,还存在与大客户年报数据打架,溢价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的情况。

董事履历存疑,招股书低级错误

据招股书,董事、副总经理曹保桂于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任精电(成都)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工厂长。企信网显示,该公司成立时间为2017年1月18日,比其任职时间要晚了近5个月。

(截图来自企信网)

无独有偶,独立董事胡殿君的履历也存在上述问题。招股书显示2000年1月至2005年2月,胡殿君任光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彩投资)副总经理、深圳市泛海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电源)总经理。企信网显示,泛海电源成立日期为2001年3月27日,任职时间更是比公司成立时间要早了一年多。

(截图来自企信网)

同时,《商务财经》在企信网并未搜索到光彩投资的信息,与光彩投资名称相近的浙江光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2年12月23日、深圳光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4年4月18日,武汉光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5年3月29日,长兴弁山光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14年10月09日,皆晚于胡殿君的入职时间,招股书或将公司名称写错。

此外,《商务财经》在浏览精智达招股书时还发现一处低级错误,招股书34页在介绍有限公司设立情况时,第二段出现“均以货币方尺出资”的表述,应为“均以货币方式出资”。

与大客户数据打架,溢价收购子公司股权

据招股书,精智达2020年的第二大客户为维信诺(002387),精智达主要向其销售新型显示器件检测设备,销售额为8,750.60万元。

维信诺2020年年报显示,不具名的供应商中与精智达披露的销售额最接近的系第五大供应商,采购额为8,073.03万元,两者相差667.57万元。

(截图来自维信诺2020年年报)

除大客户身份外,维信诺还是精智达2020年的第四大供应商,对其采购金额为1,955.06万元。维信诺既是大客户又是大供应商,难免让人关注双方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据问询回复,2020年采购均价为4.43万元,而2021年采购均价为14.19万元,主要采购的产品有ELP、WithSystem 信号发生器,EPSON、NACHI 机械手。对于上述差异,精智达解释采购金额变动主要系客户约定使用原材料品牌的订单金额波动。

(截图来自问询回复)

不宁唯是,精智达还存在溢价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的情况。

据招股书,2015年6月16日,长沙精智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精智达)成立,精智达和吴成中分别持有其51%和49%的股权。2018年3月6日,吴成中将其持有的长沙精智达49%的股权转让给黄欢。

2020年9月30日,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开元评报字[2020]657号《资产评估报告》,长沙精智达全部股东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20年7月31日的市场评估价值为3,520.79万元。同日,精智达股东大会审议后,同意黄欢将其持有的长沙精智达49%的股权作价1,833.23万元转让给精智达。

值得注意的是,依据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市场评估价,长沙精智达49%的股权价格应为1,725.19万元,此次收购价格较评估价格还要高出108.04万元。

更重要的是,据招股书,长沙精智达2021年账面净资产为1,342.34万元,较2020年7月31日的评估价值出现贬值。由于招股书并未披露2020年7月31日评估时长沙精智达的账面净资产,长沙精智达的评估值是否溢价我们不得而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务财经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