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做实做细数字化转型

2022-09-28 17:19:49 中国经济网 

数字化转型关键是要锚定堵点难点,凝聚数字合力,实现数字破题。2022年9月27日,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参加银保监会第29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银保监局积极借力浙江数字化改革先发优势,全力聚焦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流程不通畅”问题,以“平台+大脑”理念,牵头建成“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向机构集中输出标准化公共数据、智能化数智应用和线上化服务场景,形成很多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推动了核心业务的数字化。

一是金融应用场景加速向“开放性”转变。过去因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存在不敢服务、不愿服务现象。目前,平台已打通了57个政府部门公用数据,建成全国首个专供金融行业使用的“金融专题库”。金融机构既可以无感调用数据,也可以自定义算法模型批量开展业务,金融服务精准度和覆盖面得到显著提升。上线近三年,平台已累计支持交易超5万亿元。

二是金融服务流程不断向“闭环式”转变。过去,金融服务大量依靠人工,费时费力。浙江银保监局协同10多个部门,打通系统壁垒,共建场景体系(已建22个),实现金融服务全流程线上闭环,金融服务时效性和便捷性得到显著改善。如,协同共建的不动产抵押网络化场景,支持线上异地办理,实现省内全覆盖,办理时长从原来5—8天大幅缩短到4小时之内。

三是金融风险管理逐步向“智能化”转变。过去,金融机构风险防控数据主要源于内部积累,存在较大局限性。现在,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精细化推动构建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实现企业风险智能监测和动态感知。截至2022年8月末,累计预警20余万次,有效压降风险贷款近30亿元、挽回资金损失超7亿元,金融风险防控有效性明显增强。今年,我们还通过承接国家“区块链+风险管理”创新应用改革试点,加快重点领域攻坚,探索建立了基于“金综链”的信息共享和风险管理数智化运行机制,目前也正在开展试运行。

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持续做好平台迭代建设,进一步深化推进银行保险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力争为全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