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三大股指连跌四日,道指跌破3万点,CBOE波动率指数盘中飙升!1500亿解禁洪流节前来袭,肉制品龙头解禁压力最大(附股)

2022-09-25 08:32:34 数据宝 微信号 

国庆节前迎来解禁洪流,下周A股解禁市值接近1500亿元。

全球避险情绪飙升

美股指数连续四日下跌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道指跌1.62%,破3万点大关,报29590.41点,创下2020年11月以来新低;纳指跌1.8%,报10867.93点;标普500指数跌1.72%,报3693.23点。

避险情绪持续升温,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盘中一度冲至30,收涨9.4%。

热门股表现不佳,大型科技股普跌。特斯拉跌4.59%,已连续三日下跌;亚马逊跌逾3%,AMD跌逾2%,苹果、微软、谷歌、英特尔跌逾1%。

有色金属、油气板块跌幅居前,英国石油跌近9%,雪佛龙、世纪铝业、道达尔跌逾6%,西方石油跌逾5%。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微博、拼多多跌超5%,富途控股跌超4%,蔚来跌超3%;爱奇艺、阿里巴巴、京东、哔哩哔哩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消息面上,周五公布的美国9月PMI创下阶段新高。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49.2,为2022年6月以来新高,预估为45.5,前值为43.7。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1.8,为2022年7月以来新高,预估为51.0,前值为51.5。美国PMI数据好于预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更激进地加息。

3月以来,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应对高通胀,目前已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受持续加息的推动,美元指数连创近20年来新高,多国货币兑美元剧烈贬值。在全球央行竞相加息的背景下,经济衰退担忧愈发强烈。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触及近十年来高位,无风险收益率的上升将压制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预计将对美股造成持续压力。

下周A股解禁市值接近1500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除去上市新股,国庆节前最后一周(9月26日至30日),A股市场将有80家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到1496.97亿元。

从时间上看,9月26日是解禁高峰。当日3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集体解禁,市值合计859.54亿元,占一周全部解禁市值的57.42%。

从规模来看,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解禁市值居首,高达468.15亿元,类型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方罗特克斯为公司控股股东,解禁的是其在2019年9月公司吸收合并中获得的19.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01%。以发行价19.79元/股计算,本次解禁完成后,罗特克斯账上浮盈约77.23亿元。

其余规模居前的还有传音控股中国人保,解禁市值分别为231.17亿元和150.38亿元。

39股解禁压力较小,市值规模不足亿元。在规模偏小的上市公司中,解禁类型以股权激励一般股份和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居多,解禁市值不足千万的京源环保、司太立(603520)、安科瑞(300286)、中颖电子均属此列。

相较于市值规模,解禁比例(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更能反应限售股解禁对于个股股价的冲击。

数据宝统计,9股解禁比例超20%。其中,双汇发展、传音控股解禁比例居前,均逾50%;壹网壹创、山石网科次之,均逾40%。

流通股方面,在本次解禁完成后,君亭酒店、凯盛新材、双汇发展(000895)、大地海洋、传音控股等5股流通盘均将增加一倍以上。

6只解禁股中报业绩翻倍

9月以来,A股三大指数先升后降,沪指跌3.55%,深成指跌6.85%,创业板指跌超10%。期间,80只解禁股跌多涨少,平均下跌6.19%。

7股涨逾10%,新纳入钠离子电池概念的同兴环保累计涨幅居首,高达51.39%;29股跌逾10%,思瑞浦、仙乐健康、联迪信息等回撤幅度靠前。

关注度来看,市场对宁德时代较为关注,共计46家机构参与公司评级且普遍看好。其后用友网络、先导智能(300450)、中控技术评级机构也在30家以上。

业绩方面,盛新锂能、奥泰生物、万凯新材、力量钻石、富临精工(300432)、招商轮船等6股在去年同期实现盈利的基础上,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盛新锂能净利润增幅居首,高达950.4%,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锂盐需求强劲增长,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数据宝统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的公司有8家;其中用友网络表现不佳,净利润大幅下降218.93%。公司表示,亏损主要与上海、北京等多地疫情及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有相当的关系。此外,多瑞医药、芯海科技、七彩化学等半年报净利润均有60%以上的下滑。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