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艾可蓝2022和讯SGI指数为58,较此前最高分减少了12分,是否受下游内燃机市场所累?

2022-09-27 14:08:27 和讯网 

  艾可蓝属于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行业。发动机尾气后处理应用于以内燃机为动力源(600405)的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等领域。相对国外发达国家,我国排放标准法规制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随着发动机尾气对环境影响的加剧及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发动机尾气后处理行业处于快速发展中。艾可蓝主营业务为发动机尾气后处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包括符合机动车国VI排放标准的柴油机尾气净化产品和汽油机尾气净化产品,同时形成小规模的船舶尾气净化产品、非道路国四尾气净化产品及VOCs废气治理设备收入。

  近五个季度来和讯SGI最高点是2021年6月份指数高达70,当季的和讯SGI指数是58,较此前最高分减少了12分。

和讯SGI|艾可蓝2022和讯SGI指数为58,较此前最高分减少了12分,是否受下游内燃机市场所累?

  盈利方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22年上半年是2.76%去年同期是6.35%,同比下降3.59%。毛利率是20.12%,去年同期是28.22%,同比减少8.1%。净利率是5.24%去年同期是12.79%,同比下降7.55%。总体来说是下跌的。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对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需求的影响,原材料采购成本较高,规模化效应未能体现,导致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低。艾可蓝加强了研发投入也是原因之一。

  应收账款方面,应收账款2022年上半年是1.37亿元,去年的同期为2.19亿元,同比下降0.82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2年上半年是74.06天,去年的同期为104.59天,同比下降30.53天。

  现金流方面,2022年上半年的现金流是5344.22万元,去年的同期为1231.58万元,同比增长4112.64万元。现金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已到期货款的回收所致。

  研发方面,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2881.3万元,去年的同期为2204.19万元,同比增长30.72%。研发投入增长的原因是研发的项目增加和研发人员的薪酬所致。

  艾可蓝面对的风险在于艾可蓝主要面对的消费受众是传统的内燃机市场,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导致传统的内燃机市场受到挤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的2.74%增长到2022年6月的21.6%,从而相应的导致内燃机市场的缩小,在上下游方面艾可蓝的原材料占成本比例较高,原材料中贵金属的价格波动大,原材料的价格和供应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