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乐普心泰三度闯关港交所 上市产品竞争激烈、在研产品进度落后

2022-09-28 16:29:43 和讯股票  裘振翔

  短短半年时间,心血管医疗器械龙头就拆出2个IPO。9月9日,“乐普系”公司乐普心泰医疗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普心泰)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

  这也是乐普心泰第三次谋求港交所上市,2021年6月、2022年1月,乐普心泰的尝试皆以失效告终。

  IPO前将盈利业务售予母公司 却置入临床前产品

  乐普心泰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主要从事针对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医疗器械供货商。

  乐普心泰是从母公司乐普医疗(300003)分拆上市的第二家企业。2022年2月,乐普医疗将创新肿瘤药业务拆分至乐普生物已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乐普心泰业务主要包括封堵器及介入心脏瓣膜业务,介入心脏瓣膜业务主要依托全资子公司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上海形状记忆早在2008年10月就被乐普医疗收购,2021年1月,乐普医疗以7216万元对价将上海形状记忆置入乐普心泰。此时,上海形状记忆主营为介入心脏瓣膜业务,核心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置入实施之前,2020年12月,上海形状记忆以10.98亿元向乐普医疗出售了其所持有的的宁波秉琨全部股本权益。宁波秉琨是国内少数拥有腔镜下切割器和吻合器注册证,且具备大规模制程能力的企业。

  在乐普心泰IPO前,乐普医疗买走上海形状记忆早已实现盈利的业务,却将处于研发阶段且预计未来需投入巨大研发费用的业务置入乐普心泰,这也让投资者不禁产生疑问,乐普医疗此举有何用意。

  靠推新品创收 底牌已所剩不多

  截至目前,乐普心泰已拥有20款上市封堵器产品、9款封堵器在研产品及21款主要心脏瓣膜在研产品。

  这也意味着,目前乐普心泰的业绩全依赖于封堵器产品。报告期内,乐普心泰营收分别为1.16亿元、1.48亿元、2.23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5亿元。

  具体而言,封堵器产品主要分为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产品、封堵器相关手术配套产品及卵圆孔未闭及左心耳封堵器产品三类。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产品为乐普心泰贡献了大部分营收。

IPO观察|乐普心泰三度闯关港交所 上市产品竞争激烈、在研产品进度落后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74.5%、71.9%、59.5%,营收占比逐渐走低。

  2020年5月,乐普心泰推出MemoCarna房间隔缺损封堵器III代,6月,乐普心泰推出新产品左心耳封堵器产品。新产品上市后也成为拉动乐普心泰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2021年,该业务营收从2020年的不足千万元跃升至4845.7万元,营收占比也从0.8%上升至21.8%。

  招股书显示,尽管国内左心耳封堵器疗法仍处于新兴阶段,但目前也有多款产品参与市场竞争。截至目前,国内上市的左心耳封堵器产品已有8款,包括乐普心泰的MemoLefort、上海普实医疗的LACbes、先健科技的LAmbre及LAxible、信立泰(002294)的LAMax等产品。

  尽管依靠将新产品推向市场而保住营收的增长,但已上市产品竞争激烈,乐普心泰的后续储备也并不丰富。有分析认为,9款在研产品中可生物讲解产品是封堵器产品领域的革新产品,是乐普心泰在该领域的最后底牌,其在研储备产品已经不多。

  在研产品落后于同行 多家公司产品已上市

  而乐普心泰另一重要的业务构成——心脏瓣膜产品也同样不可乐观,与竞争对手相比,进度大为落后。

  在研的心脏瓣膜产品中,进展较快的是经导管植入式主动脉瓣膜系统、经心尖二尖瓣修复系统(腱索)(TMVCRS)、经心尖二尖瓣夹修复系统(TMVr-A)等。

  乐普心泰介绍到,经导管植入式主动脉瓣膜系统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上市申请。而目前国内已有9种经导管植入式主动脉瓣膜系统实现商业化,其中,启明医疗的VenusA-Valve、VenusA-Plus分别于20017年、2020年上市;微创心通医疗的VitaFlow、VitaFlow Liberty分别于2019年、2021年上市;沛嘉医疗的TaurusOne、TaurusElite分别于2021年上市;杰成医疗的J-Valve于2017年已上市。

  二尖瓣产品也的进度也同样落后。目前,公司的TMVCRS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计划于2024年第三季度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TMVr-A系统处于临床试验阶段,计划于2023年第四季度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注册申请。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国内市场上已有一款TMVr器械获批上市,进行商业化。

  资产负债率走高 赎回负债增加流动性压力

  此外,乐普心泰的流动性也值得关注。

  截至2022年6月30日,乐普心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6.65亿元,而同期赎回负债高达7.21亿元,已超过现金规模。

  也正因为大规模的赎回负债,乐普心泰近年来资产负债率陡增。2019年至2020年,乐普心泰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93%、23.72%。2021年,乐普心泰出现赎回负债6.8亿元,这也导致2021年乐普心泰资产负债率增长至65.54%。

  今年上半年,赎回负债规模高达7.21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再次增长至65.99%。

  赎回负债的规模也透露出乐普心泰不小的资金压力。乐普心泰表示,由于在融资过程中授予投资者若干优先权,将承担相关赎回义务。

  对于赎回负债,乐普心泰解释为涵盖强制以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购买公司权益工具的合同,将产生以赎回金额的限制计算的金融负债,即使该赎买义务以合同对手行使赎回权为条件。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乐普心泰为赎回负债支付的利息分别为1040万元、910万元。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