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上半年净利下滑且子公司罚超千万,新增借款攀升需关注

2022-09-26 10:07:42 发现网 

今年上半年,山西证券(002500)增收不增利,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出现下滑。同时,公司总负债规模较高,为偿还有息债务发行不超过47亿元债券。

年初至今,资本市场持续波动,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并不理想。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证券,002500.SZ)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8%,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以及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为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山西证券已发行三期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债券,发行面值不超过47亿元。债券发行后,山西证券在9月7日公告称,截至8月31日,公司累计新增借款131.86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74.47%。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山西证券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山西证券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控股子公司被罚超千万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证券成立于1988年7月,是全国首批证券公司之一,第一股东为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属国有控股性质。2010年11月15日,山西证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注册资本35.9亿元,其主要业务板块有财富管理、自营管理、资产管理以及投资银行业务等。

8月29日,山西证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7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比下降27.63%。查阅半年报发现,山西证券营收增长是因为子公司仓单业务规模增加,导致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较大。

半年报显示,山西证券上半年仓单业务销售收入7.28亿元,共实现利润517.76万元;其他业务收入7.34亿元,同比增长116.85%;因此,扣除仓单业务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元,同比下降10.96%。

(图源:山西证券2022年半年度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山西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78亿元,同比下降6.60%;其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及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2.43亿元、1.71亿元和0.8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7%、16.56%和4.48%;投资收益5.26亿元,同比下降37.27%。

从业务板块看,上半年仅财富管理业务的营业总收入和营业利润率增长,其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以及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总收入和营业利润率均出现下降,投行业务营收下降44.40%,利润率下降62.25个百分点,为下滑幅度最大的业务板块。对此,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称,公司净利方面的下降或是因为投资收益以及业务板块利润率减少的影响。

(图源:山西证券2022年半年度报告)

尤为注意的是,作为控股投资银行子公司,山西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主要由中德证券开展。资料显示,中德证券主要从事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上半年中德证券共执行完成41单项目,实现营收8822.14万元,净利润-6110.32万元。同时6月17日中德证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2015年5月26日,乐视网(300104)公告申请非公开发行;2016年8月8日,其非公开发行股票在深交所上市。中德证券分别于2015年6月12日和9月1日出具《发行保荐书》申报稿和最终稿,签字保荐代表人为杨丽君和王鑫。

在乐视网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中,中德证券因未完整获取或编制前十大客户销售情况和未对业务发生的真实性进行有效核查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责令中德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1132.08万元罚款;对杨丽君、王鑫给予警告,分别处15万元罚款。

对此,山西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强化内部治理,提升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水平,强化投资银行类业务质量管控,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同时,其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子公司被罚会对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图源:wind,公司公告)

发债募资偿还有息债务,累计新增借款占净资产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回暖,券商发债速度加快。6月17日,证监会批复同意山西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7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7月1日、7月18日和7月28日,山西证券分三期发行的债券在深交所上市,第一期实际发行规模19亿元亿元,票面利率3.09%;第二期实际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3.04%;第三期实际发行规模8亿元,票面利率2.89%。

根据募集说明书,山西证券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同时,募集说明书中还表示,在有息债务偿付日前,公司可以在不影响偿债计划前提下,根据财务管理制度,将闲置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第三期募集说明书,山西证券拟偿还债务包括收益凭证28.17亿元,到期时间7月25日到12月29日;转融通29.00亿元,到期时间8月16日到12月15日。

(图源:公司公告,第三期募集说明书)

需要提及的是,2019年山西证券总资产和总负债同时下降,随后公司总负债规模不断增长,到2021年其负债增幅超过资产增幅。

Wind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证券总负债585.96亿元,同比增长30.21%,同期资产增幅22.18%;2022年上半年,总负债708.49亿元,同比增长14.30%,同期资产增幅11.45%。同时,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山西证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79%和80.10%。

(图源:wind)

此外,9月7日,山西证券公告称,2021年公司未经审计净资产177.06亿元,借款余额374.29亿元。截至8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506.15亿元,累计新增借款131.86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74.47%。

其中,银行贷款余额8.23亿元,应付债券余额157.99亿元,其他借款余额339.93亿元。截至2022年上半年,山西证券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91.01亿元。

(图源:公司公告)

对此,山西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新增借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目前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刘利香)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