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靠口罩机“暴富”的欧克科技业绩还能“坚挺”多久?

2022-09-28 17:20:22 和讯股票  阮雨葵

  疫情初期,口罩产能紧缺,口罩价格彼时一路飙涨。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不少公司扩张口罩产能,不少概念股因而收益,欧克科技也是其中之一。9月29日,欧克科技即将上会,而仍有诸多问题的欧克科技,是否能够成功冲刺IPO?

  吃“疫情红利”业绩激增

  公开资料显示,欧克科技成立于2011年,2020年以前从事家庭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和销售。疫情爆发后,欧克科技利用自身优势,研发出了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因此该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

  从财务数据上看可见一斑,2018-2020年、2021年前9个月(下称报告期),欧克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2.26亿元、5.29亿元和4.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231.90万元、5899.91万元、2.47亿元和1.87亿元。可见,欧克科技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37%,净利润同比增长318.14%。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其盈利能力并不强,2018年、2019年两年净利润皆不足1亿。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欧克科技在凭借缘由的优势,研发生产出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据财务数据显示,彼时,欧克科技在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的部分营业收入达到3.12亿元,占2020年营业收入的59.79%。

  然而,随着新冠疫情逐步平稳,口罩的需求也随之稳定并趋于饱和,市场对全自动口罩生产的需求也逐渐变小,去年三季度末,欧克科技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收入大幅度缩水,竟降至1371.68万元!

  上述分析不难得到,欧克科技无疑受到是疫情红利才导致业绩上涨。但是,由于公司收入与口罩生产的需求密切相关,而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其背后的隐患仍不容忽视。欧克科技口罩生产线收入波动过大,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其业绩增长和盈利可持续性被质疑。

  对此,欧克科技认为,疫情发展情况不明朗,疫情改变消费者的卫生观念,佩戴口罩将成为部分消费者的长期习惯。此外,公司生活用纸智能装备订单充足,产能分配主要在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减少了口罩机生产。因此业务具有可持续性。

  业内人士评价,“未来新冠疫情得到控制后,口罩的需求会逐步减少,不再利好该类公司。冲击IPO的欧克科技在未来疫情红利褪去后,该公司首要面对便有两大问题——业绩是否能持续增长?非新冠业务能否支撑其在资本市场立足?”

  口罩机质量不佳遭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依赖口罩机“暴富”的欧克科技却在品控上不过关。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欧克科技的口罩生产线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曾引发投诉热潮。该报道表示,多位在欧克科技购买了口罩机的客户表示,该口罩机超生波核心组件频繁出现故障,最甚者曾在两天内同一台设备上损坏多达20多处。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来,欧克科技卷入了多起买卖合同纠纷,其中不乏涉及口罩机。

  2021年1月,常州馨之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馨之源”)将欧克科技诉至法院。馨之源称,其2020年3月向欧克科技购买的两台折叠耳戴式N95口罩自动生产线,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一直无法正常生产。

  天眼查APP显示,欧克科技还因口罩机交货纠纷、口罩机合同付款争议被另外两家公司起诉。欧克科技累计有52条司法信息,其中涉及买卖合同纠纷的有44条。

  逾七成员工学历为高中及以下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欧克科技值得关注的便是它自身的研发能力。但事实确实如此吗?

  招股书显示,欧克科技主要从事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生活用纸制造、加工、包装的全自动智能装备及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为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等。

  但从数据上看,欧克科技研发能力并不如人意。报告期内,欧克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01%、6.05%、4.30%、3.83%。该数值虽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但近三年总体呈下滑趋势。也与招股书表示的“公司正加大研发投入”相悖。

  从反馈意见中发现,该问题也引起监管高度重视,要求发行人补充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的毕业院校、所学专业情况;结合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从业经历、入职时间、对发行人研发的具体贡献等情况,说明是否存在违反竞业禁止和保密协议的情形,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名下是否拥有与发行人主营业务相关的知识产权、技术成果,是否存在将职务发明投入发行人的情形,是否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

  公司逐年减少的研发投入也导致了欧克科技的产品发明专利数与同行可比公司相形见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拥有已获授权专利 54 项,其中发明专利 6 项,实用新型专利 47项,外观专利 1 项。竞争对手佛山宝索、南海德昌誉发明专利分别为19项、21项,相比之下欧克科技仅为6项,数量较少。

  公司的人才也是研发能力的关键之一,但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欧克科技公司员工的整体学历水平却并不高,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仅为5.57%,逾七成员工学历为高中及以下,而公司的研发人员也仅为49人,占比仅仅7%。

  此外,欧克科技有两名董事分别为大专、中专学历,一名监事为高中学历。值得一提的是,欧克科技并未在招股书中披露董监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的毕业院校以及所学专业情况。

  信披不尽:动产抵押未披露

  天眼查APP显示,发行人现存在一笔动产抵押,抵押权人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宁波开发区支行,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17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20日,被担保主债权数额为152.6万人民币。但该笔动产抵押的时间在报告期内,却并没有在招股书中披露,或存在信披不尽的情况。

  图源:天眼查APP

图源:天眼查APP

  招股书显示,欧克科技本次IPO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为陈鹏和樊长江。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是当前共识,审核细则规定详细到方方面面。招股书存在材料粗糙等问题,必然会影响企业上市进程。”沪上一家券商人士表示。“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在保荐质量、会计审计、合规审核、信用评级等方面发挥着专业把关的重要职责。”

  曾尝试联系欧克科技,截止发稿前未曾受到来自公司方的有效回复。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