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维持阶段防御性仍有必要

2022-09-26 14:39:18 和讯网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95%,上证综指下跌1.22%,深证成指下跌2.27%,创业板指下跌2.68%;分行业来看,本周涨幅前三为:

  煤炭板块(+3.43%)涨幅第一,主因能源价格仍处于高位且地缘格局并未缓解;

  有色金属板块(+1.56%)涨幅第二,主因基础金属在现阶段存在战略储备需要;

  石油石化板块(+1.22%)涨幅第三,主因能源价格处于高位且地缘格局并未缓解。

  跌幅前三为:

  美容护理板块(-8.00%)跌幅第一,主因针对医美行业整顿传闻使板块受到负面冲击;

  建筑材料板块(-5.56%)跌幅第二,主因房地产产业链仍受相关政策扰动而波动;

  电子板块(-5.19%)跌幅第三,主因iphone14系列销售仍未及预期。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2/9/23)

  中欧观点

  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地缘政治事件、美联储为代表的海外央行激进加息带来的海外流动性紧缩等影响,市场交易情绪进一步走低。短期而言,全球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加大不确定性因素,使得短期维持高防御性仍是必要的。但对于市场而言,事件冲击将带来更好的长期景气行业的配置机会。若四季度起刺激政策或地缘政治风险出现超预期,容易形成A股的边际催化。因此在维持高防御性的同时,应逐步开始加大对中长期配置方向的关注。

  配置建议

  从行业角度排序,可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煤价大幅上涨对电力企业的冲击主要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今年起在长协落地和煤炭复产等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三季度火电企业亏损有望收窄。此外,面对诸多风险事件的冲击,金融地产等行业的高股息率且低估值的个股防御属性凸显。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具备较强增长动能。关注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行业后续有望浮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稳增长政策加码,力度未显著超预期, 8月社融较好但持续性有待观察,经济在底部维持较长时间的判断不变。 1月和5月市场对经济的预期要比现在更乐观一些,因而利率触底之后由于宽信用担忧引发了较大的调整,当前的预期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利率调整幅度预计要小一些。资金面最近关注度较高,中枢可能会有抬升,目前判断最多回到6月水平。利率中期看仍将下行,政策密集出台期叠加施工旺季,可能会对利率形成扰动,建议暂时观望,如有大幅调整可以择机买入,杠杆水平维持中性。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