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门窗上市公司诞生 森鹰能否讲好节能木窗新故事

2022-09-26 12:34:46 北京商报网 

9月26日,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森鹰窗业”)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森鹰窗业”,证券代码为“301227”,门窗行业至此迎来嘉寓股份(300117)之后的第二家上市企业,也是首家节能铝包木窗上市企业。二次闯关IPO,终于成为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森鹰窗业能否讲好铝包木窗新故事?

“节能铝包木窗”成为品牌标签

在品牌林立的门窗行业,森鹰窗业以“节能铝包木窗”作为产品特色和品牌标签。

森鹰窗业成立于1999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为711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边书平,主营业务为定制化节能铝包木窗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节能铝包木窗、幕墙及阳光房,其中,节能铝包木窗收入贡献了利润的主要份额。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2021年,森鹰窗业的营收分别约为7.28亿元、8.37亿元以及9.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6%;净利润分别约为0.76亿元、1.27亿元以及1.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0.12%。其中节能铝包木窗产品营收分别为7亿元、7.88亿元和9.0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6.99%、95.45%和96.17%,均达95%以上,节能铝包木窗产品成为森鹰窗业主要盈利点。

森鹰窗业自成立之初,率先将德系木窗系统及配套技术工艺引入中国并提出“铝包木窗”概念的企业之一,20多年来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始终站在铝包木窗这一领域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最前沿,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制造技术,在提升自己产品品质的同时,也推动了铝包木窗成为门窗行业的高端品类和创新趋势。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和消费者对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追求家居体验的同时,在选择门窗等家居装饰时对外观设计、节能环保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驱动高品质定制节能窗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截至目前,我国节能铝包木窗在各类节能窗中的市场份额仍然较低,与普通窗户相比优势较大,在未来具备更大的市场空间。这无疑是抢占了铝包木窗先机的森鹰窗业的优势。

“节能”“定制”的升级

上市之后,森鹰窗业不仅不打算改变“节能铝包木窗”的品牌标签,而且在强化“节能”的基础上,向“定制”升级,以节能、定制作为企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据招股说明书透露,本次上市拟募资金6.73亿元,其中2.48亿元用于哈尔滨年产15万平方米定制节能木窗建设项目、3.75亿元用于南京年产25万平方米定制节能木窗项目、5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森鹰窗业的募资投向主要聚焦于“节能木窗”这一主营业务,并在“节能”基础上,深化到“定制”发展阶段。

森鹰窗业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实现公司高品质定制节能铝包木窗的扩大生产,大幅增加优质产品的市场供给,从而进一步满足下游用户的市场需求,提升用户的住房体验,助力实现生态宜居的家居生活目标”。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所投项目将通过新建定制节能铝包木窗生产车间和研发展示中心、引进性能先进的生产及研发设备、扩充员工团队规模、针对高强度复合型门窗框体材料等课题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等有效手段,完善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生产基地布局,提升研发创新水平,实现高品质节能铝包木窗的规模化扩产,并持续推动技术和产品的更新迭代,满足用户对于产品质量和交付效率的要求,从而扩大森鹰窗业定制节能铝包木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铝木复合是一种新的节能门窗技术,目前节能门窗是发展趋势,符合国家的‘双碳’战略,森鹰窗业的上市,给门窗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新希望(000876),所谓‘定制’,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改变了一些样式和颜色等,这样会更接近消费者,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定制’的核心技术并没有改变,只是能够更好地迎合市场”。

能否讲好铝包木窗新故事

从节能铝包木窗到定制节能铝包木窗,森鹰窗业将定位升级到更高品质的阶段,深化升级后,能否讲好铝包木窗的新故事?业内专家认为,尽管森鹰窗业已经上市,但从未来发展来看,还面临着规模、品类、竞争三重考验。

首先是规模。作为新晋资本市场的窗企,森鹰窗业的规模还很小。2021年度报显示,森鹰窗业营收仅为9.57亿元,而另两家与门相关的家居上市企业梦天家居和王力安防的15.2亿元和26.45亿元相比,森鹰窗业的营收还相差甚远,与早已上市的首家门窗上市公司嘉寓股份营收的14.3亿元相比,也存在不小的差距。

其次是品类。在房地产行业正在整合期的当今,谁能抢占零售市场蛋糕,谁才能拥有最大的市场掌控权。从市场品类来看,森鹰窗业还主要以工程为主。2021年度报显示,森鹰窗业零售业务4.28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44.72%,与门窗行业另一家正在冲击IPO的皇派家居主要做零售业务(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营收为10.25亿元)相比,森鹰窗业在开拓零售业务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三是竞争。从整个门窗行业来看,国内塑钢门窗、铝合金门窗、建筑幕墙以及各类建材行业等优势企业也正将业务延伸到节能铝包木窗领域,节能铝包木窗在未来将会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对于森鹰窗业而言,未来想要在资本市场讲好节能铝包木窗的新故事,或许面临更多未知的挑战。

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认为,“在资本的加持下,森鹰窗业深耕节能铝包木窗,对行业和自身都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但前提须在战略、研发和制造等方面及时更新迭代,才能提供赋有品牌和用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否则就只是一个概念”。

北京商报记者 孔文燮 实习记者 刘小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