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大洋电机接待新价值投资等20余家机构调研 公司部分出口产品将转入墨西哥工厂生产

2022-09-26 16:17:49 和讯网 

  大洋电机(002249)公司董秘刘博、证代肖亮满9月21日 13:30-15:00接待包括韬晟资产 罗小明;国健安基金 何卫国;安信证券 谭奇洲;国金证券(600109)黄克柔;晶诚投资 敖峰;元力投资 詹代超;新价值投资 张旭;皓海投资 涂燕宁;树根基金 吴闽忠;金字塔投资 曾东运;晖弘基金 阮东星;万联证券 朱晓娜、陈孝坤;广州港(601228)集团 叶子飞;中山证券 黄华;东吴证券(601555)董伟;中信期货马力超;侨悦经贸 吴锦榕;黑金私募罗淇丹;平安银行(000001)纪晓光;汇垠澳丰基金 周伟东;国海证券(000750)孙婷姗;东兴证券(601198)夏婉玲;吉石资本 李吉;个人投资者朱荣生、余庆海、梁小芹、张锡海、游启文、张格向等投资者调研。

  1.公司研发中心的分布情况以及研发投入情况如何?

  答:目前公司在中山、北京、上海、深圳、芜湖、武汉、底特律等地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 5%左右,其中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51,269.2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9.60%,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在风机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的研发方面均投入了较多的研发费用。

  2.公司扁线电机的规划情况?

  答:扁线电机技术已在公司48V BSG总成产品上实现应用和量产。公司为上汽通用混合动力汽车配套的48V BSG总成产品在2019年完成开发验证并实现量产,成功搭载于上汽通用别克英朗车型,其他应用车型还包括:别克 GL6,雪佛兰沃兰多等。公司目前规划的扁线电机产线将应用于第三代150kW/220kW多合一产品平台,预计最快将于2022年底投产。

  3.公司燃料电池业务的发展情况?

  答:公司将“氢燃料电池业务”定位为未来事业,目前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小,客户主要包括中通、东风、中汽宏远、博雷顿等。公司氢燃料电池业务现阶段主要聚焦产品研制和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的卓越性能和高可靠性等,一直把产品质量放在公司安全的首要位置。公司在氢燃料电池业务方面的优势主要是电力电子及软件集成技术和高速电机技术,重点聚焦氢燃料电池 BOP 的研发与生产,包括燃料电池多合一控制器、高速离心压缩机、DCDC、高压电子泵、氢气循环系,公司完成了适用于120+kW 模组的多项 BOP 产品开发和可靠性验证工作,包括 150kW 升压 DCDC、双级离心式空压机、1.7kW 高压屏蔽水泵和 1800L/min 氢气引射器产品。同时,公司启动了适用于 200+kW 模组的 BOP 新品研发项目,包括集成多种功能的燃料电池多合一控制器、涡电复合高速离心式空压机、5kW 高压屏蔽水泵、3000L/min 氢气双引射器和高压散热风机。部分研发项目已完成功能样机测试,并与多家头部氢燃料电池系统客户完成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和业务对接。同时,公司计划在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技术方面进行产业布局,联合国内相关领域技术领先的科研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探讨研发制氢项目产业化路径。

  4.公司对于分红的规划?

  答: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坚持采用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2018-2019 年因为存在未弥补亏损导致无法分红。此后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好转,并在 2020 年末实现未分配利润转正后,再次实施现金分红的权益分派方案,最近两年也连续实施了半年度分红,最大限度回报对公司给予支持的广大投资者。未来,公司仍将持续加强经营管理,以更好的业绩和稳定的分红政策回馈投资者。

  5.请问公司商誉减值风险对未来业绩的影响?

  答:公司目前商誉8.39亿元,主要形成于收购北京佩特来和上海电驱动。近两年相关并购标的业绩逐步向好,2021 年公司无需为此计提商誉减值。但未来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变化或者其他因素有可能导致上述并购标的未来的经营业绩再次未能达成预期,则商誉仍将面临进一步减值的风险。公司将持续做好并购整合工作,提高并购标的的经营业绩。

  6.公司目前账上有大量的现金,未来有什么规划?

  答: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公司虽然拥有较多货币资金,但对投资和并购持审慎态度,目前没有大额投资及相关并购计划。在有合适标的或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公司更希望以合资的方式,与具备前瞻性技术实力的初创团队进行早期项目合作和内部孵化,以避免带来商誉减值的风险,同时又能抓住行业的发展机会,完善公司产业布局。

  7.公司子公司宁波科星的发展情况?

  答: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宁波科星产品包括钕铁硼和钐钴永磁材料,其中的钐钴产品,在军品行业中有广泛应用,也是目前少数几家能为军工行业提供产品的厂家。在航天航空领域,宁波科星产品主要用于卫星、火箭、飞机上的各类特种电机、微波器件、以及雷达等产品的传感部件。宁波科星2021年营业收入1.72亿元,在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占比较小。

  8.公司越南工厂的发展情况?

  答:为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公司于2018年开始筹划设立越南工厂,并于2019年上半年顺利投产。目前越南工厂承担了公司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事业部大部分出口产品的生产任务,并顺利实现稳产提效,同时助力公司产品成本的下降。为进一步贴近客户,更好地为客户提供配套服务,公司近两年也启动并完成了墨西哥工厂的扩产计划,部分出口产品将陆续转入墨西哥工厂生产。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