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股投资的正确姿势

2022-09-24 02:24:36 证券时报 

陈楚

这几年A股市场最时髦的,就是赛道投资,比如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前几年的以苹果产业链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股票,再之前是地产、金融等。可以说,基本上每隔个四五年,就有一轮赛道投资的热潮,这实际上也是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高度相关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认清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赛道,决定了投资的最终收益。

不同的时代

有不同的赛道

一提到赛道,很多人也许脱口而出是指新能源、光伏、储能这些今年以来最火、最近几天跌得也最厉害的行业。实际上,赛道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比如以苹果手机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取代诺基亚为代表的功能机后,消费电子就掀起了好几年的牛市行情,当时的大牛股立讯精密(002475)、信维通信(300136)、歌尔股份(002241)、蓝思科技(300433)等,可谓如日中天、炙手可热。围绕着手机的各个细分产业,比如连接器、射频、天线、充电、摄像头……再比如5G也火过几年,围绕着5G的各个细分产业,如小基站、射频滤波器、边缘计算等,都催生了一批牛股。

把时间再往前推,就是金融、地产、煤炭等传统行业的周期股行情,尤其是过去二三十年中国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运动,地产行业狂飙突进,诞生了万科A、金地集团(600383)、保利地产(600048)、招商蛇口(001979)等一批牛股,但自从“房住不炒”的定位出台后,实际上地产股的大牛市行情就结束了。目前地产股的行情,只是市场上一部分资金在博限购限贷等政策放松的预期收益而已。可以说,房地产是2000年开始后中国经济的黄金赛道,这个板块也诞生了十倍以上的大牛股,而且周期超过十年。这中间也有其他的一些主赛道,比如有色、钢铁、煤炭等,本质上,都是与中国城市化运动突飞猛进密切相关。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能够买对一个时代的主赛道,无疑可以让自己的投资收益最大化,比如最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这一黄金赛道,如果投资者提前挖掘到了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这样的龙头股,并且耐心一直持有,投资收益就会有十倍以上的大惊喜。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何时,总是会有各种不同的市场热点涌现出来,但是到底谁才是主赛道?这就需要投资者有格局、有视野,摒弃短时间的热点,最怕的是把短时间的市场热点当成主赛道,结果还当成了信仰,最终深套。

真正的主赛道,一定是穿越波动的,一般而言,一个完整的周期会有四五年的时间,比如新能源赛道现在受各种利空刺激,近期大幅下跌,但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这个主赛道结束了吗?显然没有!只要全球汽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没有超过30%,新能源汽车的赛道行情就会继续。

持有赛道股

最需要耐心和格局

面对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主赛道近期的大跌,有不少投资者会产生疑惑:说好的赛迪股行情呢?实际上,对于赛道股的行情来说,当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都意识到这个产业具备广阔市场空间时,赛道股的行情会在短时间内透支,比如最近两个月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大涨,一下子就透支了上市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这种情况下,赛道股的调整就会自然而然发生。

好比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股票的大幅下跌,这些赛道去年狂飙之后,集聚了很大的估值泡沫,于是年初以来的几个月就跌跌不休。下跌的原因,事后找的话,可以找无数个理由,比如最近赛道股的下跌,就和美欧各种限制有关,尤其是出口方面的限制。

但从本质上来说,市场总是有自身内在的运行规律,本轮赛道股的调整,即使不出现这个理由,也会有其他理由。总之,涨多了就会跌,这是股票市场最基本的运行规律。尤其是目前的A股市场越来越机构化,机构整体上还是秉持价值投资,当赛道股出现了明显的估值泡沫,一旦市场上有任何风吹草动,资金就会从高估值切换到低估值,这也是目前A股市场估值高低切换的根本原因。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持有赛道股,并不是任何时候都一把梭就可以获利的。受市场情绪和认知的影响,往往赛道疯涨的时候,投资者就会往这些赛道涌,但高处接盘的风险也随之而来。赛道股好,并不意味着任何市场时点都可以投资,投资者一定要把握住赛道投资的整体节奏。不可能每一次涨跌都精准把握,在市场整体的低点时买入,市场情绪高涨时卖出,这是投资者应该有的投资节奏。而不是相反,在市场高点时满腔热血买入,然后被动成为长期股东,或者因为忍受不了亏损割肉出局。

只要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在未来几年仍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那么,眼下的调整,就不足为惧。投资者应该在市场调整、情绪低迷时坚定买入,然后耐心持有,等到市场情绪高涨,大家都在谈论赛道时保持头脑清醒,获利为安,这才是投资赛道股的正确姿势。

这种时点的把握,不可能精确到某个时日,但是还得做到大致合拍,比如这波赛道股的大涨前半个月,可以慢慢卖出估值明显高企的标的,等到眼下调整一段时间后,估值出现了合理水平,然后逐步买入。对于投资者来说,学会给买入的股票定价,是一个基本的,也是最关键的能力。比如这个时候,很多赛道股估值跌到了15倍左右甚至10倍左右的水平,很明显就是合理水平了,如果投资者认定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仍然是未来若干年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方向,那么,逢低买入就是好的策略,这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先是电动化,接下来是智能化,我们目前投资的主要是汽车电动化阶段,未来更大的星辰大海,是汽车的智能化,比如无人驾驶,这就是汽车继电动化之后的又一个主赛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