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行业监管渐严 艺星整形IPO之路或越发坎坷

2022-09-26 18:04:18 和讯股票  权婷

  文|和讯财经 权婷

  日前,一则传闻重挫医美板块。

  9月19日,有市场消息传出,有关部门将对医美行业乱象进行整治。受该消息影响,医美板块全线下跌,至19日收盘,“医美三剑客”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分别收跌11.65%、13.68%、6.41%,朗姿股份(002612)、华东医药(000963)等医美概念股也应声下跌。

  据流传信息,有关部门将严查“渠道医美”的佣金返点问题,也将对医美机构的客户返款账单展开调查,明确涉嫌受贿主体。

  有分析认为,医美行业整顿时间的原因,或与此前杭州千和医疗美容偷税漏税以及中消协点评医美领域“霸王条款”有关。

  业内观点认为,此次受医美强监管消息影响首当其冲的是以医美机构为代表的终端企业,这也再次令此前因虚假宣传被处罚的艺星整形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一。

  因虚假宣传被罚 还涉多条“霸王条款”

  9月18日,中消协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医疗美容领域五大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点评,指出医美领域存在:单方面约定预付卡(充值卡)有效期,超期余额概不退换;单方约定医美手术费、医疗费等一律不退;经营者通过设置严苛附加条件推卸自身责任;购买产品和服务时享有优惠,退款时却按原价抵扣费用;单方面规定美容院对签订的合同有唯一解释权等五大“霸王条款”。

  而根据网友反映,多位网友在艺星整形遭遇不退订金、手术前“加价”、不退费等情况。据极目新闻报道,今年2月中旬,陈女士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到武汉艺星汉口店的缩鼻翼整形项目位3780元,客服表示除3780元项目费用外,还需补303元检查费,就没有其他收费了。陈女士2月26日去艺星医院面诊时一再强调只做缩鼻翼手术,医院顾问却告知不仅是缩鼻翼还要缩鼻槛鼻基底,因此要交两个项目的钱。最终,除检查费303元外,上述整形项目收费5000元。

  网名为“雷老师lena”的网友反映,今年的2月中旬,她到上海艺星整形去消费300多块的脱毛产品,被销售人员忽悠购买了8000多,在后续服务中,她了解到自己根本不需要购买此项服务,随后要求退款均未果。

  天眼查显示,艺星整形旗下拥有多家美容机构,子公司多次因广告违规、利用虚假价格手段诱骗交易等违规行为,旗下多家机构被罚。2015年以来,上海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因广告违规、利用虚假价格手段诱骗交易等违规行为累计10次被有关部门处罚,罚款累计70余万元;北京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自2015年以来,因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原因被相关部门累计处罚11次,罚款累计50余万元;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自2019年以来,因广告违法行为等原因累计被相关部门处罚4次。

  2019年7月5日,大连一女子在大连艺星整形进行隆胸手术,进入手术室4小时后出现心脏骤停,后送往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大连艺星整形的违规行为与患者的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根据相关规定,该病例属于一级甲等医疗事故,由大连艺星整形承担全部责任。

  今年8月,艺星整形子公司深圳艺星擅自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近似标志进行广告宣传,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处以罚款5万元。

  医美行业强监管趋势下 合规压力倍增

  医美行业属于医疗行业的延伸,在合规方面有着更高风险。在强监管趋势下,以艺星整形为代表的医美机构合规压力都不小。

  近年来,医美机构的销售模式越来越依赖于网络渠道和三方渠道。三方渠道包括第三方医疗平台和医美专业平台,三方渠道的主要特征是合作分成制。

  业内人士表示,三方渠道存在诸多乱象,主要表现在医美机构财务问题、医美机构的操作规范问题两方面。三方渠道可通过个人账户收款,从而实现少记收入,或通过空设第三方返佣、虚增费用等方式偷税漏税。同时,三方渠道由于人员混杂易导致操作流程不规范、医护人员资质难辨。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对下游医美机构的冲击比较大。目前资本市场上少有医美机构的原因就是合规成本太高。医美机构为获客,在广告推销等多个方面都存在法律风险,行业合规监管会挤占一定利润空间。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美行业人士曾接受媒体采访指出,“大部分终端医美机构在税务、广告等多个环节都处于不合规的状态,获客、合规、管理成本等都比较高导致下游的医美机构一直都在面临净利率难以提升的局面。监管风暴进一步挤占利润空间的同时,可以加速不合规机构的出局,这对于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

  对于多次出现广告违规、医疗事故的艺星整形而言,在逐渐加强的行业监管压力下,合规压力可见一斑。

  此外,艺星整形的IPO之路或许也将更为坎坷。2018年,艺星整形曾计划港股上市,但此后一直未有进展。有分析认为,由于业态的种种合规问题,与医美题材相关的境内IPO一直受到多重限制。

  投行人士直言,“因为本来医美IPO就很难做,行业如果后面进入一个整顿期,有潜力的项目可能更难推进了,发行人的意愿也会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