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国际钽矿价格突破上轮周期峰值 推动中游毛利顺势而上

2022-09-27 16:03:4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600958)发布研究报告称,钽矿价格呈现极强的周期性,短期来看供需错配是价格波动的主因,而长期来看需求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当前,国际钽矿价格突破上轮周期峰值,价格或维持高位推动中游加工品单吨毛利提升。建议关注钽金属产业链上中游钽粉钽丝制造商,具备高纯钽提纯能力龙头东方钽业(000962)(000962.SZ),具备国内先进矿产资源江特电机(002176)(002176.SZ),刚入局碳化钽产业项目的楚江新材(002171)(002171.SZ)等。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全球寡头垄断市场,高技术壁垒确立国际三大巨头。

目前国际上钽金属加工行业主要以三大体系为主,分别为美国的Cabot、德国的H.C.Starck、中国东方钽业,H.C.Starck是世界上最大的难熔金属粉末生产商,钽粉的全球市占率位居世界第一;国内钽铌加工行业集中度高,东方钽业为绝对龙头,东方钽业钽粉全球市占率在25%之上,钽丝在60%之上。

国际钽矿价格突破上轮周期峰值,价格或维持高位推动中游加工品单吨毛利提升。

钽矿价格呈现极强的周期性,短期来看供需错配是价格波动的主因,而长期来看需求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根据伦敦战略金属市场钽矿石30%-35%价格走势推断,国际钽矿价格位于05年后第四轮周期高位,目前上游供给受限,钽矿为世界稀缺资源,已探明钽金属储量仅14万吨,且钽矿多为伴生矿形式存在,其开采受到相关矿产影响大,短期供给难以扩张。短期来看,下半年受到下游电子业增速下滑影响需求端减弱,钽矿价格增速放缓;长期来看,下游受到钽电容、半导体高端零部件钽靶材、骨科关节医疗器械等需求提升的影响,钽金属产业链长期看好。钽矿价格的波动对于钽中游加工商具有明显影响,当上游矿产价格上行或维持高位时,钽加工品毛利率也会上行,钽矿价格上行推动中游加工品单吨毛利的提升。

下游需求增速显着,预估2021-2025年全球钽粉总需求CAGR4达8.34%。

从贸易总量看,钽粉进出口贸易总额与总量呈现明显增长的态势。钽金属下游需求可具体分为需求增量与替代增量,需求增量方面,未来主要看点集中于电容级钽粉、钽靶材以及骨科耗材领域。目前电容级钽粉占比最高,达到24%。该行预测2025年全球钽粉总需求将达3489.49吨,2021-2025年CAGR4为8.34%,预计2025年中国钽粉总需求为477.2吨,2021-2025年CAGR4为6%。

替代增量方面,钽产品单位价值量不断上升,高端化转型趋势显着。

国际钽电容呈现小型化、大容量的发展趋势,钽粉呈现高比容化、钽丝呈现细径化发展趋势,国产产品逐步向高端化转型,进口替代空间大。中国低端钽粉的出口单价明显低于进口单价,约为1/2进口均价,且中国出口的钽粉以低端钽粉为主,2017-2021年松装密度风险提示:钽粉、钽丝等钽金属加工品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钽矿原材料价格下行;钽粉生产技术或不达预期;相关假设或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