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东方日升接受领久私募等机构调研 上半年组件海外销量占比超60%,旗下硅料厂为公司创造不菲利润

2022-09-27 09:49:43 和讯网 

  东方日升(300118)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雪山行与公司董事、副总裁、主管会计负责人 杨钰及异质结事业部总经理 杨伯川、证券部副总监 柴肖辉9月21日10:00接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严佳、上海博鸿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楼斯宇、上海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魏晓康、陈秋芝、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夏骏、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蒋昕昊、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赵炙阳、致合(杭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张傲亮、施钦坚、鲍尔赛嘉(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朱晨韬、RPower Capital 李一山等机构代表调研。

  1、公司近况介绍

  东方日升是以光伏下游电池组件的制造为主的一家企业。在过去的两年里,偏期货定价性质的组件价格在不断追赶原料价格的上涨,在这一过程中,公司的制造板块压力较大。自今年年初以来,原料价格的涨势有所缓和,组件价格追赶至相对合理值。因此在22年上半年公司电池组件业务经营方面营收增长,盈利情况有所改善。另外通过近一年的改造,公司旗下的硅料厂于去年10月份开始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在经过去年的产线良率攀升后,在2022年上半年为公司创造不少的利润。公司整个一季度的收入主要是由公司的光伏产业制造板块提供,即硅料以及电池组件板块。产能方面,截止2022年年中,公司有15GW的电池产能和22.1GW的组件产能,上述产能主要分布在安徽滁州、江苏金坛、浙江义乌、浙江宁波、马来西亚。目前公司在建的电池组件产能主要是位于宁海的“浙江宁海 5GWN 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000591)组件项目”(同时也是公司正在进行的募投项目),该项目已经开始动工,设备招投标工作也接近尾声,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预计2023年4月实现投产,现阶段公司在积极利用自有资金和政府扶持资金加快进度。

  2、2022年上半年公司组件出货在海外地区的占比

  公司在外销方面已经深耕多年,上半年组件销量的海外占比超过60%。公司将在维持优秀外销能力的同时加强对国内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3、2022年上半年公司分销模式的占比

  上半年公司的分销比例超过25%,其中海外销售的分销占比更高。公司以分销比例的稳步提高来增强公司销售的抗风险能力和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从而逐步形成更加稳定的盈利能力。

  4、公司对于HJT、TOPCon技术的规划

  公司坚定看好异质结技术,这是基于2年多以来的江苏金坛中试线得来的实证数据而做出的审慎决策,公司的未来规划新产能将以 HJT 技术为主。与此同时,公司的 TOPCon 技术团队也在不断地进行研究、验证,公司也将基于市场需求,适时对原有规划及现有产能进行规划升级。

  5、公司HJT中试线的运营情况

  公司的异质结电池中试线位于江苏金坛,年化产能约为500MW,主要用于实验验证,目前该线产出的210尺寸半片超薄异质结电池片,首片已于今年五月中旬顺利下线。目前产出的电池平均效率达25.2%,良品率达98.5%。

  6、HJT电池的竞争力

  对于异质结产品,目前产品性质已经对现有的以PERC 为主的主流技术产生可见的竞争优势,包括高效率、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等,因此公司认为量产化会是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而量产化的关键在于降本。对于降本,公司目前在中试线上已有可观的成果,包括像是导入使用超薄 N 型硅片、低银含量的浆料等。

  7、下游客户对于HJT产品的接受度

  从公司目前接洽的客户情况来看,在保证产品的售后,且该产品提供更高收益的情况下,客户们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是比较高的。

  8、马来西亚产能的情况以及目标市场

  公司位于马来西亚的3GW PERC 电池及组件产能已于今年5月中旬投产,目前产能爬坡也进入尾声。现阶段,该厂的主要目标市场是包括美洲、东南亚和澳洲在内的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