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振华新材业绩平稳上涨,但被替代风险不可小觑!和讯SGI指数69

2022-09-28 21:26:15 和讯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普及度和认可度提升,2022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2022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10.1GWh,累计同比增长109.8%;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45.6GWh,占总装车量41.4%,累计同比增长51.2%。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日益提高,能够缓解电网波动冲击的储能设施装机量快速增长。

  振华新材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锂离子电池由正极、负极、隔膜和电解液组成,其中正极材料是电池电化学性能的决定性因素,同时在整个电池材料成本中占比较高,是影响锂离子电池各项性能的核心关键要素。振华新材上游主要是前驱体及锂盐等原材料供应商,下游是动力电池、储能市场电芯制造企业。

  近五个季度来和讯SGI最高点是当季和2022年第一季度,当季的和讯SGI指数是69。这几个季度呈小幅上升的态势。

和讯SGI|振华新材业绩平稳上涨,但被替代风险不可小觑!和讯SGI指数69

  盈利方面,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22年上半年是20.78%去年同期是11.15%,同比增长9.63%。毛利率是18.69%,去年同期是15.42%,同比增长3.27%。净利率是12.24%去年同期是7.25%,同比增长4.99%。总体呈上升态势,营业收入较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1.09%,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下游对正极材料需求旺盛,净利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成本控制有效以及扩大规模产能带动的降本增效。

  应收账款方面,应收账款2022年上半年是19.3亿元,去年的同期为6.15亿元,同比增长13.15亿元。应收账款周转天数2022年上半年是47.9天,去年的同期为46.87天,同比增长1.03天。应收账款的增加主要原因是销售规模扩大所致。

  现金流方面,2022年上半年的现金流是15232.73万元,去年的同期为1645.2万元,同比增长13587.53万元。现金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现金方式回款增加,同时对票据的贴现金额增加。

  研发方面,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1.38亿元,去年的同期为4414.79万元,同比增长212.2%。研发投入增长的原因是技术优势是振华新材的核心竞争力,增大投入获得产品的竞争优势

  振华新材所处的行业导致它有核心竞争力的风险,锂电池正极材料存在多种技术路线,2021年下半年由于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已连续多月超过三元电池,如三元正极材料不被市场需求面临被替代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振华新材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也有新产品的研发失败的风险,一旦新产品的研发结果未通过客户认证,将会对盈利造成影响。

和讯SGI|振华新材业绩平稳上涨,但被替代风险不可小觑!和讯SGI指数69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