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刷纪录!21家企业本周闯关IPO

2022-09-25 23:58:29 北京商报网 

上周19家企业IPO上会的纪录被迅速打破。根据安排,9月26日-30日这周共计有21家企业迎来上会大考,其中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分别有4家、9家、1家、7家企业上会。经梳理,在本周上会企业中,民爆光电系二度闯关,公司此前曾创业板IPO未果。此外,基康仪器、联盛科技两家公司则是二度上会,公司首次上会均被暂缓表决。

单周上会数创新高

9月26日-30日这周IPO市场共计21家企业上会,单日来看分别有0家、3家、3家、8家、7家企业IPO迎考。从上述板块来看,创业板数量最多,有9家;其次是北交所,有7家;主板市场有4家;科创板数量最少,仅1家。

首发预计募集资金方面,欧克科技拟募资额最高,公司预计募资13亿元,闯关主板市场。招股书显示,欧克科技主要从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生活用纸制造、加工、包装的全自动智能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

自2020年以来,欧克科技业绩增势较猛,2018-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86亿元、2.26亿元、5.29亿元、4.22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231.9万元、5899.91万元、2.47亿元、1.87亿元。

除了欧克科技之外,民爆光电、德福科技拟募资额也在10亿元以上。全美在线、通达创智、联盛科技、侨龙应急、贝迪新材等6股拟募资额在5亿-10亿元之间;剩余晶升装备、思泉新材、瑞博奥、长华化学等个股拟募资额均在5亿元以下,其中基康仪器最为显眼,公司首发预计募资仅8455.42万元。

从受理时间来看,北交所企业关注度较高,本周7家上会企业中有5家为今年6月之后申报企业,上会速度集体较快。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快节奏上会将呈现常态化,伴随着注册制的推进,IPO排队企业数量破千,这也推动着IPO上会、发行上市等节奏同步加快。“另外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这可能也是导致企业上会数量再创新高的原因之一。”布娜新如是说。

另外,经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21家企业共由16家券商保荐,其中中信建投(601066)数量居首,保荐3单;申万宏源(000166)、国泰君安(601211)、长江证券(000783)各保荐2单。21单IPO项目共涉及12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居首,有5单;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各3单。

律师事务所方面,共涉及13家,其中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6单,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4单,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各2单。

民爆光电系二度闯关

在上述企业中,民爆光电曾有过一段IPO经历,不过之后撤单,此次已是公司二度IPO。

招股书显示,民爆光电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照明业务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定制化的ODM产品。

此次冲击创业板上市,民爆光电拟募资11.02亿元,募资额将投向LED照明灯具自动化扩产项目、总部大楼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2020年,民爆光电曾冲击创业板,当年7月22日公司IPO招股书获得深交所受理,之后在8月19日进入已问询状态。不过,民爆光电的问询阶段走得颇为漫长,先后披露了五轮问询回复,历时逾一年时间,最终在2021年9月28日申请撤单。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民爆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0.82亿元、10.59亿元、14.97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02亿元、1.77亿元、1.7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86亿元、1.5亿元、1.57亿元。

2020年、2021年,民爆光电实现归属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不过,从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来看,2021年有所回升。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民爆光电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另外,本周上会企业中,基康仪器、联盛科技两家公司均是二度上会,两家公司分别在今年5月13日、8月11日上会被暂缓审议,拟冲击板块分别是北交所、主板。

据了解,基康仪器主营业务为智能监测终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提供安全监测物联网解决方案及服务;联盛科技则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防老化助剂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受阻胺光稳定剂、复配助剂、中间体及阻聚剂等。

还有港股公司分拆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上会的通达创智系港股上市公司通达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本次发行上市属于通达集团将集团部分业务分拆在境内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

招股书显示,通达创智主要从事体育户外、家居生活、健康护理等消费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体育用品、户外休闲用品、家用电动工具、室内家居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等,在OEM、JDM和ODM模式下,已与迪卡侬、宜家、Wagner、YETI等全球领先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股权关系显示,现代家居、通达投资为通达创智的控股股东,现代家居持有通达创智399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47.5%;通达投资持有通达创智357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股本总额的42.5%;二者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均超过30%,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90%,且现代家居、通达投资同受通达集团100%控制。

这也意味着通达集团系通达创智的的间接控股股东,而通达集团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通达创智发行上市属于通达集团将集团部分业务分拆在境内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

财务数据方面,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通达创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32亿元、5.83亿元、6.93亿元、4.85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340.09万元、4131.32万元、9023.35万元、6891.27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895.81万元、6498.26万元、8172.54万元、6675.81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